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減重微創手術 胖男變身型男

藝人Eric周興哲(後中)日前出席「舊i分享,讓愛延續」公益記者會,呼籲大家嚮應公益,踴躍送愛。p1127-a6-02  【本報綜合報導】一名現年30歲的郭先生,因打鼾導致睡眠品質不佳,長期日間精神萎靡,又因郭先生從事裝潢相關行業,經常進出工地,每日需付出高度勞力,家人擔心他身體負荷不了,建議至睡眠中心檢測,這才發現郭先生有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呼吸障礙指數(Apnea Hypopnea Index)每小時超過100次,且呼吸中止最長可至20秒,經評估後,隨即轉介至一般外科接受後續評估。
  劉耿豪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阻塞型、中樞型和混合型三種,其中以阻塞型最為常見。起因為下巴太短,導致舌頭易往後掉,塞住呼吸道;抑或為扁桃腺太大塞住呼吸道,以上情形可做正顎手術、懸壅垂手術或扁桃腺手術來改善。郭先生並無上述問題,且依據他身高174公分、體重150公斤,BMI高達50之狀態,判斷為過度肥胖引起之睡眠呼吸中止症,於是建議郭先生透過減重手術改善此症狀。
  劉醫師接著說明,郭先生當初聽到要執行手術非常不能理解,他認為只不過是打鼾較嚴重,怎麼變成要在腹部動刀?經過劉醫師詳細地說明,減重手術除了能改善睡眠品質,更能減緩郭先生因長期搬重物及自身體重壓迫引起之關節不適,郭先生這才願意執行手術,隨即於去年六月進行胃袖狀切除之術式。
  術後至今15個月,郭先生體重降至90公斤,除了外型的差異外,郭先生表示不再有睡不夠的疲憊感,不但能每天精神奕奕地去上班,最讓郭先生訝異的是,儘管體重下降、吃的沒有以前多,但體力不減反增,工作更有效率了!劉耿豪醫師補充,郭先生術後再至睡眠中心回診,睡眠呼吸障礙指數減輕至每小時20次以下,睡眠品質的改善,再加上減重後身體負擔的減輕,都是讓郭先生容光煥發的因素。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