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火淺紅

2018年9月2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恭請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無上法王蓮生佛,主持「財寶天王護摩大法會」,善信齊聚,吉祥圓滿。圖為護持的上師團聆聽師佛開示。

火淺紅
觀自己變成倒覆的紅色陶罈
空的陶罈無由出現淺紅色火 遍滿身體
意念專注在火 由鼻子吸氣無聲地嚥進唾液
上行氣先盡出壓喉結 收小腹再提肛 以意數息
數息時 氣沒有進入中脈 是斷除妄念
不數息時 寶瓶氣入中脈變成智慧氣
產生「保認見」─ 快樂 光明 無念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8年9月2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財寶天王」護摩大法會《道果》第167講開示>
  我們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多聞天財寶天王」,我們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丹增嘉措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兼挪威代表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張心麗醫師、莊俊耀醫師、Australia太平紳士梁珉豪師兄伉儷、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Australia商標法律顧問馬永騰師兄、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中華民國僑務顧問麥顯輝師父。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2018年9月2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恭請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無上法王蓮生佛,主持「財寶天王護摩大法會」,善信齊聚,吉祥圓滿。圖為蓮生佛說法開示。

◎先進入廣告時間,下個禮拜天是9月9日,在彩虹雷藏寺下午兩點,時間早一點,是密集金剛的護摩法會。密集金剛的手印是雙手先內縛,豎立兩個食指相觸,置胸前,這個手印很好結;內縛,豎立食指在胸前。祂的咒字是藍色的「吽」字,祂的咒語是「嗡。別炸。達克。吽吽。梭哈。」馬爾巴大師從印度那洛巴那裡學回來的第一尊,就是密集金剛;當時祂所學的就是密集金剛。
  密集金剛、大威德金剛、勝樂金剛、喜金剛、大幻化網金剛,這是藏密的五大金剛法。其中,有的將大幻化網金剛變成時輪金剛,也有人稱五大金剛是密集金剛、勝樂金剛、喜金剛、大威德金剛和時輪金剛,兩個都是差不多的,一個是時輪,一個是大幻化網,差別就是在五大金剛法的差別。下個禮拜天的時間是下午兩點PM,比平時的時間早了半個小時。請大家注意一下時間。
◎這一尊是圖片式的財寶天王,祂最主要的是祂的咒語「嗡。呸。夏瓦。那耶。梭哈。」祂的手印跟針巴拉黃財神的手印稍微有點不一樣,咒語也不一樣;金身特別不同,是坐在臥著的獅子身上,一樣手上拿著傘蓋,還有這一手拿著吐寶鼠,相貌跟黃財神是一樣的。祂的腳是盤起來的,大家看這個財寶天王。財寶天王是多聞天王的化身,黃財神也是多聞天王的化身,兩個是異名同體。不過,財寶天王特別不一樣的地方,是祂掌管著天庫,天上的寶庫,祂也一樣能夠讓逆境變成順境,而且資糧非常的充足。我們講的財寶天王,是宗喀巴的上師頓珠仁欽法王為宗喀巴灌頂的本尊,財寶天王是宗喀巴本身第一個本尊。

2018年9月2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恭請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無上法王蓮生佛,主持「財寶天王護摩大法會」,善信齊聚,吉祥圓滿。圖為師尊手拿財寶天王法相做介紹。

  下個禮拜六,就是「宗喀巴念誦法」的講授,昨天晚上我們己經講了,宗喀巴有很多的祕密在裡面。宗喀巴本身的偉大,最主要的密集金剛祂也有修,下個禮拜天的護摩主尊密集金剛祂也有修,勝樂金剛、密集金剛,還有大威德金剛、時輪金剛,祂都有修。宗喀巴本身修的金剛法也是非常多的,據我所知道的,像時輪金剛、密集金剛、勝樂金剛、大威德金剛,都屬於宗喀巴主要在修密教本身的本尊,都是祂的本尊。黃財神和財寶天王是同一尊,財寶天王也就是黃財神,就是針巴拉,也就是多聞天王,雖然稱號不一樣,其實是同一尊。財寶天王屬於四大天王之一,是帝釋天的外層,能夠護持四天,又稱為護世四大天王,四大天王就是多聞天、增長天、廣目天,另外是持國天。這就是四大天王。
◎我記得去日本的時候,日本稱多聞天為「毘沙門天」,在最後的一個道場,在四國八十八靈場當中的最後一個,好像是毘沙門天的道場。我記得的是這個樣,不知道對不對?因為,在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四大天王在佛前立下誓願,願護持佛法,並給予眾生財富和資糧,令其成就世間法,其福德之名聞於四方;多聞天王在須彌山的北方,率夜叉諸部。藏密中所述財寶天王又名「南通謝」,乃五方佛之南方寶生佛所化現。周邊圍繞八駿財神為部屬,各司八方天庫,協助財寶天王救度眾生,以滿眾生之願。
◎黃教的祖師宗喀巴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出家了。祂的師父就是頓珠仁欽仁波切,祂第一個為宗喀巴大師灌頂的就是「財寶天王」;第二個灌頂的是「嘛哈嘎拉──大黑天」;第三個灌頂的是「金剛手菩薩」,所以,財寶天王也是宗喀巴大師的主尊。有了財寶天王,祂的資糧才不會缺乏,同時,功德和福德也不會缺乏。
  我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主祈下個禮拜六的大法會,如果你主祈宗喀巴的話,祂可以講是近代史,元朝和明朝以來,最偉大的一位大師中的大師。你看看,財寶天王也是。密集金剛也是,勝樂金剛也是,大威德金剛也是,時輪金剛也是,所以,你跟宗喀巴相應了以後,祂所相應的全部都相應。
◎我告訴大家一個祕密喔!我看到宗喀巴現光的時候,居然祂的頭頂上不是文殊師利菩薩,頭頂上面是彌勒菩薩,祂的頭上面是彌勒菩薩。我們的這個曼陀羅裡面大部分,都是文殊師利菩薩在頂上,因為祂是文殊師本身的化身。但是,為什麼宗喀巴頭頂上是彌勒菩薩呢?因為祂最先學的是彌勒菩薩的五論、彌勒五論,後來文殊師利菩薩顯現,在祂的右邊的肩膀上,是文殊師利菩薩,這是祂的一個祕密;彌勒菩薩在頂端,文殊師利菩薩在祂右面的肩膀上。左面的肩膀上是誰啊?是妙音天女,妙音天女也是祂的上師最早給祂灌頂的。所以,文殊師利菩薩在右肩,妙音天女在左肩,彌勒菩薩在頂上。我又講出一個祕密出來。

2018年9月2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恭請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無上法王蓮生佛,主持「財寶天王護摩大法會」,善信齊聚,吉祥圓滿。圖為師尊獻供護摩木。2018年9月2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恭請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無上法王蓮生佛,主持「財寶天王護摩大法會」,善信齊聚,吉祥圓滿。圖為師尊獻供。

  「彌勒五論」和龍樹菩薩的「中觀五論」,宗喀巴本身兩個統統都學。祂是學問非常飽滿的一位上師,在明朝和元朝近代史,祂本身的成就,祂的學問非常飽滿,什麼都通學,什麼都學了。祂的師父非常的多。祂所學的還有一種藏人的詩詞歌賦。所以,宗喀巴本身講起來也是一個詩人。祂會寫詩耶!寫了非常多的詩。祂不僅會寫詩,還會寫書,祂也寫了非常多的論,非常多的書,像《密宗道次第廣論》,像《菩提道次第廣論》,都是祂寫的,這主要兩本大論都是祂寫的。另外,還有無數的論作。所以祂真的是一個宗主,創辦格魯派的一個宗主。你只要跟宗喀巴相應了,所有的佛法都在你的心中。這個主祈算是很便宜的,這個星期六的大法會應該要主祈!而且祂還是一個宗教改革家,祂什麼家都是啦!祂走的時候是六十三歲啊!一定講的是虛歲,實歲六十二。祂有很多壽命方面的流難,壽命上的災難,都是因為財寶天王還有幾尊護法,幫祂改變祂的命運。
◎以前早期的藏人能夠活到六十二、六十三歲,已經很不錯了。最早的西藏人平均壽命只有四十歲,壽命很短。宗喀巴能夠有六十三歲的壽命,也是算長的。祂可以講,一生當中祂全部在佛學裡面做鑽研,祂也實修密法。因為只有實修密法,才能夠延長祂本身的壽命;沒有實修密法,祂的壽命的流難早就沒有了。所以一定實修密法,祂的壽命才能夠延長;沒有實修密法,祂壽命是按照因果輪迴在轉的。
  到時候,我還會講出宗喀巴本身的來歷,宗喀巴本身是怎麼樣的身分,到時候你們就會覺得,如果沒有主祈的你們就會遺憾,就會覺得,唉呀!當初為什麼不主祈?祂的關係非常的多。關於這個財寶天王,你們今天主祈的也是有福分,祂能夠從逆境轉成順境。宗喀巴也是一樣喔!也能夠從逆境轉成順境。

2018年9月2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恭請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無上法王蓮生佛,主持「財寶天王護摩大法會」,善信齊聚,吉祥圓滿。圖為善信佛子聆聽師佛開示。2018年9月2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恭請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無上法王蓮生佛,主持「財寶天王護摩大法會」,善信齊聚,吉祥圓滿。圖為蓮生師佛法語開示。

師尊教導簡易拙火法

用完全呼吸數息 變成寶瓶氣入中脈
再用完全呼吸數息法吹拙火讓拙火上昇
用意念讓拙火產生溫度讓拙火上昇
然後一步一步地十息十個呼吸火就上昇
從臍輪開始十個呼吸就到心輪
再十個呼吸就到喉輪 再十個呼吸就到眉心輪
拙火一定要昇到眉心輪
觸動菩提心月液 產生燃滴作用
滴下來的是油 昇上來的是火
火會更旺會更熾燃
慢慢把脈輪全部打開產生光
覺受到大樂 覺受到光明 覺受到無念

◎我們今天再講一點《道果》。「其心之所緣有七法:一、火淺紅。觀自身如倒覆陶罈,色紅、內空,其內無由而生之火淺紅色,遍滿自身中,如此心注於火,由鼻吸氣,無聲嚥津一口,以乘氣馬,下頷壓喉結。盡力持氣,以意數息,氣和合十二息,氣內住之中,不作數息,然持氣不數息亦和合十二息,數息與不數息二者輪流,合計氣和合二十四回,一切以氣息不生不適為度。持氣和合之座量,此僅以初業行者為例,亦有可能超過其任一,數息精勤時為斷除,無數息放鬆時為利益。又,數息為入道、不數息為保認見,於一晝夜中必修四座,上品三晝夜、中品五晝夜,下品九晝夜更換改異所緣觀想,其後一切觀想皆同此。其能生起未生之定及巳生定者發顯效益,謂『心之要訣種種改移』,為八種發顯效益之一,甚深矣!」
  「火淺紅」,這個標題叫做Fire是淺紅色的。「觀自身如倒覆陶罈,色紅、內空,其內無由而生之火淺紅色,遍滿自身中,如此心注於火,由鼻吸氣,無聲嚥津一口,以乘氣馬,下頷壓喉結。」觀自身如倒覆的陶罈,你們怎麼解釋?陶罈是什麼?一個陶罐?
◎觀自己變成倒覆的陶罈,反正你們就這樣子觀就對了,把那個陶罐倒過來就對了,但是不要觀想裡面有痰。色紅,這個陶罈的顏色是紅色的,裡面是空的,裡面是什麼都沒有,由裡面沒有原因出來的火,叫做無由而生,沒有什麼理由,它就出現火,顏色是淺紅色的,遍滿你自己的身體;如此你將意念專注在火上面,由鼻子吸氣,「無聲嚥津一口」也是一樣,無聲地把唾液嚥進去,吸氣一口,嚥一口唾液,「以乘氣馬」,這一口唾液跟著氣一起下去,然後壓喉結,喉結壓著。
  我覺得這種講法,經常提到的壓喉結,我們在《喜金剛》講解裡面,提到薩迦六勢變,薩迦六勢變其實是舌抵上額,然後壓喉結,把喉嚨壓著,上行氣要先盡出,上面的氣都要出去,然後壓住喉結,再來腹貼背,就是收小腹,再來就是提肛,將肛門提起來,上行氣上昇,上行氣出去,然後收縮四肢,把身體手腳儘量收縮,另外還有握固印,握固印是這樣,讓它堅固,在《喜金剛》裡面的薩迦六勢變有這樣的講法。
◎這裡經常提到的壓喉結,下額壓喉結,也就是閉氣的功夫。那時候,你將上行氣壓到底下,這時候你要盡力持氣,以意數息,以意念數你的息應該是時間吧!?以意念來數呼吸。
  「氣和合十二息」,一共有十二息的呼吸,「氣內住之中,不作數息」,氣如果內住在裡面,在寶瓶氣的時候,是不做數息的,「然持氣不數息亦和合十二息」。到底要數息還是不數息?「然持氣不數息亦和合十二息,數息與不數息二者輪流」,有時候要數息,有時候不數息,你在寶瓶氣持氣的時候不數息,不持氣的時候才數息,應該是這樣吧!「合計氣和合二十四回,一切以氣息不生不適為度」,你真的很難解釋這一句話,一切以氣息不生不適為度,你又要數息又要氣息不生不通?總之,你的呼吸不要產生不舒服就對了。

2018年9月2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恭請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無上法王蓮生佛,主持「財寶天王護摩大法會」,善信齊聚,吉祥圓滿。圖為師尊點燃護摩火。2018年9月2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恭請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無上法王蓮生佛,主持「財寶天王護摩大法會」,善信齊聚,吉祥圓滿。圖為師尊獻供。2018年9月2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恭請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無上法王蓮生佛,主持「財寶天王護摩大法會」,善信齊聚,吉祥圓滿。圖為龍邊護持的上師團。

◎「持氣和合之座量,此僅以初業行者為例,亦有可能超過其任一,數息精勤時為斷除,無數息放鬆時為利益」,你在數息的時候,就是在斷除你的雜念;沒有數息的時候,是放鬆時為利益。
  什麼意思啊?不數息的時候,你的氣會進入中脈,就是利益;數息的時候,氣沒有進入中脈,就是斷除妄念。「又,數息為入道、不數息為保認見,於一晝夜中必修四座,上品三晝夜、中品五晝夜,下品九晝夜更換改異所緣觀想,其後一切觀想皆同此」,就是在一晝夜當中,必須要修四座,「數息為入道」。我們禪定時有用數息觀,是入道的方法,「不數息是保認見」;不數息的時候就已經是在修寶瓶氣了,這時候,氣會進入中脈,那時候會產生「保認見」這三個字。在一晝夜當中,必須要修四座,在一天之中要修四座,上品是三晝夜,中品是五晝夜,下品是九晝夜。「更換改異所緣觀想,其後一切觀想皆同此」。「其能生起未生之定及巳生定者發顯效益,謂「心之要訣種種改移」,為八種發顯效益之一,甚深矣!」當然是甚深啦!反正看不懂就叫甚深。對不對?你看不懂他什麼意思嗎?但是師尊知道,師尊知道他的意思。沒有錯喔!底下它解釋這個「斷除」,「本論說有造作勤數息為斷除,應指去除妄念或分別的干擾障礙」,沒錯,斷除就是清除妄念。
◎你數息的時候容易清除妄念,不數息的時候就是寶瓶氣,氣會進入中脈裡面,就變成智慧氣,到了智慧氣的時候會產生「樂」,快樂,「明」,光明,快樂和光明,最後是沒有念頭,這就是「保認見」,就是你會產生「快樂」、「光明」、「無念」這三個出現,叫「保認見」。
  我沒有解釋你知道是什麼嗎?是「快樂(大樂)」、「光明」、「無念」會產生出來;在寶瓶氣的時候,當氣進入中脈的時候,會產生這三種現象。我不解釋,你剛剛看「保認見」是什麼,「保」就是保護的保,「認」就是認明認識的認,「見」就是看見的見,他用這三個字表示什麼?大樂、光明、無念!講了半天還是在講拙火。
◎告訴你,宗喀巴非常的重要!真的!你修任何法,蓮華生大士講過一句話:「一切的功德來自於寶瓶氣!」你體會蓮華生大士的這句話就好,一切的功德來自於寶瓶氣。所以,我們一定要修寶瓶氣,這方法已經講得很清楚了,講得太細了。
  宗喀巴的詩是非常美,非常美的,宗喀巴也長得滿漂亮、也長得滿瀟灑的。有一個笑話,女生問:「你說我長得漂亮嗎?」男生講:「妳長得就像絢麗多彩的人民幣。」女生回答:「喔!我知道了,你是說我人見人愛?」人民幣人見人愛,美金也人見人愛,就算新台幣也人見人愛,反正錢都人見人愛,要求財寶天王。男人回答:「我的意思是轉手率很高!」這是另外一個意思講,很符合這個《道果》,人家來看《道果》真的是看不懂,我如果不解釋是真的看不懂。
  小楊說:「我爸爸希望我是男生,真討厭。」那小楊一定是女生啦!小明回答:「我爸爸倒希望我是一個女生。」另外一個小窘:「我才慘呢!」兩個人問:「憑什麼這樣講?」小窘講:「我爸爸希望我沒出生。」那更慘。

2018年9月2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恭請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無上法王蓮生佛,主持「財寶天王護摩大法會」,善信齊聚,吉祥圓滿。圖為師佛開示幽默風趣。2018年9月2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恭請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無上法王蓮生佛,主持「財寶天王護摩大法會」,善信齊聚,吉祥圓滿。圖為師尊以金剛鈴鼓做迴向。

人生的意義

在學習佛法 修行佛法 成就到達彼岸

  其實《道果》有很多的意思在裡面,修過的人才能夠懂它的文字;你沒有修過不會懂得它的意義在哪裡。男的問女的:「我可以向你問路嗎?」女的說:「到哪裡?」男的說:「到妳心裡!」你看,這個豬哥。女的回答:「很抱歉!此路不通!」直接就拒絕他了。哇!這句很好耶!以後你碰到漂亮的女生,你就可以跟她講:「我可以問路嗎?」女生問說:「到哪裡?」你就說:「到妳心中!」哇!好棒!這個笑話可以學起來。某一個人問女生:「妳現在在哪裡呀?」那女生回答得好棒:「我在你的心裡!」「你現在在哪裡呀?」她都回答:「我在你的心裡!」那還要問什麼?不要問了。以後要問什麼?我心裡之內有一個妳。但是,妳的肉身在哪裡?
  正在上班的時候,老婆給我發了兩張穿著不同衣服的自拍照,問我哪一張比較漂亮?她先生是過來人哪,他明白,不能講哪一張漂亮哪一張不漂亮,他就回答:「兩個都漂亮。」老婆就回答:「你也感覺到嗎?那麼我兩件都買了!」唉!女生是很厲害的,我告訴你,孔子講得沒有錯啊!「女子與小人難養!」你不要去招惹她們,招惹她們等於招來麻煩;你去招惹了女生,等於是自己找麻煩。我常常想起孔夫子講的話:「女子與小人難養!」孔子講這個話對不對?你看女生都講對了!那我們男生有什麼好那個的,實在是很辛苦,日子真的過得很難過。為什麼男生喜歡結交多個女生?因為,他要找到一個不是孔夫子所講的那一種女生,那個女子不是小人,總要找到那個女子是大人,但是,再怎麼找,找找找找找,找到完蛋的時候,女子還是小人。我們出家人大家要注意,「女子與小人難養」,接著一句話,「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你跟她太接近了,她所有禮節就沒有了,全部沒有了。我不理你幾天,她又抱怨;遠則怨,距離稍微遠一點,她又抱怨;太接近了,又失去禮節。孔子講的就是這種話。老婆講了一句話:「看,又打死一隻蚊子,蚊子怎麼喜歡叮在我身上,一動也不動?」老公就笑了:「這個蚊子是在發呆,這麼多大的一坨肥肉,蚊子是在想到底從哪裡下口?」

2018年9月2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恭請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無上法王蓮生佛,主持「財寶天王護摩大法會」,善信齊聚,吉祥圓滿。圖為蓮生佛賜授灌頂。

◎我告訴大家很簡單的拙火法,你看那洛巴六法裡面,中陰遷識、破瓦法、夢觀法、清淨法,最後拙火法,另外還有一個幻觀法,變成世界都是幻,世界都是幻有的,幻觀法、夢觀法、清淨法、拙火法、破瓦法、中陰法,那洛巴六法,其中的拙火法,祂寫的就比《道果》非常的簡單,只要用呼吸、數息,然後變成寶瓶氣,然後氣入中脈,再來用數息吸進去的方法,再吹拙火,讓拙火上昇,用意念讓它產生溫度,讓拙火上昇,然後一步一步地十息,十個呼吸,十個呼吸,它就上昇,十個呼吸,上昇,十個呼吸,從臍輪開始,十個呼吸就到心輪,再十個呼吸就到喉輪,再十個呼吸就到眉心輪,然後打開上面的四輪,再降下底下打開密輪,主要是打開你的輪脈,用火去打開輪脈,但是當要打開輪脈的時候,你一定要昇到眉心輪,觸動菩提心月液,讓它產生燃滴作用,滴下來的是油,昇上來的是火,火會更旺,會熾燃,然後,它慢慢把脈輪全部打開,就會產生光,由光裡面你再去覺受到大樂,覺受到光明,覺受到無念,這是「拙火法」最主要的講法。
  由數息法和寶瓶氣也可以直接衝頂,就是變成破瓦法,那洛巴六法,它主要是射息,當你忍不住了,氣要射出去,第一個射的是衝頂,當你頂輪打開的時候,破瓦的時候,已經打開了,以後就不要再衝頂,保持一個月只衝頂一次;你在修寶瓶氣時,一個月只衝頂一次,讓它永遠開著。因為如果你破瓦法再繼續衝頂的話,壽命會減短。
  破瓦法跟拙火法是有關聯的,但是其實幻觀、夢觀、清淨法,都跟拙火法有關聯,全部有關聯;中陰遷識跟破瓦法又有關聯,其實這六個法互相是牽連著,你如果懂密法的話,有時候你做完一種,你就會整個六種你都會懂,都會知道,都會懂得的。你們慢慢去體會,師尊跟你們這樣講就會比較清楚。

2018年9月2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恭請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無上法王蓮生佛,主持「財寶天王護摩大法會」,善信齊聚,吉祥圓滿。圖為善信弟子排隊接受灌頂。

◎《道果》裡面還會再解釋「拙火法」,再來就是「火燃熾」,就是火很旺,「明點交征」,就是可以講火和明點結合在一起,然後,要觀察「火輪」、「火猛熾」,火燃熾和火猛熾差不多,還有「火極熾」。還有「火遍熾」,阿彌陀佛!火遍熾就等於說火燃燒了你的整個身體了,你就清淨了,完全清淨了,這就是清淨法,火遍熾就是清淨法。因為火已經燒到所有的毛細孔,那就是清淨了,所有的垃圾全部燒光了。
  精神科醫師問病人:「你對襪子為什麼那麼特別地喜好?使你的家人都很擔心。」病人回答:「是的,我喜歡純羊毛的襪子。」醫生:「這也沒什麼不好啊!許多人都是,我當醫生也是喜歡純羊毛的襪子。」病人回答:「真的嗎?你喜歡清蒸的?還是水煮的?」這就是毛病在這裡,本來你喜歡襪子沒什麼,但是他拿來清蒸,也拿來用水煮,這就是精神有問題了。我們了解這個原因,其實也都是互相關聯。老師問學生:「為什麼你們這幾個人考試考得那麼爛?」小東就講:「我的眼鏡的度數不夠。」所以,他考試考得爛。小西就講:「我脖子扭傷了。」脖子扭傷了,才會考得爛,稍微再想一想喔,往裡面想一想喔!我的眼鏡的度數不夠,所以考試考得爛,想一想什麼原因?我脖子扭傷了,脖子不能這樣轉動,所以,他考試不好了。小南就講:「前面的同學個子太高。」小北又講:「隔壁同學用鉛筆寫字,我看不清楚,那麼小。」老師問小中:「小中你呢?」小中:「因為,我坐在他們四個人的中間。」他這個講話是有意思的,你看前面就知道什麼原因。眼鏡度數不夠,沒有辦法看到別人的考卷;脖子扭傷了,就只好看我自己的考卷了,不能左右看;小南講前面的同學太高了,擋住,他看不到別人;小北講隔壁同學用鉛筆寫字,我看不清楚,寫得那麼小;這小中最好,因為他坐在他們四個人的中間。每一句話都是有意思的。我們從這裡就可以想到《道果》,它隱藏的東西就是在後面,你看,火開始燃,明點就下降,就變成一個火輪,火非常地旺,然後又火非常地極旺,比旺還要旺,火遍熾,就是說火全部都燒了,都有它的意思在裡面。單單拙火就講了那麼多,不像那洛巴的拙火法只簡單講一下。

2018年9月2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恭請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無上法王蓮生佛,主持「財寶天王護摩大法會」,善信齊聚,吉祥圓滿。圖為師尊慈悲摩頂加持佛子。

  老王問:「一年當中哪個節日最具意義?是春節呢?還是中秋節?」欸!中秋節快到了,中秋節快樂!老李就講:「不是春節,也不是中秋節,是愚人節和復活節。」老王就問:「為什麼?」老李:「我和前妻阿美在愚人節那一天結婚,在復活節離婚。」它都有別種意義在裡面。鯉魚和烏龜結婚了,去領結婚證書,辦事員問烏龜:「你的年齡多少歲了?」烏龜講:「我已經一百歲了。」辦事員很遺憾地講:「對不起,按照你們家族的規定,你還沒有成年,不准結婚。」一百歲了還不准結婚,你看,烏龜一百歲了還不准結婚,那我們一百歲了到哪裡去了?已經掛在牆上。◎一歲的時候出場亮相,十歲的時候學業至上,二十歲的時候青春盪漾,三十歲的時候職場闖蕩,四十歲的時候稍微發胖,五十歲的時候老當益壯,六十歲的時候血壓向上,七十歲的時候偶而遺忘,八十歲的時候走路搖搖晃晃,九十歲的時候全部遺忘,一百歲的時候就掛在牆上。這是我們人生啊!但是意義在哪裡?意義在學習佛法、修佛法、成就到達彼岸。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