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注意生成頸部腫瘤常見原因

Selina熱心公益為路跑活動造勢

  【本報訊】68歲的一名女士退休後,在家過著含飴弄孫的生活,但最近洗澡時,摸到頸部有腫塊,因初期並無疼痛感,起先她不以為意,甚至以為是落枕引起。幾週後,右邊脖子腫得越來越大,嚇得陳先生趕緊拖她到耳鼻喉科門診檢查。經詳細的病史與理學檢查後,無發現任何異狀,懷疑可能是肺部病灶。
  果然在胸部X光片中發現患者右上肺部有一個明顯的白點,立即會診胸腔內科醫師安排檢查,然後由耳鼻喉科醫師執行頸部腫塊切片手術後,確診為肺腺癌,目前正轉由胸腔內科追蹤治療中。
  七八成的民眾都曾經有突然發現頸部有腫塊的狀況,這時候你應該去看耳鼻喉科醫師,耳鼻喉科醫師在專科訓練的過程中接受了顏面頭頸部位的專業外科訓練,所以對於顏面部及頸部的解剖構造都相當熟稔,大家所知道的口腔癌、口咽癌、鼻咽癌、喉癌、下咽癌等等疾病都是由耳鼻喉科醫師所負責治療的。
  專家說,頸部腫瘤3種常見原因:
  (1)發炎腫脹引起:這是最常見的原因,因人體遭受外來病原菌感染,使頸部淋巴結的淋巴球群抵抗外來病菌,導致淋巴結腫起形成腫塊。
  (2)先天性尚未退化的組織:以小朋友為多數,通常可藉由手術徹底切除。
  (3)腫瘤(良性/惡性):可分為良性和惡性。良性腫塊包括甲狀腺腫塊、脂肪瘤、血管瘤等;惡性腫瘤除了淋巴瘤外,最常見為轉移性的腫瘤,例如原發部位在頭頸部的鼻咽癌、口腔癌、喉癌、下咽癌、副鼻竇癌等,或從頸部以下轉移過來的肺、支氣管、腸胃道、乳房,甚至泌尿道腫瘤等。

Selina熱心公益為路跑活動造勢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