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狂狂練琴手指麻木無力 肘隧道症候群上身

想過優渥一點的養老退休生活,現在就開始準備。時間不等人,錢也不等人,不管有上班或沒上班的人,趕緊趁早行動攢養老金吧!  【本報綜合報導】手指麻木、無力,小心恐是「肘隧道症候群」惹禍!台灣1名30歲李姓音樂老師,因主修大提琴、副修鋼琴,長期在不同樂器間反覆練習。3個月前常感到手指無力,尤其是練完大提琴後,左手後三指產生麻木感,嚴重影響樂團演奏工作。直到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肘隧道症候群」作祟。
  徐弘正醫師表示,通常得到「肘隧道症候群」的人,大多都是長時間彎著手肘,造成血液不良,或是壓迫到神經,長期下來導致神經麻痺所致。此症狀好發於鋼琴家、木匠、生產線作業員等人身上。尤其是許多音樂家因為求好心切,經常維持同一姿勢,反覆練習同一曲式,便容易導致肌肉在短時間內重複性操作相同動作,以及沒有適當休息的情況下,造成手肘外側的尺神經受到傷害。經校正姿勢,輔以熱敷、塗抹藥膏、超音波、經皮電刺激等治療後,得以再續音樂夢。
  「肘隧道症候群(尺神經病變)」屬於第三類物理性危害引起的疾病,若無及時處理,嚴重時恐需開刀治療。醫師說,許多學音樂的孩子,參加比賽時,常為了博取評審老師青睞,容易好高騖遠,挑選難度較高的曲子,導致練習過程中意外受傷。就以小提琴為例,不少人常會選擇古典音樂家「帕格尼尼(Niccolo Paganini)」的曲子炫技。
  但因其曲子多為跳躍式音符,若非指關節如帕格尼尼「過份柔軟」的人,就容易弄巧成拙。不僅手部容易受傷,過度訓練也會造成包括頸部、肩部及上背部受害。除了痠痛僵硬等症狀之外,例如,從肩、背、前胸,延續到手臂產生疼痛無力的感覺;而頸部肌肉肌膜炎則會引起頭痛等,不可不慎!
  醫師提醒,音樂家通常必須學會至少兩種樂器,而每個樂器的演奏方式不同,呈現的病痛也不同。所以,每練習30分鐘,一定要休息10分鐘,讓手部肌肉獲得充分休息,才能有效避免「音樂傷害」。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