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宗 蓮生法王弘法特刊

法王首傳大鵬金翅鳥法

蓮生法王首傳大鵬金翅鳥法
迦樓羅天息災伏魔賜福敬愛


【賀蘭/台灣報導】2011年11月26日,台灣雷藏寺恭請當代法王蓮生活佛(盧師尊)主壇「南摩迦樓羅天護摩大法會」。

原本氣象局預測此週末將是個有陽光的好天氣,但是在法會是日並未見晴,盧師尊在開示中說明原因,原來是護摩主尊迦樓羅天尊者(即大鵬金翅鳥)展翅千里,將整個台灣全部遮護住了。當日與會護持的四眾佛子約一萬人。
蒞臨貴賓有駐美國西雅圖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廖東周處長伉儷及眷屬,二師姑盧玉意女士和二師姑丈、三師姑盧幗英女士和三師姑丈、中興新村榮景促進會理事長史祝賢先生、南投市光華里里長王淑美女士、宗委會法律顧問羅日良律師、黃月琴律師,中研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給你點上心燈」的名電視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王啟仲先生及他的母親。


3時許,法螺聲悠揚,迴盪九霄,眾佛子起立合掌齊誦上師心咒,恭迎蓮生法王入壇場。貴賓廖大使在致詞中表示,自從師尊回台灣以後,台灣雷藏寺的每一場法會,蒞臨參加者皆有一萬多位,心裡非常感佩和讚嘆。廖大使亦和與會大眾分享他護持師尊法會的感悟,也鼓勵同門從師尊的著作中和言行中學習師尊,每一位就都能夠及早證悟,成就佛國。
在司儀引領大眾進入修法儀軌,禮敬諸尊後,蓮生法王轉珠明,點燃護摩火。如大鵬金翅振飛之護摩火光,寶光遍照氣勢不凡,除滅眾等一切妄想顛倒障礙,安立成就如來無礙之行。


盧師尊在開示中,詳盡地向大眾介紹護摩主尊迦樓羅天(大鵬金翅鳥)的形象,以及慈悲的釋迦佛如何調解大鵬金翅鳥與龍族之恩怨,並教導大眾修持的方法和說明祂的功德力。師尊說,大鵬金翅鳥是遍淨天的坐騎,祂可以用祂的七寶所成的翅膀,遮止所有的災難;所放出來的七寶光,亦可以促進敬愛;其光所照之處,就可以給眾生造福;祂也可以用嘴巴,啄退所有的魔怨。祂的降伏法特別的好,在異類(非人)中,法力是最大的。
蓮生聖尊特別提及中午吃飯時,大鵬金翅鳥附身在一隻黑色的大蝴蝶,從門縫裡面鑽進來。聖尊說「因為我們今天要講Garuda,要介紹這一尊,教『唸誦法』給大家,所以,在今天中午吃飯的時候,祂就已經來了。」


蓮生聖尊繼續講授《六祖壇經》,關於六祖示現涅槃前,給予門人的一番交代。門人問:「正法眼藏,傳付何人?」六祖講:「有道者得」,盧師尊說「這一句話講得很好,今天,你開悟沒有?假如,你開悟了,就是已經見到『道』了,你若『無心』,就可以通禪宗的玄旨。但是,如果你還有心,你就沒辦法通達禪宗。」
法王針對六祖所講的「來時無口」詳加闡釋,其意思是「將來再來,也等於沒有來」。法王說這是有禪意的,也就是轉世轉換了形象。法王以自身為例,由於瑤池金母的指引,才知自身前世是蓮花童子。在無形的世界中,是有各種形象的,如Garuda迦樓羅天尊者就是空行,都是形象的轉換。法王再舉祂所敬重的近日往生的名法醫楊日松為例,其生前為台灣人,往生後封神到日本當境主(城隍),也是形象的轉換。


最後,蓮生法王賜授予會大眾「迦樓羅天法」灌頂。「金翅鳥命終,骨肉盡消散,唯有心不化,圓明光燦爛。龍王取為珠,能破千年暗。轉輪得如意,能救一切難。如合在人中,日用而不見。」每個人的自性中本有的如來智慧德相,就是這顆無價的如意寶珠,無須向外馳求,只要淨心修持,將隨方各現,隨類各應。
大鵬金翅鳥,梵文:Garuda,為天龍八部之迦樓羅。大鵬之說中國古已有之,道家莊子曾云:「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怒而飛,其冀若垂天之雲。……鵬之徙於南溟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在藏傳佛教中,亦流傳著有「世間大鵬鳥」(即是所謂的金翅鳥)、「化身大鵬鳥」(是忿怒相本尊頂上的大鵬鳥),「智慧大鵬鳥」(諸佛菩薩為了調伏毒龍)等不同分法。
「金翅取龍」的典故在佛經中很常見。經書所言:「金翅鳥王名曰正音,於眾羽族,快樂自在,於閻浮提,日食一龍王及五百小龍。」其實,中國翻譯的佛經中的「龍」,在印度佛經原文中是指一種毒蛇,不同於中國人熟知的龍,而金翅鳥以食蛇為生,是蛇的天敵。
《時輪金剛密續》中記載,末法時期有無數的惡龍、地神、邪靈精鬼,將會傷害眾生,慈悲的金剛手菩薩化現大鵬金翅鳥,降伏度化一切將危害眾生的惡龍。尤其凶猛惡龍神「拔蘇達拉」化現蛇來傷害眾生,而金剛手菩薩化現大鵬鳥來吃食度化它,讓其不危害眾生,此度化因緣於密續「申就瑪波」經典中詳載。


金翅鳥因食毒蛇、發火自焚,如鳳凰涅槃之莊嚴重生,其心化為如意寶珠,會掉進大海,龍族會爭如意寶珠,誰拿到此如意寶珠便可避免大鵬金翅鳥的傷害,這是屬於世間的金眼大鵬金翅鳥,可以抵剋天魔,祂曾化為居士,見過世尊。另外,在密續中有提到大鵬金翅鳥是本尊幻化,就是聲聞、獨覺、菩薩、佛為了降伏龍而化的大鵬金翅鳥,稱為「幻化智慧尊」。
整個印度、藏地現存有許多大鵬鳥修法,尤其前譯持明傳承無謬之伏藏品中的修法更為殊勝深奧。總之,無論哪一部大鵬,都是一切智慧忿怒的部主,也是成辦事業的銳利武器。少量持誦祂的心咒也會獲得無礙的威力,堪為土地神祇及各種龍妖病的勁敵。

相關文章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真空生萬法 妙有本源空

tbnews7

菩薩證「無所得」行「慈悲喜捨」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