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照顧長輩也要讓自己好眠

晚間11點睡意濃 晚間11點左右分泌褪黑激素達到高峰、產生睡意。不少長者晚上才大開電燈,其實容易影響褪黑激素分泌與睡眠品質。 p1159-a6-03  【本報訊】「分段睡6小時,不等於一次睡足6小時。」林嘉謨醫師說明,睡眠可概分為淺層、深層以及快速眼動期等階段,深層的慢波睡眠階段,全身肌肉放鬆,人體會進行組織修復,消除疲勞,有助記憶力提升,一個完整的周期約歷時90至120分鐘,睡眠期間將不斷重複這樣的循環。睡眠若斷斷續續,會造成不易進到慢波的熟睡階段,長期可能導致神經系統失調、情緒與記憶變差等。也有研究顯示,長期睡眠不足,易引發大腸癌、乳癌等多種癌症。
  王恩南醫師表示,要有好的睡眠,每日須有足夠的運動量,並配合生理時鐘固定作息。像不少長者白天少動,晚上精神奕奕,結果照顧者夜間勞累不已;也有不少照顧者憂心長者前晚沒睡好,白天讓長者補眠,卻不知這其實是錯誤迷思,容易打亂長者生理時鐘,也影響照顧者自身作息。建議照顧者,要讓長者和自己都睡好,得先設法讓長者有好的睡眠,白天運動足夠、有好的新陳代謝,睡眠時間儘量固定,睡前別吃讓胃難以排空的食物,才能提高睡好機率。
  另外,照顧者也可尋求自我放鬆的方法,包括腹式呼吸、氣功、太極拳、芳香療法等,學習一閉眼就能放鬆休息。林嘉謨也建議照顧者應盤點可運用的長照資源,讓自己獲得喘息,符合資格者,可申請居家醫療,讓醫師到宅了解病人的身體與照顧狀況,提升照顧品質。
  這樣做幫好眠:1白天有足夠運動量。2白天接受充足光線。3讓長輩作息固定,前晚沒睡好仍須撐到固定的睡覺時間才睡。4睡前別吃難消化的食物。5若長輩須服用安眠藥,待照顧者自己要入睡時再給藥。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