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沙的禮讚

文/蓮漮法師
  一顆沙,渺小卑微;一堆沙,風吹即散。
  海邊沙灘,可以泳游嬉戲;起伏沙丘,可享滑沙之樂;無垠的沙漠,隱藏著無盡的秘密,吸引考古學者去探求人類歷史的真面目。
  沙、沙、沙!你是如此的渺小,卻又是如此的不可思議,變化萬端,時而起伏溫順如平靜的大海,時而狂暴猙獰如噬人的惡魔。
  通過你,為世人展現了豐姿多采的沙彫藝術;仍是通過你,堆砌成色彩繽紛的佛教曼陀羅.
  當然,更因為你,使人產生無限感觸:「古往今來多少偉大莊嚴的建築今何在?」
  人大去之後,一把火燒丟,恐怕剩下來也不外是一堆沙吧。
  然而,微妙的是:「一沙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佛陀說法愛用恒河沙數來比喻事物不可量,又以塵沙劫來比喻時間悠久不可知。
  於是有人不戀塵世業,要效老子西出涵浴關尋找真理,傳道去了。
  有此一說,佛陀便是老子的演化,於是世上始有佛教的傳播。
  「聚沙成塔」足顯眾志成城之團結,「一盆散沙」道盡群體自私盲目之可哀!
  每一個時代,當一件新興事物出現,多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齊心合力開基創業,是時也,人人奮發,個個盡心,不眠不休,為達成理想,前赴後繼。宗教的弘揚信亦如是。
  可惜,當事業略有所成,爭功邀賞者有之,另立門戶者有之,紛爭始焉。
  此其時,為爭名,為爭利,各據地盤,老死不相往來,更可笑者,紛紛自認名牌正宗,只有他賣的才是正貨,餘者皆假劣之山寨貨。
  有甚者連老祖宗也認不得了。然而,一切假貨偽品,均經不起時間考究,最終成了歷史的笑柄。
  當眾志成城之際,大事可成;一盤散沙,最終留給世人的將會是什麼呢?
  特抄錄一段師尊的著作,給自己清醒清醒!!
  我讀佛經,知道佛陀的弟子目犍連有這樣的一件事:
  有一回,目犍連運用大神通力,到了極遙遠的一個佛國。
  這裡有一位廣大佛正在說法,佛的身量有三十丈,而聽法的聖賢身量一樣是三十丈。
  目犍連在這佛國之中出現,如同一隻小螞蟻。
  當時,眾聖賢看見小螞蟻的目犍連出現在佛國,內心非常的好奇。
  廣大佛對眾聖賢說:「這位小螞蟻般的小人,正是娑婆世間,釋迦牟尼佛神通第一的弟子目犍連啊!他今天以他的神通力,來到我們的國度。」
  我當時,讀經讀至此,有一個感悟:在廣大佛的佛眼之中,看「目犍連」尊者是一隻小螞蟻,而娑婆人間豈不是一隻螞蟻窩嗎!
  這螞蟻窩有什麼好爭的?
  這螞蟻窩有什麼好鬥的?
  由這小小故事裡,我體會虛空的偉大,其實願力如果無量無邊,目犍連尊者不是一隻小螞蟻,廣大佛也不是大佛,真正的「大」是與「道」合者大啊!
  有怨嗎?
  當然無怨。
  有悔嗎?
  當然無悔。』
  (請見真佛報第343期《真佛論劍》之「無怨無悔」)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