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無故持續倦怠 恐有「慢性疲勞症候群」


無故持續倦怠   恐有「慢性疲勞症候群」  【本報綜合報導】專家說,在醫學上,有一種「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或稱「神經衰弱」(neurathenia),指的是持續且無法回復的疲倦感,影響生活與工作,甚至造成失能,卻找不到確切的生理、心理疾病。治療慢性疲勞症候群從7大層面處方下手:
  1)調整壓力來源。即使我們認為可以應付再大的壓力,然而我們的肉身卻不是這麼堅強的。外在壓力的調整是需要的。
  2)改善失眠問題。失眠可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維持因素,若能尋求專業醫療積極改善睡眠,能讓治療反應更好。
  3)漸進式運動治療。即使在病狀最糟的那一天,仍要運動,直到能夠忍受的最大活動量。
  4)認知行為治療。認知行為治療內容包含,改變當事者對疲勞的不適當想法,增進面對、控制疲勞的自助技巧,增強當事者的自我效能感,減少對身體症狀的關注逐步增加活動量。
  5)藥物治療。給予抗憂鬱劑,如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百憂解之類的藥物),即使沒有憂鬱的情緒症狀,也能夠改善「慢性疲勞症候群」。
  6)瑜伽訓練。日本九州大學的一項研究中,30位難治型的「慢性疲勞症候群」患者被隨機分為兩組,一組維持正規治療,一組為正規治療外加瑜伽訓練。結果發現,接受瑜伽訓練者,在二十分鐘的瑜伽後,就有明顯的疲勞與疼痛改善,長期下來,疲勞分數大幅降低。這證實了瑜伽訓練對於難治型的「慢性疲勞症候群」,有很好的輔助療效。
  7)自然療法。深受「慢性疲勞症候群」所苦、尋求醫療卻沒改善的患者,根本的病因可能出在慢性食物過敏,可說是「病從口入」。若患者清楚知道自己的慢性食物過敏原,並且知道是屬於嚴重、中度或輕度過敏時,就能在每天的飲食中細心地迴避它們,讓各器官、組織、神經細胞都不再陷入發炎風暴;同時,搭配提升粒腺體功能、抗氧化、抗發炎的營養療法,「慢性疲勞症候群」是能夠改善的。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