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父母資助拍電影 華裔女導演獲獎揚威

  【本報綜合報導】最近奪得2015年加拿大國際電影節(The Canad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簡稱CIFF),兩項大獎的大溫華裔女導演蔣文雯(Betty Jiang)表示,她拍攝得獎電影《她的上海藍眼睛》(Mother China/Her Blue Shanghainese Eyes,簡稱《她》),目的要瞭解父母移民的痛苦。而片中女主角、香港演員謝寬容指,這齣電影的劇本寫得入木三分,讓她看完劇本就「哭得死去活來」。
  現年28歲的蔣文雯生於上海,4歲隨父母移民溫哥華。她對藝術的熱愛,源於幼時一次踝骨受傷,蔣文雯說:「因為腳上打石膏,無事可做,就在紙上畫畫打發時間。」這樣的愛好也延續到她長大,她更把興趣從紙上的靜態畫,發展到銀幕上的光影。中學畢業時,她已決心從事電影業。 但遭父母反對,尤其是母親,因媽媽期望她讀醫科。蔣文雯稱,因為她的電影夢與母親的期望相差極大,出現家庭衝突。蔣文雯中學成績優異,榮獲多項獎學金及助學金,其中理科分數更名列前茅。
  蔣的母親當年一直期望女兒學醫,但倔強的蔣文雯,不願放棄夢想,並瞞著父母報考了電影專業:「我媽以為我會報考卑詩大學(UBC)理科,但我告訴她,我選擇了西門菲沙大學(SFU)。同時我沒說,其實是進入SFU學拍電影。後來,隨著我的影片陸續出來,母親最終還是知道了,也因此非常失望,我感覺我們之間隔閡更深了。」 蔣文雯稱,雙親當年移民加國的原因,是想下一代生活更好。她說:「為了給我提供更好的生活環境,爸媽放棄上海高薪穩定的工作,移民後,只能做最低薪酬工作,母親從事製衣工作,爸爸除擔任修車工人,還兼職焊工等工作。」 但這無法阻止蔣追求真正的人生夢想。她希望融合自己的親身經歷,拍攝一部描寫移民生活、兩代隔閡和文化衝突題材的電影。
  《她》片贏得了CIFF「優秀電影的明日之星」(Rising Star for Excellence in Filmmaking)最佳家庭電影、最佳加拿大電影這兩個獎項,並獲得美國洛杉磯的2015年國際獨立電影獎(International Independent Film Awards)女主角銀獎。
  2015年CIFF將於4月11日至12日,詳情瀏覽http://www.canadafilmfestival.com。

相關文章

華光功德會提供低收入戶 免費遠端網路報稅服務

tbnews7

華光伙紅十字會 急募義工抗疫情

tbnews7

8月2日 Marble Slab Creamery 卑詩汽車協會BCAA 會員日 享受免費 Ice Cream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