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熟睡就能幫大腦排毒防失智


夏于喬、柯大堡攜手傳遞愛

  【本報綜合報導】有睡眠博士提到,有一位40歲的病人非常認真地打開手機的APP:「我這兩個月的深度睡眠大約有20%,這樣夠不夠?」但睡眠醫學上,深度睡眠是根據腦波來計算的,智慧型手環量測的是加速度和重力的變化,用來計算活動和靜止的狀態,所以這類型的穿戴式裝置,無法準確地推估深度睡眠。熟睡就能幫大腦排毒防失智。
  睡眠品質不好的人,特別是深度睡眠不足的人,毒性廢物會在大腦裡面堆積,進一步造成阿茲海默失智症,更可怕的是,只要一個晚上,這樣的危險關係就已經建立了!睡眠效率是躺在床上實際睡著所佔的比例,舉例來說,你躺床8小時,實際睡了6小時,睡眠效率就是75%。如果深度睡眠不足,你不一定能夠很快感受得到,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可能要經過好幾個月的時間,才會慢慢察覺,雖然每天晚上睡覺的時間都很夠,卻仍然感覺白天精神不濟、反應遲鈍、心情低落,其實,睡眠效率的高低還是會影響深度睡眠的多寡。
  如果你的生活作息不規律,把應該集中在晚上的睡眠,分成好幾次在一天當中進行,我們的大腦不喜歡這種分期攤還睡眠債的方式,所以就沒有辦法產生足夠的深度睡眠來替你還債了。如果你根本晝夜顛倒,因為睡不對時間,加上周遭環境的影響,讓你不能連續而完整地睡上一覺,這時候大腦想要產生深度睡眠來幫你還債,卻也困難重重了。好好珍惜隨著年齡增長將逐漸遠離我們的深度睡眠,提供以下幾個口訣:
  「白日多動腦,睡前少煩惱。」一個白天積極學習新事物的人,晚上睡覺的時候,深度睡眠就會自動跳出來,幫助你記住這些新來的東西。晚上睡覺之前,不要想東想西,一旦你開始檢討一天的得失,就會帶入你的睡夢當中,讓大腦處於警戒狀態,想要深度睡眠也就不容易了。
  「睡眠要集中,分散沒功效。」假設你早上、下午、晚上、凌晨各睡2個小時,加起來雖然有8個小時,卻也比不上一夜集中4小時的睡眠。就像你參加路跑,跑著跑著口很渴的時候,你希望一次喝水喝得夠,還是一小口一小口啜飲,慢慢把水喝完?
  「晝伏夜出並不好,睡對時間最重要。」其實輪班工作是現代人非不得已的選擇,當你白天上床睡覺,腦子還是認定這不是該睡的時候,如何能夠讓你睡得深呢?所以儘可能回歸老祖宗的生活方式,跟著日出日落來作息。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