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浴佛是寶懺 寶懺是浴佛

<釋蓮慈金剛上師2010年5月15日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2講開示>
  讓我們一起恭敬合掌,頂禮我們的根本傳承上師蓮生佛,頂禮密教歷代祖師 ,頂禮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瑤池金母大天尊及三寶聖眾。各位法師、助教、同門師兄姐,大家午安。今天我們又逢一年一度的佛誕浴佛聖典。每年這個時候,都是我們佛弟子一個很特殊而有意義的一天。也就是說,不管是顯教也好,密教也好,只要我們學習的是佛陀的佛法,都需要在今天做一個很好的、浴佛的慶典。
  浴佛儀式傳承以來,都是以佛陀出生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童子像,來做浴佛的儀式。這有它的特殊的意義。相傳當年佛陀一出生就能走路,呈現一個奇特的異相。而且祂出生的方式也是跟凡人不一樣,是由祂的母親摩耶夫人的腋下生出來的。第三個不同,祂一出生後就能夠走蓮花步,走七步,而且步步生蓮,一手指著天一手指著地,很大聲的說:「天上地下,唯我獨尊。」這種種的典故都告訴我們,佛陀出生不凡、來歷不凡、智慧不凡、成就不凡。之後祂成長的過程,以及祂求道、悟道的過程,演化在我們眾生的面前,直到祂成佛,這一切都是一種引導,都是一種莊嚴的示現。因此,佛陀在兩千五百年前的成就,就註定了祂是日後數不盡佛子的大導師的這一個天命。
  我們皈依的盧師尊是學佛的證悟者,祂秉承著佛陀的教理,不但在理上開悟更在事上證悟,也在這一世示現了佛法的成就。這更增加了真佛宗弟子向佛向法、一心成就的決心,可以說無人可比的、成就的大善因緣,就展現在我們的眼前。所以,我們這一世的佛子學的是佛陀的正法,修的是真佛的大法。我們得到的傳承是最真實的,我們未來的佛土是最真實的,我們的成就也是最最真實的。(眾鼓掌)
  今日的佛、過去的佛、未來的佛,祂們的無上智慧是永遠不變的,所得到的證悟也是永遠不變的。這一場浴佛我們得到的是佛陀的甘露法水沐浴,也是最令人感恩的。(眾鼓掌)
  當年我隨師尊去印度,也親自受到了佛陀甘露法水的沐浴,我見證到師尊跟佛的境界是合一的。我們十八位童子隨師尊到印度,在八大聖地我真正看到佛陀灑下甘露水,後來師佛在書上也印證了這一段經歷。今天我也同樣受到了佛陀的甘露的沐浴,這樣殊勝的真實法緣,真的是無法用言語表現出來。今世不成佛怎麼可能呢?當年所受到的甘露,師佛說是佛陀灑下來的不死甘露。我相信今天的甘露,同樣來自於佛的不死甘露。(眾鼓掌)這不死甘露代表的是什麼?代表的就是法性、佛性、真如、如來藏,殊名同義,祂就是不死的。
  如果今天我們存著懺悔的心,來做這場沐浴那就對了,因為沐浴法水是要把我們的汙垢染全部洗去。缺少了消業懺悔心,這法水沒有辦法演出祂最真實、清凈的力量。其實,浴佛就是以最大的懺悔心,祈求佛陀洗去佛子所有一切的垢染,恢復我們最真實的如來法性。如果今天能夠悟到這一點,我們就可以真正消除累世累劫的業障,我們就是真佛,我們就是佛陀。
  我們每一世所做的、每一世所說的、每一世所經歷的,在這一世我們就要統統把它收圓,結集起來、圓滿起來、成就、開悟、得正解,就是收圓。今天佛陀的無上正等正覺、金母的《收圓寶懺》,在這個佛誕日所代表的豈不是同樣的意義嗎?真佛密法讓我們在最高的層次,要證得大圓滿。瑤池金母要教我們的也是大圓滿。收圓就是大圓滿,大圓滿就是收圓;浴佛就是寶懺,寶懺等同浴佛。殊途同歸,道密合一。佛子們開悟並不難,得證並不難,都是在一念之間。一念真,念念真。一念正,念念正。那麼我們就步步生蓮。祝大家早日成就,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瑤池金母的啟示

tbnews5

宗喀巴祖師的「四力懺悔」

tbnews5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