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烹飪與相應

文/蓮花天屹
  談起暑假的行事,第一個在我腦海中浮現的就是「吃」。 有人說,中國人是全世界最善吃的民族,除了兩腳的爹娘不吃和四腳的眠床不吃之外,其餘都可以入肚,都可以吃。我想,這說法雖然有點誇張,卻也不無道理,食物取材基本上是沒有限制的。
  烹飪當然是一種藝術!想想,食材經過不同刀法加工,與不同的調味料混合,再採用不同的烹飪方式變造出與別不同的菜式。多樣的選擇,提供了無限的組合,是創意和手藝相互配合的結晶。換句話說,烹飪就是把各種的材料與各種的手法,以各種不同的配搭組合在一起,而成為了菜式。從這裡,我悟到,烹飪竟然暗合密教「合體」和「變身」的道理。
  很多的原材料沒有拿來做菜的原因,往往只是人們不懂得其烹調的方法。沒有合適的烹調方法來處理材料,材料的特性也就不能被發揮出來。同樣的,密教的「相應」需要有特別的方法。弟子只要多意念「上師」和「本尊」,時時保持和上師本尊的身口意一致,發同樣的誓願,何愁不會相應?
  這相應的方法,說起來既直接又簡單,可為甚麼眾生遲遲未能成佛作祖,脫離苦海,煩惱解脫呢?只要我們觀照自心,反省自己,答案自自然然會浮現在眼前。自己過去做過些甚麼?自己的枷鎖又從哪兒來?思前想後,還是無明遮障了清淨的佛性,蒙蔽了眾生的「心眼」啊!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