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風生水起

清真道長談「立向」


‧蓮生活佛盧勝彥‧

  問:「請教立向用何法?」
  答:「立向,在風水堪輿之中,派別亦甚多,其中有三合、三元、雙山、納音、九宮、九星、洪範、正體、玄空、洛書、禽星、消砂、河圖等等。」
  問:「派別如此多,如何學?」
  答:「我們可以採用納音。」
  問:「用納音,那其他均不管?」
  答:「那倒不是,納音是六十甲子所納的五行,就是『人』的五行,用來配合葬『地』的生命磁向。除此之外,仍然要配合來龍、巒頭、砂水……。」
  問:「來龍的五行是什麼?」
  答:「龍尖是火,龍圓是金,龍方是土,龍長是木,龍雜是水,這是來龍巒頭的五行。」
  問:「立向也要兼顧砂?」
  答:「要消惡砂。」
  問:「當然要納水?」
  答:「正是要納水上堂。」
  問:「立向的最大原則是什麼?」
  答:「葬者的生命磁向,配合龍穴的理氣,立下最佳最吉利的方向,就是立向的最大原則。」
  問:「立向與穴有關?」
  答:「立向與龍穴砂水均有關聯。」
  問:「與穴之關聯,心要何在?」
  答:「我們找到了穴,便要葬者的生命磁向來配合,若氣在耳,但磁向不合,便可退而求其次,可葬在腰。如果葬者的生命磁向完全合於穴的理氣,那是天造地設,可謂佳配。」
  問:「巒頭的正體五行,與『人』的納音五行,如何配合?」
  答:「相生即可。」
  問:「相生則如何?」
  答:「相生是互相吸引,密密集集,相生相融,互相不可分,地靈輔助人靈,達到一切生旺的目地。」
  問:「如果是相剋?」
  答:「相剋是互相排斥,處處不合,相鬥相欺,地靈人靈互沖,如此必產生死絕的現象。」
  問:「我們如何曉得一個『向』的好壞?」
  答:「我們評判向的好壞,要先知道葬者的仙命,若仙命配合宇宙的生命磁向而立向,是第一關。葬者的仙命配合龍穴五行理氣是第二關。立向再配合了消砂納水是第三關。」
  問:「向是指墓碑的方向?」
  答:「應該是,也不一定是,若沒有立上墓碑的,祇是用一塊石頭做記號的,由於葬者自身的葬向,便算是立向了。有些墓碑與葬者的方向並不一致,這是內外分金,一般來說,這內外分金是另有目的,堪輿的方法是有內外分金,這是更深的學問。」
  問:「立向學問那麼深奧,要從何處著手?」
  答:「風水的學問均很深奧,其五大心要,均是玄機在其中,不祇是立向而已,這當中均有訣竅,非真正的行家不知也,所謂行家一伸手,便知有沒有,真正的行家一眼觀之,真偽立判。要從何處著手,見仁見智,各人的學習方法不同。」
  問:「如何學習?」
  答:「要窺徹堂奧,一定要拜師學習,因為其中一些口訣均是密傳,密傳的部份,不可能公開在書本上。」
  問:「骨灰置於寺廟靈骨塔,也有向嗎?」
  答:「當然也有向,靈骨塔的門口就是外分金,骨灰罐的面向就是內分金。」
  問:「向的定義?」
  答:「天地萬物皆有向。」
(本文摘錄自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73冊《陰宅地靈玄機》)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