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無非都是為了貪婪

文/蓮慈金剛上師
  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第255冊新著《夢中的翅膀》中「活屍」一篇,其中最後的詩非常簡單易懂,卻發人深思。「聯想:想來我的人生好比神仙/因為我無爭/一天就是一千年/我看人覺得很好笑/可笑他她爭得竟然是紙張印製的錢/名啊利啊色啊/怎知道只是一縷炊煙」。
  這篇文章是師佛對人世間的一種妙觀察智所產生的智慧。「活屍」是一具沒有人性、沒有靈魂、身體僵硬的軀殼,「活屍」的人生毫無意義。師佛將人間比喻成「活屍」的世界,是不是有一點像呢?還是很像?還是根本就是?
  人,平時表現得很文明、很禮貌,但是當有利害關係時,爭的爭,鬥的鬥,什麼親情友情,統統不知道。多少家庭,為了爭遺產,父母兄弟互揭瘡疤,最後見官去。這一世沒有結果,下一世繼續鬥,無非都是為了師佛詩中所說──紙張印的錢。
  古人有一句話「大丈夫一言九鼎」,表示重信用,只要講出一句話,就像九鼎那麼重不動搖,終身信守。而現在的社會,人們即使是白紙黑字也可以假冒,中間夾雜著許多陷阱,簽字蓋章可以不認帳,甚至從此不見蹤影。難怪師佛開示說,如果你要友情,就不要與朋友有金錢交易。在名利財色面前,親情、友情、道義,變得毫無分量,正像師尊文中所講,表面上是人,其實都是壞心眼,弱肉強食,爭鬥不止。
  修行以後,我發現這種現象在宗教界也不例外。學佛並不代表自己就是聖人,學佛是因為我們覺得佛很清淨光明、很偉大,有心要信仰佛,向佛學習而已,其實內在仍然是凡夫。學佛者如果不能堅持自己的初發心和誓願,一樣會墮落。
  我覺得,現在的世界已經夠混亂,打開媒體,到處都是天災人禍的新聞,地水火風的災難,經濟、疾病的災難不斷,每天都有很多人死於非命,人要生存在世間真的很困難。人們從小就要通過很多的考試,經過很多很殘酷的競爭才能生存下來;能夠健全無殘地活到老,確實是件非常值得慶幸的奇蹟。正因為活在世間不容易,所以師佛才說,人間最好修行。人間有苦難,但是也有快樂的時候。人們為了尋求快樂,不要有痛苦,才會選擇學佛修行。
  但是在修行的路上,同樣也會遇到很多的陷阱,行者就要懂得如何去防範。曾經有道伴跟我說:「我最近不時有一些不好的念頭跑出來,我不知道這是我的幻想還是什麼?」我告訴他:「這不是幻想,是無形界放進你頭腦裡的東西。」確實,人間如此,無形法界亦如此,虛空中許多好的壞的無形,都在隨時準備進行「拉人」的戰鬥。
  眼下,只要自己的妄念統統出來,或者是平時沒有的惡念一直跑出來,或者言行比平時明顯怪異,或者思緒很混亂、頭昏眼花、精神不濟等等,自己就要警覺,這多半是壞心眼的無形在給你下毒藥。只要發現自己有不好的念頭,就要及時持護法咒,控制不好意念的增長,趕快恢復正常人的思想。否則,跟錯人,修錯法,中毒太深時,有時候無法回頭。
  所以,有智慧的真佛弟子,一定是緊緊地跟隨根本傳承上師,因為,這個世間,是人吃人的世界,無非都是為了「貪婪」。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