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娑婆交流道 焦點

淺談《易經》之三 《易經》占卦要遵守什麼戒律?

文/加拿大Janet
  有朋友問,《易經》中 「初九」、「九五」、「六五」、「上六」,各是什麼意思?
  事實上,在《易經》六十四卦中,每卦有六爻,陽爻用「九」表示;陰爻用「六」表示;爻位由下往上算,依次為「初、二、三、四、五、上」。
  初九:是最下位的第一爻,是陽爻。
  九五:是由下往上算第五爻,是陽爻。
  六五:是由下往上算第五爻,是陰爻。
  上六:是由下往上算第六爻,是陰爻。
  朋友又問,《易經》占卦要遵守什麼戒律?
  《易經》的占卦可問卜吉凶,但是占卦問卜要遵守三個戒律:
  第一個戒律:不決卜。不決卜就是說,在我們已經用盡理性思考的能力後,遇事猶豫不決難以下決定的時候,才能卜卦。
  第二個戒律:不戲卜。不能把卜卦當作兒戲,卜卦最重要就是人有疑惑,要向天地神明問卜,一定要內心充滿至誠,天地神明才會指點你一條明路。在《易經》蒙卦的卦辭說:「初筮告,再三瀆,瀆則不告。」說明當你第一次來跟我請問的時候,我就告訴你,你如果就同一個問題,問第二次、第三次,那就是褻瀆神明,我就不告訴你了。
  第三個戒律:不疑卜。也就是說,當你占卜之後,你會得到相關的卦爻辭,你就要按照這個卦爻辭來指導你的行為。因為《易經》有非常深刻的憂患意識,你占到凶爻,不用擔心,因為它會告訴你怎麼做,就可以避免凶咎;你占到吉爻,也不要高興,因為它一定有條件,你一定要怎麼樣,那才能得吉。  
  朋友再問,卦爻的「正應」、「敵應」、「親比」、「逆比」有甚麼含意?
  學《易經》的占卦還要明白「比應關係」。每一個卦有六畫,它都是由下卦跟上卦組成,「比應關係」就是除了瞭解每個爻的地位以外,還要知道這個爻跟誰相應、跟誰相比。「比」是比鄰的意思,就是跟它的上一爻或跟它的下一爻,有比鄰的關係。這個「比」又分兩個關係,對上面的叫「承」,承受的承,繼承的承;對下面就是乘,乘馬的乘。
  「正應」:就是陰陽的關係會互相奧援,兩爻會互相幫助,所以叫「有應」。例如下卦的第一爻是上卦的第一爻的「應爻」,那叫做「正應」、「有應」或「相應」。如果初爻是個陽爻,四爻是個陰爻,叫「正應」或叫「有應」;同樣的,如果初爻是個陰爻,四爻是個陽爻,這樣也是「正應」。
  「敵應」:如果相應的爻同樣都是陽爻或陰爻,那就是沒有應,就是敵應的關係。例如初爻跟四爻,兩個都是陰爻或兩個都是陽爻,就稱為「敵應」、「無應」或叫「不應」。
  「親比」:如果陰爻在下,陽爻在上,這叫「親比」。
  「逆比」:如果陽爻在下,陰爻在上,那叫做「逆比」。 
  朋友最後問,何謂「十二消息卦」?何謂「一陽來復」?茲說明如下:

  (1)十二消息卦。什麼叫做「消息」?「消」就是漸漸減少,「息」就是不斷的增多生息;消就是「消減」,息就是「生息」的意思。陽從零爻變成一爻、二爻、三爻、四爻、五爻、六爻,這叫「生息」; 陰則從六爻變成五爻、四爻、三爻、二爻、一爻,以至零爻,這叫「消減」。對陽爻來講,就是不斷地在消減當中,這叫做十二消息卦。十二消息卦剛好來配陰曆的十二個月。

「一陽來復」卦

  (2)一陽來復。冬至,相當於陽曆十二月二十一號左右,也就是說當你已經陽氣完全接近閉藏的時候,一陽就出來了。所以一陽剛剛出來的時候,陽氣剛剛有的時候是非常的微弱,那時候須要很安靜,讓陽氣能夠得到長養。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