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海外華裔「降落傘兒童」的悲歡離合

哥倫比亞大學的中國留學生開心畢業了!為大學高考衝刺奮鬥的中國學子美、加近年來8歲至17歲華裔小留學生大幅成長美、加近年來8歲至17歲華裔小留學生大幅成長

  【本報綜合報導】專家指出,將孩子送往海外,能換取更好的未來嗎?在美國、加拿大等地,近年來8歲至17歲華裔小留學生大幅成長,聚集在華人較多的區域,如美國的加州或加拿大的溫哥華。這群赴美就讀的小留學生中,近四分之一以上是與父母分隔兩地,父母在國內工作、供給孩子生活與就學費用,孩子則在異國求學。
  他們通常被安排與親戚、父母的朋友,或者在網路上找到的「Home Stay帶薪看護人」 ———所謂的Home爸媽,每月大約收費1,000美元,提供學生食宿和照顧起居。年齡較大者如到高中,則可能獨自居住。他們像是一個個被投擲到北美大陸的降落傘,因此被稱為「降落傘兒童」(Parachute children),在陌生的國度企求更好的未來
  這些降落傘兒童在成長階段所面臨的挑戰,恐怕是那些對在異國環境打拼充滿過度憧憬的人,所難以體會與想像的。例如四月開始延燒的孫安佐事件,多數輿論將之塑造成獵奇與八卦事件,但其實在美求學的降落傘兒童也極可能面對類似的情形與待遇。如同孫安佐這種典型降落傘兒童,他們的實際處境是什麼?將這些小降落傘投擲出去的那股力量,背後又是如何施力運作的?
  「降落傘兒童」一詞源自於加州州立大學心理學者叢育瑛(Yuying Tsong)與其研究團隊 。他們發現近年越來越多來自亞洲國家,尤其是華人兒童,在沒有親人陪伴下獨自到美國或其他北美國家居住,並接受小學和中學教育。
  過去學界與媒體也試圖使用不同的名詞呈現這些孩子的處境,如空投兒童( air-dropped children)、被父母遺棄的孩子(parental dumping)、無人陪伴的未成年人(Unaccompanied minors)。然而比起其他的名詞所呈現出被動(例如有些孩子是自願出國)與負面(父母真的遺棄他們嗎?)的形象,「降落傘兒童」更能客觀地指涉這群孩子的狀態。

潤娥以一頂類似報童帽的的造型,長版土色外套內搭條紋的襯衫,或是挑選深色系,再擦上紅色指甲油,利用配件和妝容襯托好氣色。韓星潤娥

  什麼原因造成華人的降落傘兒童現象?除了因為雙親對於祖國的政治局勢沒有信心之外,想讓孩子接受國外教育、獲得更多機會,是很重要的原因。誠如一位將孩子送到加拿大蒙特羅某高中就讀的母親表示:「我只有一個孩子,我非常想讓她留在我身邊。但我知道出國留學會有利於她的未來,我不能自私。」降落傘兒童多數來自於高社經地位家庭,其父母對本國的教育體系不滿意,或更認同西方教育理念價值,期待孩子能有更多的教育選擇與學習機會。
  有些家長則是期望孩子能透過跨國求學的經驗中,獲得更多向上流動的機會,甚至拿到公民身分。甚至有家長認為,在國外學習是一種身分象徵,表示家庭有能力提供資源,讓孩子與眾不同。例如一位將小孩送去美國讀高中的父親,認為這個決定不僅為孩子創造未來的工作,更關乎家族榮耀:我一直都沒那個機會,但我希望我的兒子能明白,世界不只是瀋陽,也不只是中國這麼大。因此,即使雙親為了財務穩定,而讓孩子獨自在他國當小留學生,他們也相信這樣的安排對孩子是比較好的。
  這種普遍的離散現象,除了降落傘兒童之外,還衍生出了「太空人家庭」(astronaut families)與「衛星嬰兒」(satellite babies)。太空人家庭指雙親在他國獲得合法居留身份後返回本國工作,但父母中的其中一名(通常是母親)和子女留在移民國家。
  衛星嬰兒則是相反,因考量托嬰養育的問題,父母將其嬰兒送回國讓祖父母照顧,而當孩子達就學年齡時,再接回到海外的父母身邊。其中也有些家庭案例,是雙親即使同時都居住在移民國,但仍然因為經濟因素,或因家庭成員長期分離,彼此無法溝通而選擇親子分隔兩地的家庭型態。
狄鶯與孫安佐母子感情好  不論是哪一種分離情形,都與傳統華人文化中長期共同生活、相互依存等觀念有所衝突。究竟這樣的投資有沒有換到更好的未來?2015年在美國一起嚴重的校園霸淩事件,引發各界關注降落傘兒童的身心狀況。一群就讀美國高中的中國留學生,涉嫌綁架其他中國留學生,並進行長達5小時的折磨、毆打、強拍裸照等暴行。2016年美檢方判決三名成年主犯6至13年有期徒刑。這些學生都是離開中國、在美國獨自生活的降落傘兒童。其中一位主犯在法庭上透過律師說出心聲:在這裡,我變得孤獨、迷失。我從沒有跟父母說過這些,因為我不想他們擔心我。
  此霸淩案之後,美國與中國都曾大篇幅報導與討論這些被送出國、看似風光的孩子,究竟經歷了什麼。降落傘兒童看似獲得家庭的支持與援助而生活無虞,但是很多人看不到的,是他們要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改變。華人孩子從小被鼓勵要乖巧聽話,在北美社會裡卻被認為太過內向、沒有能力為自己發聲;華人重視家庭勝於個人,北美卻強調個人的獨立。想快速融入新世界的主流文化,但是要改變長久以來的價值觀,這樣的失衡也造成小留學生不小的壓力與衝擊。經過北美教育以及獨立生活的洗禮,這些降落傘兒童培育出的個人主義與獨立觀念,經常與華人父母傳統倫理產生衝突。
  國際間的人口遷移無疑給家庭關係帶來了變化和挑戰,但並非都是消極的結果。也有很多在異鄉求學的降落傘孩子戰勝孤單與迷茫,完成學業回到家人身邊,或者在新世界成家立業。理解降落傘兒童的處境,一方面破除海外生活的幻想迷思、另一方面也能更同理他們所遭遇的一切———從天而降的孩子,未必都會摔得粉身碎骨,面對困境也有能夠成長茁壯的。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