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華光功德會

瀟灑走一回的華光正義使者 永懷 邱正義會長

  圖為行善不落人後的華光功德會南區分會會長邱正義p1138-11-01 文/真佛記者 曉曉
  尊敬的邱正義會長,感恩您對華光功德會的一切無私奉獻,祝您一路好走!
  上週四(2016/12/1)一早,台灣區華光功德會(正式名稱「中國真佛宗華光功德會」)南區分會分會長邱正義,一如往常地要前往高雄市岡山地政事務所上班;臨行前,他無限愛憐地再到床前,看著熟睡在妻子吳相穎身邊的小外金孫女一眼,並為她們輕輕地蓋好棉被……。
  不多時約八點多,邱家的電話鈴響了,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從此改變了這家人的命運。原來,邱正義會長出門後,在高雄市路竹和岡山兩區交界的九孔橋,他所騎乘的機車與一輛拖板車互撞,造成全身多處創傷,並已被送往岡山秀傳醫院急救。當吳師姐與小女兒于慧趕到醫院時,醫生還在全力救治邱會長,不幸的是,邱會長終因傷勢嚴重,撒手人寰。
  當時,邱家大女兒于珍也接到通知,正開車由上班地點往醫院急駛,她心中向師尊、佛菩薩虔誠地祈求著:希望不要讓爸爸太痛苦。等再度接到電話,被告知至親已經不行了時,她心中反而坦然:「啊,爸爸可以在平和的狀態下走了。」於是,她繼續專心地開著車,勇敢地面向即將的困境。
  ●
  很快地,當日師尊、師母也收到邱正義會長不幸往生的噩耗了,師尊並立即為這位聖弟子做超度接引。其實就在不久前,師尊還讚嘆邱正義會長是「真正在做事的人」,師尊說:「邱正義是真佛宗的聖弟子,整個華光功德會,他是最賣力在做法務的!「他是永遠的正義使者!」
  邱正義會長驟然離世後,「另外,邱會長這個遺憾的消息,透過網路的媒介,也很快傳播了出去,眾同門都萬分不捨,並紛紛在網路寫下感念:
  蓮花慧君上師主持的「真佛天空極速報」,除了即時發布消息外,並呼籲大家要多多持唸大力金剛咒、戴護牌,守護自身與全家。
  「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說:「剛剛得知台灣南區華光功德會的會長邱正義師兄車禍往生!那麼好的人…….我悲慟啊!無常。」
  真佛知名作家舞自在師兄:「祈願蓮生活佛、諸佛菩薩放光加持接引,華光功南區會長邱正義師兄往生摩訶雙蓮池。」
  日本靜香上師留言:「真佛宗又失去了一位良才,善良的好志工,回顧邱會長在台南震災的種種,不眠不休,好心痛。邱會長,請一路好走。嗡古魯蓮生悉地吽,嗡古魯蓮生悉地吽,嗡古魯蓮生悉地吽。」
  ●
  邱正義會長生於1956年10月,享年60歲。
  邱會長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與吳相穎師姐結縭30多年,育有兩女,均已成家立業。對於丈夫的猝逝,哀痛欲絕的吳師姐至今還是很難以接受。她向記者表示:「沒想到邱師兄屁股拍拍就走了,走得那麼突然!」「邱師兄是很憨厚的人,做甚麼事都很認真。他也不愛出風頭,譬如每次去台雷參加師尊法會,他其實都可以進去廟裡面坐,但他不要,總是坐在外面。」而想到從今而後,再前往台雷護持法會,就只能孤形單影一人時,吳師姐更是悲從中來,泣不成聲了,但她還是不忘感恩很多師兄姐從遠處趕來助唸、悼念邱師兄。

圖為邱正義會長伉儷p1138-12-02
  邱正義會長是真佛宗的老弟子了。大女兒邱于珍說:「爸爸未結婚前就皈依師尊,媽媽跟著皈依,所以我們全家都是真佛弟子。」于珍回憶小時候曾經跟爸爸聊天,她問爸爸下輩子要做甚麼?邱會長回說:「下輩子要投胎做一個和尚,要跟著師尊繼續修持真佛密法。」
  邱于珍對父親最佩服的地方是,「爸爸還在上班,也兼做華光功德會的工作,可無論多忙多累,他早上六點多一定起床修法,然後晚上回來,即使已經十一、二點了,他還是會去修法。」于珍強調:「在我印象中,爸爸沒有一天不修兩壇法的,他就是每天早晚都做功課,不管多忙多累!」
  至今,于珍很感謝爸爸把全家帶進真佛宗,學習到一些人生道理和做事規矩。她記得,當師嬤還在世並住台中時,台雷也正在蓋寺,於是他們就經常往中部去。三十幾年過去了,于珍覺得爸爸始終如一地「敬師、重法、實修」。

圖為邱正義會長早年請回的師尊墨寶,一直放在邱家客廳最顯眼的地方p1138-11-03
  于珍表示,爸爸常常會說:「師尊是一位很慈悲的人,是我的榜樣。」每當她生氣或發脾氣時,爸爸也常常開導說:「妳看師尊,祂要承受那麼多的抹黑、攻擊,可是師尊卻『不捨一個眾生』,從未因此放棄任何一個人,或去憎恨人。」「想想師尊已經七十多歲了,還為眾生在努力弘法,所以說,個人的辛苦與師尊比起來,都不算甚麼,不苦啦。」
  邱正義會長是一位良善的真佛行者,生活處處總想著幫助別人,尤其是貧苦無依的眾生,而他這種長期的身教、言教,也深深地影響著家庭成員。像邱會長遭遇的這次死亡車禍,兩位女兒在悲慟之餘,卻都異口同聲地選擇寬恕與放下。于珍說:「不管未來檢察官認定車禍的肇事者是哪一方,但依照爸爸生前的想法,如果為這種事情打起官司的話,會把業障和因緣都帶到下一世去,因此相信爸爸會選擇原諒對方,只希望事件趕快和平落幕,千萬不要去走法律途徑。所以我們也不打算去追究,只希望能夠趕快和解,把爸爸後事處理好最重要。」于慧也說:「我爸都是為別人,他不會想去跟人家爭的,他就是這樣瀟灑地走了。」
  ●
圖為華光功德會台灣南區分會邱正義會長p1138-11-02  如所周知,「台灣區華光功德會」是「世界華光功德會」的分會之一。世界總會成立於1993年7月30日,台灣分會則於1995年7月創設,並有北中南三區。華光的志業有:一、社會救濟。設立「華光小天使」專案,長期捐贈愛心物資給清寒學童;發放愛心物資、急難救助金給國內外有需要的民眾。二、教育文化。設立華光獎助學金,每年頒發乙次;舉辦生活教育講座,提升生活素質;舉辦佛學精進營,以佛法淨化人心;舉辦兒童佛學講座、夏令營,培養身心健康、活潑開朗的下一代。三、醫療。舉辦偏遠地區下鄉義診活動及醫療濟助。四、臨終關懷。免費臨終助唸服務;舉辦臨終關懷研習營。
  本來,邱正義會長即將於明年做滿兩屆任期,他曾說過:「我從來沒有把功德放在腦海,凡事努力去做就是了,每逢事情來就先帶頭做,如此才能凝聚義工的心共同來幫忙。」「當然,還是會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聲音,儘量去克服就是了。」
  然而細數邱正義會長任內的功績,卻是令人佩服與感動的。譬如2009年發生的八八水災世紀大災難,他才剛繼任分會長兩個月,於是他用心盡力去救災,有時候留在災區的時間拖長了,他還得向工作單位請假呢。而在後來的重建工作中,蓮生一號橋、二號橋和三號橋的認養興建工程,也都是邱會長與義工深入山區勘查數月才選定,並報由台灣華光總會定奪的。
  再舉例2016年初的台南大地震,邱正義會長帶領南區華光義工們,駐地八天發放物資給救災人員,讓他們無後顧之憂;那時邱會長總是最早到達現場,並堅持到最後一刻回家。過後不久,華光功德會獲行政院長張善政與台南市長賴清德共同頒發感謝狀,並由邱會長代表接受。師尊也多次於台雷大法會上,讚嘆南區華光功德會在邱會長號召之下的英勇團結,真是功德無量!
  至於其他南區的一些慈善活動,邱正義會長也是不餘遺力。例如關懷育幼院院童、偏遠地區的小學生物資補助、華光愛閱書卷飄香補助採購圖書、偏遠小學夏季營和冬季營等。邱會長尤其關心邊緣戶,他常說邊緣戶沒有什麼資源,所以一定要幫助他們,近幾次台南的寒冬送暖都是針對活在社會黑暗角落的邊緣戶,讓生活比較艱辛的他們,得到一絲溫暖與關懷。
  邱正義會長長期的善心和善行,早已為自己贏得了眾同門的尊敬。因此當邱會長因車禍罹難後,曾經一起同甘共苦賣力做慈善的華光好夥伴們,心裡的不捨與震撼更是難以言喻的。
  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現任理事長李春陽,在事發後第一時間就從台北搭乘高鐵南下慰問邱正義會長眷屬。李理事長自從2014年接任職務後,力求將權力下放到各分會去,也讓邱會長在行事上有更多發展的空間。李理事長慨嘆,平時邱正義會長出門開車時候多,出事那天正巧車子故障,才改騎機車上路,卻不料難逃劫數。
  擔任過台灣區華光功德會長達三屆九年的前理事長吳冠德師兄也嘆道,在南區帶領華光,真的非邱正義會長莫屬。邱會長不僅做事認真,而且因為他在地政事務所的工作屬外勤性質,比較可彈性到各處跑動。
  加上他做的是測量工作,像八八水災重災區的那瑪夏等都屬於他測量的範圍,因此在地理環境佔了很大的優勢。吳師兄也表示,南區的同門特別熱情,義工也較多,所以廣結善緣的邱會長只要登高一呼,自然大家都挺他、支持他了。
  台灣功南區前任會長毛國賓在社群臉書留言:「我心中非常難過,我的心好痛啊!因為這位邱會長在我擔任四年多分會長時,是我的副會長。當時協助我辦理非常多的事務,常常送來白米千包和物資,出錢又出力。」「他是一位非常實際修行、敬師、重法的好修行人,他的個性非常開朗正面積極,我們見面在一起的時候,就在探討如何幫忙需要幫助的人。」
  此外,毛前會長也提到,邱正義會長生前非常重視戒律,他寫道:「我最後見到邱會長,是因為他要請我主持11月上旬南區華光主辦的生命講座。他開著南區華光的交通車來接送我,我們在車上談了很多的法務。他當時的心願想要製作真佛宗的戒律,我馬上響應與贊助,並且在講座上向大家呼籲。他那麼重視戒律,能夠想到大家沒有做到的,我對他很佩服!可是現在他走了,他的心願要由誰來承接?」
  台灣區華光功德會前秘書長田岳易,也是邱正義會長的好友。他說:「邱會長做事發心又上心,常常沒日沒夜的做,他的離去,讓人遺憾與惋惜。」「南區華光的助唸團一向口碑甚佳,而邱會長的好善緣,讓很多同門都更願意來陪伴他走完功德圓滿的最後一程。」
  邱正義會長二十多年的老友,高雄「大義學會」理事長林立仁及其師姐廖麗瑩也哀傷地表示,少了爽朗又老實的邱會長,大家心裡都很失落。最近大義雷藏寺正在積極籌劃啟建,邱會長從中幫了不少忙,而華光南區很多的大活動也都是由邱會長在熱心推動,如今他示現無常,讓眾人顯得有點手足無措。
  好在,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畢竟是一個健全組織的團體,在邱正義會長之後,各項業務和活動仍繼續正常運作。上週六(12/3),趁著參加台雷護摩法會的空檔,華光成員聚會討論,把邱會長留下的工作再做合理的分配與重整,並分由適合人選接手。而南區分會長的遺缺,也由副會長之一,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前副校長張銘康師兄遞補暫代。
  ●
  現代人常常憂愁的是:「我老了以後,怎麼辦?有沒有醫療保險、養老保險?」他們從不擔心來世墮入惡趣,唯一貪執的就是今生。其實對於真正的修行人來講,今生短短幾十年,怎麼樣過都可以,畢竟房子修得再好、轎車買得再貴,也不可能陪著你生生世世,一旦離開了這個人間,緊緊跟隨你的只有業力。有位高僧說過:「這世界是業的世界,既然我們今生很短暫、來世很漫長,就一定要為來世造些善業。」
  邱正義會長是真正有智慧的人。雖然,他的人生只有短短的一甲子,但卻是精彩、傲人與積累無限福德資糧的。
  在邱正義會長往生之後,表現異常堅強的長女于珍(畢業於長榮大學護理系,也曾在成大醫院安寧病房工作一年多)告訴記者,以前她常常會跟爸爸聊到生死問題,尤其是當死亡來臨的時候,她問爸爸希望是怎樣方式的離開?要如何辦理他的喪禮?當時邱會長不避諱地回答女兒:「如果我走了,我希望能夠很瀟灑地離開,也希望身邊的人不要太多罣礙,要以一種歡喜的心,祝福我完成這一世的功課,可以真正修行去了。」因此,于珍表示:「儘管還是難過與不捨,但仍為爸爸感到很高興,他真的可以放下凡世間的俗事,專心地跟隨師尊去修行了。這就是爸爸這輩子最大的心願!」

圖為邱正義會長與兩位愛女于珍(左)及于慧p1138-12-01
  過去,孝順的于珍曾經很想在台灣雷藏寺預購「西方境」塔位,冀望百年後還能常伴父母左右,但因阮囊羞澀,她跟爸爸商量說,只能讓爸爸住地下室(比較便宜)了;誰知邱會長隨即表示反對,並特別交代女兒,他一定要住在視野較佳的一樓。而就在前陣子,邱會長又似有預感地催促女兒,趕快去請購「西方境」塔位,以免日後向隅。
  現在,邱正義會長終於可以完全放心了。12月3日,在師尊主壇的蓮花童子護摩法會上,邱于珍偕同夫婿帶著媽媽予會,除了獲得師尊的特別接見加持外,他們還為邱會長順利選好了「西方境」一樓的修行清淨樂土。誠如師尊對「西方境」授記所說的:「所有的聖弟子都來跟師尊『同居』,那時候,大家都住在另一個世界,你們一樣的親近佛法。如果不成佛,我盧勝彥負責!」

相關文章

華光義工分享年貨小吃派愛心餐迎中國年

tbnews7

溫東街頭最美風景

tbnews7

一杯熱咖啡的溫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