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宗 蓮生法王弘法特刊

淨光消業成大自在 慈光濟眾同歸本源

磬聲再度響起,司儀引領大眾進入修法儀軌,禮敬諸尊後,盧師尊轉珠明,點燃護摩火,眾等齊誦大自在王佛心咒:「嗡。摩西濕拉婆耶。布達。梭哈。」金黃色的護摩火苗迅速竄升,隨風搖晃,發出耀眼光芒,交織成一片金色莊嚴的佛性海,眾等沐浴其中,與之互映。
盧師尊在開示中,為大眾詳細的介紹法會主尊「大自在王佛」的來歷淵源。在所有的佛國淨土中,有一個淨土,稱作「最勝法界宮」,就是「大自在天」的淨土;而淨土裡面有一尊佛,就是「大自在王佛」。而在印度教裡面的三大神中有位「破壞神」,就是「大自在天王」,我們稱為「魔」。活佛說「大家一定覺得奇怪,『大自在天』怎麼有『最勝法界宮』,還有『大自在王佛』在那裡?」「佛」和「魔」應是矛盾的,活佛為了讓大眾更加明白,祂更進一步的以道家的「陰」「陽」和六祖的偈來解釋,「佛」和「魔」其實是同出一源,不同的名稱而已。


盧師尊說,我們醒著的時候就是「陽」,睡著就是「陰」,當我們醒著的時候能夠自在,會做好事,不會去壞事,所以是「大自在王佛」;但是,睡著的時候就不自在了,盡做魔事,所以是「大自在王魔」。「你看看自己的心,『佛』也出自於你自己的心啊!『魔』也出自於你自己的心啊!你是「『佛』還是『魔』?都是你自己。整個宇宙的現象也是一樣,『佛』和『魔』同出一源。」
師尊講述《六祖壇經》時,亦以六祖的偈「若能自有真,離假即心真」告訴大家,只要離開「假」的,就變成「真」的;也就是說,離開「魔」就變成「佛」。所以,在沒有成佛以前,身上還是有魔的;只要成為佛,才可以講自己不是魔;沒有成佛,就是魔。
盧師尊期勉大眾了知第一義,「『此宗本無諍,諍即失道意,執逆諍法門,自性入生死』,只要參悟佛的第一義,你就無生也無死、無佛也無魔、無善也無惡、無正也無邪,這就是如來的第一義,六祖的偈裡最重要的一句話。」


「佛身充滿於法界,普現一切眾生前。願以淨光消我業,得成大自在天尊,放大慈光來濟眾,人人同歸回本源。」最後,盧師尊賜授與會大眾「大自在王佛本尊法」和「大救難咒持咒」灌頂。眾等歡喜信受。


大自在王佛,梵文為Mahesvara。根據《華嚴經‧如來現相品》所載「大自在王佛」,就是諸佛法身法性之總體,也可以說每一尊佛都是源自於這個法性體。舉例來說,無數無量的佛菩薩,如同大海裡的每一滴水,每一滴水彼此互融,無法分割。假如我們是一滴水,那麼,大自在王佛就是大海,我們的佛性這一滴水證道時,仍舊要歸到那法性大海裡去。


大自在如來名號在《華嚴經‧佛國品》裡面有提到,在《大聖文殊師利菩薩佛剎功德莊嚴經》裡也有提到大自在王如來名號,特別是在中國禪宗達摩祖師於《達摩血脈論》裡談的最完整,把大自在王佛就是法性、佛性理體的觀念說得更加清楚。

相關文章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真空生萬法 妙有本源空

tbnews7

菩薩證「無所得」行「慈悲喜捨」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