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氣通中脈能歡喜自在


<蓮生法王2012年9月29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阿彌陀如來本尊法法語開示精要>
  《大樂中的空性──喜金剛講義》第二十七章:「氣入中脈的驗相」。
  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同修本尊「阿彌陀如來」。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今天的貴賓有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林淑華醫師、莊敬耀醫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徐雅琪師姐。還有以前的僑務委員會副主委的夫人。僑務委員會等於是一個部會首長,一個部長,當了部長是很大的,副主委就等於是副部長,她是副部長的夫人。
  在台灣當部長有權力推薦某一個人競選諾貝爾獎。所以國家部長級以上的人所推薦的,才能夠去競選諾貝爾獎的。不過諾貝爾獎入圍的很多,但是被選上的人很少。目前台灣作家有入圍過諾貝爾獎的,像李敖他有入圍過;入圍和平獎的,像是星雲大師、慈濟的證嚴上人。師尊沒有部長的朋友,只有賣燒餅、賣綠豆冰的、賣香腸的朋友,如果是這些朋友推薦的話,是不能夠入圍的,而且他們也沒有資格推薦。總之這世界上,有一些都是有政治性的,其實宗教也是幾乎快變成政治的另外一邊。政治本來就是群眾運動,宗教本身來講也是群眾運動之一。當然,我不能講哪一個國家是這樣講的,他們是宗教等於幫派,幫派等於展現實力,他們是這樣解釋的。
  今天是同修阿彌陀佛,怎麼突然講到政治跟宗教?其實我們的宗派主要是修行,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了。很多人比較不能接受來這裡參加我們的同修,因為是董事長的身分,很大的董事長,不可能跟我們坐在一起、像這樣的坐在人群當中,當然也是有啦!不過很少。但是我們又沒有二樓的貴賓席或者是包廂。包廂全給釋迦牟尼佛跟蓮花童子跟阿彌陀佛坐了(編按:指龍虎邊壁畫),那邊是蓮花童子坐包廂,那邊是釋迦牟尼佛坐包廂,其他的就沒有了。
  阿彌陀佛是很尊貴的,密教裡面有一個諾那上師,諾那上師認為阿彌陀如來的彌陀大法是最大的法。他在他的語錄上曾經這樣講過,眾生修甚麼法最好?他主張修彌陀大法最好,因為彌陀大法包括了淨土,也包括了觀想,也包括了咒,也包括了印,將它融合起來,你也可以修淨土,也可以修阿彌陀佛,跟祂感應。尤其在中土一帶,阿彌陀佛是所有佛當中最出名的一尊佛,大家都不唸別的佛,像是「南摩藥師如來」「南摩藥師琉璃光王佛」「南摩藥師琉璃光如來」也有人唸,但是少。而唸「南摩阿彌陀佛」的到處都有。所以阿彌陀佛是非常的慈悲,非常尊貴,非常廣攝眾生的一個佛。
  我們來講《喜金剛》第二十七章:「氣入中脈的驗相」。氣如果進入中脈,有甚麼驗相?有甚麼象徵會出來?在二灌裡面,先修寶瓶氣。修寶瓶氣最主要的是在閉氣的時候,當你吸了一口氣,進入了丹田,這時候你的上行氣下壓,下行氣上提,就形成一個寶瓶。這個寶瓶剛好在臍輪的中間,就是在中脈,而在臍輪的旁邊本來是密封的,但是由於你聚氣在那裡,而因為閉氣,上行氣下壓,下行氣上提,聚成一個寶瓶,這時候氣會找地方進去,就從中脈微微地進去一些,瓶氣修久了,中脈的氣就越來越增加,增加到最後,就變成氣通中脈;當氣能夠通中脈的時候,就有產生一種驗相。所以第二十七章就是講「氣入中脈的驗相」。
  有人問師尊:「氣入中脈,會有甚麼覺受?在感覺上是怎麼樣的?」畢瓦巴所寫的《道果》裡面講到,當中有一個的「頌」:「升起哈哩麻等八自在之事」,「哈哩嘛」就是講氣升起來時會產生八種自在的事。「也就是當氣入中脈,中脈稱為阿瓦都帝,會有八大覺受產生,這八大覺受稱為八自在。」所以你的中脈有沒有氣,有沒有氣在中脈裡面是有感覺的,而不是沒有覺受的。像是「我的氣到底有沒有進入中脈?」「我的中脈有沒有通啊?」就是這樣的一種感覺。
  第一種的覺受,也就是「細」。甚麼叫做「細」?有的時候我們精神好像很亢奮,表示心很浮躁,這就不是細。
◎真正的細,是非常的寧靜,你可以覺受到、感覺到,精神可以完全集中,呼吸非常的微細,不起妄念,沒有妄念產生出來。
  你會覺得精神非常的集中在某一個點上,這種微細的感覺會產生出來。禪定就是由「細」產生出來,「粗」不會有禪定。像是你在生氣的時候,氣得全身發抖,甚至於臉紅脖子粗,那時候的氣是浮的。你只有在禪定的時候,到非常微細的,你覺得是進入了完全集中的狀態之下,這才叫做「細」。氣入中脈就有這種「細」的感覺。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