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沒有師尊三灌無上密 修雙身萬劫不復


<蓮生法王2012年8月12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除蓋障菩薩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精要>
  《大樂中的空性──喜金剛講義》第二十三章「明妃九式及其他」。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除蓋障菩薩」,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今天的貴賓,還是Teresa師姐 and her husband,還有莊醫師。另外,尊勝雷藏寺的助教,她難得也到這裡來。謝謝!還有,各位貴賓,網路上的貴賓,大家好。Selamat siang(印尼話:下午好)and Domo konnitiwa(日文:你好) and good afternoon(英文:午安)。大家午安,大家好。
  剛剛除蓋障菩薩顯現在火裡好幾次,你們如果有對著護摩火take pictures(照相)的話,說不定你們可以照到除蓋障菩薩在護摩火裡面。祂是八大菩薩之一。我們唸《高王經》的時候有唸到八大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除蓋障菩薩、金剛手菩薩,這八位在佛陀時代,祂們跟著佛陀一直在弘揚佛法,所以稱為八大菩薩。除蓋障菩薩是八大菩薩之一,來歷很大。密教有金、胎兩部,就是金剛界和胎藏界,金剛界是表示已經得到證果的,屬於果界,金剛界就等於果的界;胎藏界就等於因界。而除蓋障菩薩在胎藏界有一個特別屬於祂的院,叫做除蓋障院。除蓋障菩薩有三個身相,第一個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是白色的除蓋障,還有黃色的除蓋障。師尊今天穿黃色的,黃色的除蓋障。另外還有藍色的除蓋障,共三種顏色的除蓋障菩薩。白除蓋障是息災的,黃除蓋障是資糧的,藍除蓋障是屬於除去怨敵的,有這三色的除蓋障菩薩,可見祂本身的法力非常的通達,力量非常的顯赫。
  這一尊除蓋障菩薩是可以降伏煩惱,除去眾生的業障,所以才叫做除蓋障。祂的左手拿著佛旛,就是法幢。頂上有一朵蓮花,蓮花上面有一點點的日光,日的光明在照,祂的法相是戴五佛冠,相貌非常的莊嚴。祂的手印右手是無畏印,舉起來的,也有施印的。所以就是有無畏印和施印兩種。除蓋障菩薩主要就是消除煩惱跟除掉你自己的業障。祂的種子字是「阿」字,也是有三種顏色,白色、黃色、藍色的「阿」字。手印是這樣的(師尊示範),很難看得清楚,尾指跟無名指折下來,不是內縛,統統都是底下相觸,大拇指壓住無名指,食指跟中指豎起來而且相抵,這就是除蓋障的手印。祂的咒語就是「嗡。訥薩拉雅。梭哈。」「嗡。訥薩拉雅。梭哈。」「嗡。訥薩拉雅。梭哈。」「嗡。訥薩拉雅。梭哈。」「嗡。訥薩拉雅。梭哈。」就是祂本身的心咒。有咒語、有手印、有形相,就構成密法修持的三個要素,觀想、手印、咒語,你依照密法就可以做成一個儀軌修行。
  今天講的除蓋障菩薩介紹完了。我們還是繼續講《喜金剛》第二十三章「明妃九式及其他」。你問我,除蓋障菩薩的五官到底長得怎麼樣,我告訴你,跟所有的菩薩都很像,每一尊菩薩都是同樣的面孔;每一尊的七佛世尊或者是千百億萬佛,都是同一個面孔。所以你們做觀想,就觀想成菩薩的面孔就對了。對於這個「很像」,是很難解釋的,面孔完全一樣,但是只是手上拿的東西不同,手印不同,咒語不同,其他的形象跟菩薩是一樣的。講到相像,有一個笑話,弟弟問哥哥:「我們新來的娃娃(baby)跟婆婆阿嬤的臉很相像。」哥哥就講:「哪裡會像?一個老成這樣,一個是剛出生的baby,臉怎麼會跟婆婆很像?」弟弟講:「因為他們都沒有牙齒,所以很像。」所以,像跟不像很難講。像年輕的小姐,放眼望去,青春就是本錢。剛剛蓮慈上師講:「在華光雷藏寺有一個新皈依的小姐,很年輕。今天又帶一個年輕的來皈依。」我眼睛一看過去,就是看到青春,因為青春的臉都是很像,每一個都是很漂亮的,看來看去都是一樣的,但不敢很認真的看,只是瞄了一眼。轉過頭來,到底誰是誰,我也不認得。總之,只看到青春,都很像。菩薩的相貌跟佛的相貌也就是這樣像的。以前我們在台灣讀書的時候,老師的口音都很重,因為老師都是從內地來的,外省口音都很重,老師問一個學生:「五十加九,等於多少?」學生想了半天才回答:「武術(數字五十的諧音)加酒(與數字九同音),等於醉拳。」這是語言上的笑話,外國人聽不懂。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