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燒傷傷口保養與急救步驟

  【本報綜合報導】專家說,燒傷是很常見的意外傷害之一,輕微的燒傷大約三到五天即可痊癒,但二度以上燒傷除了需依賴專業醫療協助外,後續良好的傷口保養也能加速傷口瘉合,避免感染惡化。此外,當燒傷意外發生時,若能在第一時間遵循急救步驟,就能減緩皮膚傷害。
   燒傷傷口保養的注意事項:
  1. 保持傷口清潔與乾燥,才能加速傷口復原。
  2. 如傷口出現水泡,應前往醫院以無菌技術處理,切勿自行處理擠破,以免傷口感染,並按時回診、換藥。
  3. 飲食上可多吃高蛋白食物,如肉類、蛋類、魚類等,以及富含維生素的蔬菜、水果,有助加速傷口癒合。
  4. 傷口癒合前會有搔癢症狀,切忌亂抓,以免傷口破皮感染而加重皮膚問題。
  5. 嚴重的燒傷後數週可能會出現肢體畸形、萎縮問題,應搭配進行復健運動,以恢復肢體功能。
  醫師表示,不小心發生燒燙傷時,要記住「沖、脫、泡、蓋、送」五字訣,才能降低傷害!
  (1)沖:以乾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傷口15~30分鐘,以降低皮膚溫度。
  (2)脫:在水中小心地移除衣物,若皮膚出現水泡,應小心脫去衣物,避免弄破水泡。必要時可用剪刀剪開衣物,並暫時保留黏住的部分。
  (3)泡:繼續將受傷部位浸泡在乾淨的水中,可減輕疼痛並穩定情緒。
  (4)蓋:用乾淨的毛巾或紗布覆蓋傷口。避免在傷口上塗上任何外用藥或偏方,以免影響傷口復原。
  (5)送:儘快撥打電話叫救護車,或自行將傷患送至醫院治療。

燒傷傷口保養與急救步驟p1063-a6-04 燒傷傷口保養與急救步驟p1063-a6-03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