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爬山後腳劇痛 有足底筋膜炎

雲南省花燈劇院的歌舞劇「走婚」敘述母系社會的摩梭人愛情故事,此劇將在台灣巡迴演出。女演員日前穿戴 劇中裝扮在台北出席記者會,接受媒體拍照。p1049-a6-01  【本報綜合報導】一名45歲男性,春節連假到戶外爬山健行,返家後出現右足疼痛,將近兩週都無法行走,至醫院就診。醫師符民意表示,經診斷發現,患者罹患足底筋膜炎,透過藥物及復健治療,已恢復健康。足底筋膜炎一般好發於扁平足或高弓族,或體重過重、久站久走的族群;若不幸發生,應立即就醫復健。
  醫師指出,足底筋膜的位置是連接跟骨及趾骨,是足部用來吸收震動能量的主要結構;一旦承受過度的拉扯或傷害,可能產生退化或發炎疼痛。好發族群是足底受力不平均的扁平足或高弓族;或足底承重負擔較大者,如體重過重或久站久走的族群。最常見的狀況是在長時間休息後,開始踩踏行走時,例如早上下床的第一步,足跟會出現劇痛,多走幾步後緩解,但走多、走久後,疼痛會再度加劇。
  一般足底筋膜炎大多發生在足跟偏內側,目前臨床診斷可用肌肉骨骼超音波影像,確認足底筋膜是否有厚度改變來確診。醫師指出,大多數患者可利用保守治療來改善病情,首先應避免會引起疼痛的活動,如跑步、長時間行走,在活動後應立刻冰敷。另外,也可接受物理治療,如超音波、經皮神經電刺激治療;若病情嚴重,可透過局部注射改善。
  雖然足底筋膜炎很擾人,但只要適當改善運動型態,並接受治療、復健,加上足部照顧伸展運動,一段時間後,又能健步如飛。醫師推薦幾項足部運動,如利用弓箭步或用浴巾牽拉前腳掌,伸展阿基里斯肌腱,每次維持20秒,10次為一組,每天可做3組;腳掌往外往內翻轉以伸展足底筋膜;以坐姿用腳底來回滾動高爾夫球或圓棍,每次3到5分鐘,每天2至3次;若是高足弓或扁平足,則可用矯正鞋墊加強支撐,或減重來減輕足部負擔。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