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無分別心 心量大才易相應

文/蓮慈金剛上師
  上星期做了一場勾財天女護摩法會,本來應該是輕車熟路沒什麼疑問。但是當我上到法座,我忽然深刻的領悟到,要跟勾財天女真正相應,唯一的條件,就是要把自己的心真正打開。
  想想,也是的,每一個人,一個念頭生出來,無非都是在計較,計較吃虧多少?佔便宜多少?心心念念想的都是自利的念頭,這正是阻擋自己的心打開的障礙。果然,自利,心一定關閉;利他,心才會打開。我覺悟到,當心打開的時候,當下即是無雲晴空,妄念消杳不見,頓時得到虛空中的智慧和法喜,這豈不是產生與主尊相應的先決條件嗎?
  至於如何訓練打開自心?就是要將自己的肉團心轉化成菩提心,不自私,不計較,當心沒有分別的時候,才能夠真正發起菩提心。比如華光功德會布施流浪漢熱食和衣服,如果有分別心,就會選擇自己願意去幫助的對象。但是每一個人都有缺點,都有不同的障礙,分別到最後,很可能這一生也布施不到一個人。我認為,只有不去分別,不管布施的對象是什麼人,是好人,還是壞人,都有生存和吃飯的權利,無條件布施,這樣才叫真正打開心的人。否則紅十字會怎麼可能全世界不管是什麼國家、什麼種族、好人、壞人統統去救濟?他們什麼時候限制救濟品只准好人才能拿?尊重人權、尊重生命,是他們救濟的原則。
  關於「無分別心」的訓練,在今年西雅圖師尊慶生的那天,師尊就教了我這一課。為了給師佛慶生,我特別精心準備了兩個大紅包,一個是代表雷藏寺和《真佛報》的,比較大;另一個是我個人的,小一點。獻紅包的時候,我特別說:「這個是公家的,這個是我個人的。」結果師尊輕描淡寫地講了一句:「都一樣!」就是師尊這一句「都一樣」的當頭棒喝,我才能在上法座時領悟到,一定要把自我的心打開,不要思量太多,才能無條件的與佛菩薩相應。我相信,只要相應了天上的,自然也能相應世間的。
  師佛教導我們,修行要心量寬大。心量大,菩提心就大。修到最後,菩提心最大,就可以成佛。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