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氣通人身七萬兩千脈 以中脈左脈右脈為主

師尊教導九節佛風如何修持

氣通人身七萬兩千脈 以中脈左脈右脈為主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10月8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不空羂索觀音」護摩大法會《道果》第106講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不空羂索觀音」。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貴賓是,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台灣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王醴博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周衡醫師、莊駿耀醫師、馬來西亞傑出企業家拿督雷豐毅先生、夫人拿汀曾美婷女士及千金蕾倩師姐、California 高明祿師兄伉儷;高歡嫻醫師。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Thank you for coming。
  先跟大家宣布一下。下個禮拜天10月15日,下午3點是獅面空行母的護摩法會,獅面空行母本身是蓮華生大士的護法,也可以說是蓮華生大師的上師、護法和本尊。祂的手印是必勝獅王印,雙手內縛,豎中指,豎尾指,再豎大拇指(師尊示範)。獅面空行母的心咒是:「阿加薩嘛。拉雜沙達。拉薩嘛拉耶。呸。」有咒語、手印,種子字是「絀利」,也就是「些」字。這一尊當然是很重要,因為祂是蓮華生大士的本尊、上師、護法。
  我們今天做的護摩是不空羂索觀音的護摩,這一尊是觀世音菩薩當中,應該是六觀音之一吧?有六觀音,祂是六觀音之一。祂主要的法相,身是白色,有3個面孔,4隻手臂,每個面孔有3個眼睛,右手持唸珠,第二隻手持淨瓶,左手持蓮花,第二隻手持羂索。這邊寫的是七觀音之一。我腦海裡是六觀音,不管是幾尊觀音,都是觀音就對了。(註:台密六觀音為化導地獄道之聖觀音、化餓鬼道之千手觀音、化畜生道之馬頭觀音、化阿修羅之十一面觀音、化人道之不空羂索觀音及化天道之如意輪觀音。東密六觀音裡準提觀音替換了不空羂索觀音。亦有合台密東密二說,合稱「七觀音」。)

圖為師尊手結供養印。圖為師尊以護摩木觸唸珠。圖為師尊蓮生法王獻供。圖為師尊將供品下爐。圖為師尊演化手印。

◎不空羂索觀音是觀世音菩薩的一個化身,在胎藏界的曼陀羅中,是非常偉大的一尊觀音菩薩,祂擁有跟準提佛母相等的法力,祂的金剛號、密號「等引金剛」,等引就是「平等接引」的金剛,也就是祂沒有分別;不管你是好人、壞人,不管你是甚麼樣的人,祂都可以接引,叫作「等引金剛」。祂的頂上就是「不空成就佛」,因為有「不空」2字,祂的本尊就是不空成就佛。
◎祂的重要主要就是在「不空」2字,你跟祂求的願,祂都會給你。所以才叫「不空」。你求接引到佛國淨土,祂不管你是好的、壞的,或者是怎麼樣,祂全部都接引,所以叫「等引金剛」。祂一隻手持「唸珠」,唸其名,就得接引,所以我們要常常唸「不空羂索觀世音菩薩」;有一隻手持著「蓮花」,蓮花化生,災難就會息滅,業障也會消除,更會增加福分;一隻手持「淨瓶」,凡有業障者,用淨瓶之甘露水,業障就會消除,無論地獄、餓鬼、畜生,業障全部都會消除。哇!這一尊實在很偉大。祂有一隻手持「羂索」,用羂索綁住所願,讓願望全部都能夠達成;也可以以羂索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
  祂的手印很特殊,(師尊示範),最主要是食指跟大拇指像這樣,祂有3種手印,3種都可以,我喜歡用這樣,(師尊示範),2個勾勾住就可以了,兩手成圈,大家看得清楚,合起來就成為不空羂索觀音的手印。另外,大家有看到祂的形相,這就是不空羂索觀音的形相。祂的咒語「嗡。阿摩噶。毗闍耶。吽泮吒。」咒語要唸得很熟。

修氣脈明點成就者會有舍利子 蓮花益民上師往生得全身舍利

◎今天再談一下《道果》,「復判有七:一、具陳所依。二、標指含藏。三、依所依法。四、能所相屬。五、判因續軌。六、定擇本續。七、配輪涅法。」  它的復判有七樣,你看到的每一個字,幾乎都很難解釋的。它的用字,也不是深奧,就是字很怪,在整本《道果》裡面,翻譯過來以後,整本的用字都非常奇怪
◎它的解釋是這樣的:「具陳所依。復分四:身脈、脈字、界甘露、能遍並調御其三者之藏智氣。其各有粗品及細品二種。」有所謂的粗品跟細品,我們談身脈,「身脈。身之粗品:為所依身腔。身之細品:有三俱胝半脈,略為細微脈七萬二千脈。」在我們人體的脈有七萬二千脈,「復略為四寶脈宮殿一百二十脈,復略為主脈三十二脈或七脈,復略為三脈。」我們平時講三脈,所謂三脈就是中脈、右脈跟左脈,稱為三脈、三條,主脈有三十二脈或七脈、「寶脈宮殿一百二十脈」,最細的脈一共有七萬兩千脈。我們記住中脈、左脈、右脈就可以了,一般來講,這是最主要的。你知道人的脈,甚麼叫做脈嗎?從毛細孔進到我們身體裡面的所有通道,氣進到我們身體,再進到所有的通道,共有七萬兩千脈,最主要的脈是我們呼吸進去,右鼻孔吸一口氣、左鼻孔按住,氣就進入你的右脈,然後,轉到臍下四指的地方,再上昇,經過左脈,這邊(右鼻孔)按住,從左脈呼出。當初我們做九節佛風是這樣:用尾指按住左鼻孔,先觀想佛菩薩氣呼出來,白色的,進到你的鼻子裡面,進到你的右鼻孔,按住左鼻孔,觀想氣進入底下,一直到這邊,按住右鼻孔,從鼻孔呼出來,白色的氣進去,紅色的氣在身體裡面輪迴,然後,從這裡呼出黑色的氣。然後,相反,左鼻孔入,右鼻孔出。兩個鼻孔入,到了衝頂再下來,再從兩個鼻孔出,這是九節佛風的開始,氣衝頂再往下行,接著氣上昇後由二鼻孔呼出。這就算三節,是九節佛風的開始。(師尊示範)剛開始分別塞住左鼻孔、右鼻孔,這樣塞的,再來,反覆地做三次;同時,在做的時候,可以用尾指,到最後,可以不用用手指。其中的作用就是這三脈在作用。因為當你的氣存在這裡的時候,就要進入中脈,方便氣變成智慧氣,將沒有用的氣變成有用的氣,講得簡單一點,就是這樣。我們修法裡面有九節佛風。
◎修氣那麼就一定先從九節佛風開始啊!然後做寶瓶氣,然後做金剛頌;應該從寶瓶氣開始,再做金剛頌,這樣的順序會比較好一點。
  身脈,剛開始是這三個脈,後來,你知道眉心輪有多少脈嗎?喉輪有多少脈嗎?心輪有多少脈嗎?臍輪有多少脈嗎?密輪有多少脈嗎?這些加起來就變成三十二脈或七脈,或是一百二十脈,到了最微細時,變成七萬兩千脈,最主要的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密輪的脈分出來,這些主要的脈分出來,其他各個微血管、到毛細孔處時;一共有七萬兩千脈,這是身的細品。
  甚麼是身的粗品?你的身體就是粗品,如果分到脈就是細品。一般人不知道脈的方法。只有密教才有講到脈,一般顯教只有粗品,就是你的身體啊!不講裡面比較細的東西,所以稱為粗品。講到最細的東西,就是七萬兩千脈。

圖為師尊教導不空羂索觀音手印。圖為師尊教導九節佛風如何修持。

◎「脈字之粗品:依據婆伽壇城中十四字,四脈輪字與其他布哩囉嘛拉呀等三十七字之一切字。」也就是咒字,每個脈裡安上了咒字,就是在眉心輪安上了一個咒字,喉輪安上了一個咒字,心輪安上了一個咒字,臍輪安上了一個咒字,密輪安上了一個咒字,代表那個脈的咒字。這裡面最短的「阿」字,是臍輪底下生法宮裡面有個半「阿」字。這怎麼唸 ?「布、哩、囉、嘛、拉、呀」六個字,就是都安上了代表那個脈的咒字,「布、哩、囉、嘛、拉、呀」是咒字,六個字是六個輪,眉心輪、心輪、臍輪、密輪和海底輪加起來是六個字,「布、哩、囉、嘛、拉、呀」。「等三十七字一切字」,其實身體裡的脈,都各有安上一個咒字,咒字是梵文,用藏文或梵文都可以。「最細品的是中脈裡面到生法宮底下的『阿』字」,也就是其輪底下的半「阿」字。半「阿」字是什麼意思?就是拙火,也就是多傑帕母(金剛亥母),半「阿」字為紅色的、光明的火,半「阿」字有這三種特性在裡面中。
◎甚麼叫做「界甘露」?在「粗品」裡面,「為脈內不可思議界」,其實很好講的,在這裡講的就很奇怪,每一個脈裡面都有甘露,像紅菩提、白菩提都是甘露。「脈內不可思議」,講清楚一點,紅菩提就是血液,而在你身體裡的所有液體都稱為白菩提,很多液體都稱為白菩提,白菩提有另一個名詞叫做「賀爾蒙」。我以前曾說過,就是講眼睛有眼液、鼻子有鼻涕、耳裡有耳屎、口裡有唾液、胃裡有胃液。還有,最重要的,在胰臟裡面有胰島素,這些全部都稱為白菩提。紅菩提就是血液,你的心臟要砰砰跳,你才是活著,血液一直在循環,由動脈出來,然後靜脈,再到微血管中,最後回到主要的心臟,然後又出來,轉一圈,又回到心臟。在你身體裡的這種循環就是紅菩提,也就是「脈內不可思議」,裡面有紅菩提和白菩提。
  所謂「細品,為如極澄淨大海之日昇,俱伽梨伽鳥頸彩羽或草露凝珠之映彩。」喔!好難唸,講得實在是太過分了,用字不可以這樣,用字簡單一點,你們就明白,不簡單一點,你們就不明白。告訴大家,水變成尿液(白菩提)出來的時候,就是不可思議的「粗品」。上廁所小便的時候,尿出來的尿是屬於粗品,不可思議的白菩提。物質的東西出來的東西也是粗品,廢核的廢料,那些廢料,咚咚就到馬桶裡面,再沖一下水,咻!就是這樣。
◎當你修行到有一點果位的時候,你的白菩提就像在非常澄淨的大海,非常平靜的大海,昇起的太陽,那就是你修行出來的紅白菩提的結晶;就像伽梨伽鳥(一種非常漂亮的鳥)脖子上的彩色羽毛一樣漂亮、光彩;或是像早晨起來,像在草上的凝固的珠子,這就是細品。表示甚麼?粗品就是大香、小香,眼屎、鼻屎、耳屎都是粗品,真正的細品是非常漂亮,很晶瑩透亮,像寶珠一樣。
  有一次,我到吐登達爾吉上師那裡,祂給我一個白色水晶球。我不知是何意思。後來祂才解釋:「我拿一個白色透明的水晶球給你,我是要你修明點法。將來你的明點會像這個水晶一樣,非常透明瑩澈、非常光明亮麗、非常圓的,這就是要你修明點法。」什麼叫「明點法」?

做披甲護身修守護輪結界 防止魑魅魍魎妖魔鬼怪來侵犯

◎就是你身上集起的拙火,它的溫度可以把你身中固體的明點融化下降,成為像明珠一般一滴一滴的下降,那個就是明點、就是細品。這樣講解你們有沒有清楚?不講解的話,你們不知道的。你們修行從粗品到了細品,紅菩提就像紅色的水晶球,透明亮麗;白菩提就像白色的水晶球,透明亮麗。當然沒有像水晶球那麼大,還得了,而是一顆一顆小小的。告訴你,你將來修成了這水晶球的話,當它回復到凝固時候,它會上昇,到了腦殼,火化後看到鑲在腦殼邊上—顆—顆的,告訴大家,那個就是舍利子!或者鑲在你的骨頭的關節裡,這是關節,身體裡面,膝蓋這裡,結成一粒一粒白色的,粉狀的非常堅固的東西就是舍利子,也就是白菩提和紅菩提的結晶。頭髮是黑色的、血液是紅色和褐色的,身體裡面的白菩提是白色的,骨舍利是白色的,另外,還有黑色的,還有好幾種顏色的,在你身體裡面產生。這就表示你修行有一些成果。有時候都沒有,但是整個燒光、全部化光;有的時候是全部都是舍利,佈滿了一粒粒的珠子,那就是全身舍利。我們蓮花益民上師就是全身舍利。
  他的是褐色的?灰色的,全部都是舍利,他全身都是舍利,可見他修氣、脈、明點有成就,才會有舍利子;如果氣、脈、明點沒有成就的人,是不可能有舍利子的。XX說她修拙火成就時掉出一堆舍利子,結果全被同門給偷光。我搞不清楚為什麼會被偷光?成就者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有時候,欸 ?翻個身會跑出舍利子出來,也有這種現象。
  現在跟大家談「氣」,「氣之粗品為言笑,細品為氣」。你講話是不是用氣啊?對不對?你笑的時候有沒有用氣? 一樣要用氣,你講話、言笑是氣的粗品,細品就是氣。「依其數為二萬一千六百息,依其相開分為十業氣,更略為根本五氣,歸納為入、住、出三種氣。」講這個,若不經過我解釋,你們是不知道的,我解釋了你們才知道,兩萬一千六百息是多少時間?查一下,一息是0.25秒,一個呼吸是0.5秒,「依其相開分為十業氣」,你在呼吸當中屬於業氣,沒有進入中脈的都是屬於業氣。兩萬一千六百息,「依其相開分為十業氣」,你在呼吸當中都屬於業氣。「更略為根本五氣」,什麼叫「五氣」?很簡單,我講過:控制上半身的是「上行氣」、控制下半身的是「下行氣」;控制循環的是「遍行氣」、控制中脈的就是「火伴氣」,還有一個氣不能動,這氣一動了就會死掉的,就是「命氣」。「歸納為入、住、出三種氣」,這是修氣的法。我們吸一口氣進來入丹田,閉住呼吸就是住,憋不住了,吐出來了,就呼出來。「入」就是吸進去,「住」就是住在丹田,「出」就是最後吐出來。這也有方法的!吸氣進去:由兩個呼吸口進入,完全呼吸,是細、慢跟長,(師尊示範),這就是吐氣,剛剛我靜止的時候是在「住氣」,吸氣、住氣、吐氣。「住氣」要住多久呢?一般人是30秒,然後慢慢地增加到兩分鐘,你要住氣住兩分鐘才算及格。因為氣要住兩分鐘才能進入中脈;你沒有住氣很久的話,氣是無法進入中脈的。一般人不管怎麼呼吸,每天就這樣生活,其實他只是吸到喉嚨,然後從喉嚨出去,能夠吸到肺部已經很不錯了,還要吸到丹田?意想到丹田?這個氣由中脈進入,這就是在修行的呼吸,稱為「完全呼吸」。一般人吸氣到喉嚨就不錯,就吐氣了,一吸一進,根本就不會進中脈,這是一般人的呼吸,或是到肺部,根本就不會進中脈。

圖為師尊善信佛子恭迎師尊。圖為師尊加持主祈人。圖為師尊慈悲加持弟子。

◎正在修氣的人,一吸,氣住在裡面住了兩分鐘,氣的一部分就進入中脈了,將來中脈滿了中脈就通,就是這個道理。所以,先修氣。《密宗道次第廣論》裡有提到要修風,風就是氣。入就是吸進去,住就是氣住中脈生法宮的地方,停住二分鐘,再吐出這種氣,平時在打坐的時候就要練習這種方法。常常練,練到最後中脈才會通。
  現在流行「通中脈」,有個通中脈的師父說:「我給你通中脈!」然後用指頭在頭頂上用力壓,「通了沒有?感覺怎麼樣?舒服一點嗎?這樣就是通了,好啦!給錢。20萬!」這種叫通中脈?!不是!這不叫通中脈!可以稱做加持,不能講通中脈,這些通中脈全都是假的!氣要進入中脈才叫通中脈,而且非常的足,將整個中脈通了,整條細直的、真正的中脈全部沒有阻礙,才是真正修行的脈。要自己修出來,而不是讓別人通。知道嗎?這要清楚一點啊!流行「通中脈」是不行的。
  家對面有個妹子每天早上換衣服都不關窗的,我必須感謝這位妹子。因為她,我不但近視好了,還養成了早起的習慣。這是因,我們稱為因,因為對面的小姐早上很早起來換衣服不關窗子,有這個因你才能夠早,近視也會好。因為你要看清楚啊!告訴大家,我每天早上一定做眼珠子的運動,對著很遠的地方,往左往右各轉14下,這時再張開眼睛,看著最遠的地方,會讓你的眼睛運動到;眼睛只要有運動,它的壽命就會比較長。這為老兄,他起得早,眼睛看很遠的地方,欸?不謀而合,眼睛一定要轉動。他看她換衣服,看著她的手,看她怎麼換,對不對?眼力真的就會好,這是果,一切事情都是有因果的。
  小吃店裡,來了一個客人,跟老闆說:「要一碗貢丸湯,不要貢丸,但是要蛋花,等一下來拿。」一位老兄對旁邊的人說:「現在的瘋子有夠多!就講蛋花湯不就好了?!」要貢丸湯不要貢丸只要蛋花?我告訴你喔!跟這本《道果》差不多,真的!囉哩吧唆,寫了一大堆,也不講清楚,也不讓你知道。這就是要吃蛋花湯,偏偏講貢丸湯不要貢丸,只要蛋花。
◎這本《道果》主要是給真正的修行人、懂得修法的人看的,你不懂的人、外行的人拿來看,照這樣學,看不懂怎麼學?是給真正的上師看,他就懂什麼叫「入、住、出」,就是吸氣、住氣、出氣嘛!
  但是他就是少了一口氣!搞甚麼嘛!還好根本上師懂甚麼叫入、住、出。什麼叫「五氣」?也不寫清楚,上行氣、下行氣、遍行氣、火伴氣、命氣這都要清楚的嘛!你看,它寫兩萬一千六百息,四秒就是一個呼吸,這是粗的吧! 這本書它有時是正寫、倒寫、用很深的字去表示出來,故意讓你看不懂,一定要真正的金剛上師解釋,你們才看得懂,這叫做「口耳相傳」,要上師解釋才讓你懂。不解釋,你們就會看得一頭霧水。什麼叫做「界甘露」?粗品,講大便、小便就好了啊!細品就是紅白菩提,但是,它不這樣寫的,跟我講的笑話是一樣的。
  有一位太太的先生姓周。她問先生:「我們生的小孩要叫什麼名字呢?」先生說;「叫周一吧!這樣可以從周一生到周七呢!」太太又問;「那如果生了第八個孩子,怎麼辦?」先生說:「不然用妳的姓吧!」「怎麼叫啊?」「(夏)下周一。」這本《道果》是不能周一、周二、周三、周四的,我看了以後,還要想一想才能夠講的。
  有一天貓跟狗結婚,沒多久就離婚,法官問:「為什麼離婚?」狗說:「自從結婚以後,貓每天晚上都不回家,行為不軌。」貓大聲喊:「冤枉啊!我只是去追老鼠。」狗就講:「你聽聽,這還像話嗎?」跟爸爸媽媽聊天的時候,媽媽嘆了口氣說,「都三十好幾了,沒看過妳帶男朋友回來,是不是沒人要呀?」這女兒頓時陷入深深的自卑中。爸爸講:「別這樣講女兒。」女兒一聽,開心的看著爸爸:「還是爸爸比較疼我」。爸爸說:「總還是會有個看走眼的!」看走了眼就娶了她啊!
◎請大家注意:修行之事,是比所有事情更加「正」、更加謹慎、更加重要的事。因為這決定你的未來、你的輪迴,跟你未來的成果,和你未來的果位,是非常慎重、不可開玩笑的,是要非常謹慎,而且是要一步一步走的路。我們要走在正道上,不能走在不好的路上。祈求加持、本尊攝受,當然是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來攝受,祈求金剛明王、所有的護法、諸天來守護你這個修行人,你還要找對真正的根本上師!
  我告訴你,我們修行本來就跟鬼一點關係都沒有,修行在做防護,防護那些魑魅魍魎、妖魔鬼怪。我們做披甲護身、做守護輪的修行、做結界,都是為了防止那些魑魅魍魎、妖魔鬼怪來侵犯。如果有養鬼者,不要跟隨,誰都知道。跟著養鬼的做什麼?鬼當然有些通力,我們講「鬼通」。它能幫你算一些、解決一些小事情,但是你不能因為相信它,而失去了修行的正道!這是最重要的!你若知道哪一個上師在養鬼,你就不能跟他!跟他有什麼用?!他會表現一些靈感的東西給你看,沒有錯;或家裡有什麼困難,幫你解決。但這跟修行一點關係都沒有!
◎當初,釋迦摩尼佛比較反對甚麼東西?相命、算命、改運、學星象、學風水這些東西,那只能當為補助,不能當成正修!如果將這些當成正修,你就走歪路。也不要去學作法、降頭等等的,也更不要做,那是造業!大家知道的,你要走在正道上面,一點都不能偏。你一偏了,差之毫釐,失之千里!越偏就越遠,越來就越不像話。
◎我們拜的是佛、是菩薩、是金剛護法、是空行,是尊敬、學習祂們,我們是在學佛。你千萬不能學鬼!這是一個重點。今天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