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氣住脈停 佛性在無縫塔中

  高王觀世音有七佛滅罪真言,最重要的是,你唸了七佛滅罪真言,所有的罪都會消除掉。所以,祂有講到:「念滿一千遍,重罪皆消滅」。每一個人都有業的,只要你唸滿《高王觀世音經》一千遍,你的業就消除掉,世界上沒有那麼便宜的事。(眾鼓掌)所以,這本經典也是很靈感的,當你唸完一千遍後,你的很多災難統統都消除掉,你唸滿一千遍,考試統統考得上。如我在台灣講的,宗委會的律師顧問卓律師,他自己考律師時都考不上。他的哥哥卓忠正,是外交官,他要他的弟弟唸一千遍《高王經》,他說:「我讀書本都來不及讀了,還唸一千遍《高王經》?」他哥哥說:「你就唸啦!你唸了就知道。」他已經考了幾次都考不上,聽他哥哥的話,他就唸唸唸唸唸,終於考上了。(眾鼓掌)再來是他的兒子考律師,法律系畢業了,兒子也要考律師,也一樣考了幾遍都考不上。他老爸就跟他講:「你唸啦!唸《高王經》。」「我聽過《聖經》、《玫瑰經》、《可蘭經》,從來沒聽過甚麼《高王經》的。」他兒子也不怎麼信佛的啦!但是他老爸說:「總之,你唸了就知道。」他也就唸了,也考上了,(眾鼓掌)就是唸了才考上,不唸就考不上。
  以前,有一個人,每一次考試都唸《高王經》。有一次他要考試,他不唸了,不唸就沒有考上了。「奇怪,不唸就沒有考上?好啦!我以我個人的實力,我是以很高的成績畢業,我就不唸,我就拼命考。」結果,他從台灣頭考到台灣尾,統統考不上。《高王觀世音經》很厲害的地方就是這裡,你如果要硬拗,說:「我不唸又怎樣?」不唸?你就考不上,很簡單的啦!反正,你只要唸了,身體也會好,考試也會考上,資糧也會圓滿,敬愛也會圓滿,求甚麼得甚麼啦!
  今天有一個同門說,她以前求「趕快有身孕」,這次來求,希望有身孕以後,有雙胞胎,一次生兩個,我說:「太過分了吧!」而且還要一男一女,我說:「你趕快唸《高王經》吧!」求一樣事唸一千遍,求兩樣事唸兩千遍,求三樣唸三千遍,求了就有應。其實,要求子,也不用那麼麻煩,我做一段小廣告,我媽媽就是送子觀音,你們去求祂也是可以,(眾鼓掌)有求就有應。
◎高王觀世音菩薩是這樣的,而且還可以消除諸惡業。祂有一個迴向,就是「十方觀世音,一切諸菩薩,誓願救眾生,業障皆消除」,只要你唸《高王觀世音經》,十方的觀世音和一切的菩薩都會來幫助你。
  有這樣的好處,你還不唸《高王觀世音經》,我就沒有甚麼話好講了。所以,我是一直唸《高王觀世音經》的。English 的 translator──Honifa師姐,她的爸爸只唸《高王觀世音經》,不管任何時候,唸了有七、八年,火化了以後,有好多的舍利子滾出來。哇!圓圓滾滾的一大堆。「往生佛國淨土,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我個人雖然是以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王菩薩為本尊,一個是仙王,一個是地王,一個是佛王,我以這三尊為本尊,我還是一樣唸《高王觀世音經》。每一天我的修行功課,一定有觀世音菩薩,有大勢至菩薩,有阿彌陀佛,就是西方三聖啊!阿彌陀佛在中間,觀世音菩薩在右邊,大勢至菩薩在左邊,這是我經常唸的。所以,高王觀世音菩薩等同於是我的本尊一樣。不然,祂就是本尊最大的眷屬。
  我們再講《喜金剛》第十九章:修證「明點法」。提到多寶如來,祂的寶塔就是多寶塔,祂經常在多寶塔裡面,那是祂的淨土。塔沒有門,也沒有縫,沒有窗,叫「無縫塔」。佛經裡面提到「無縫塔」,甚麼是「無縫塔」?其實,在你自己身上就有。每個人都想靜坐,不管你是學佛、學道、學儒教,還有現在的天主教,他們也有靜坐,不管你學甚麼宗教,都要精神統一。那麼,甚麼叫作「無縫塔」?就是將你的佛性關起來,沒有一個縫可以讓它出去。如果你在靜坐的時候,可以達到「無縫塔」出現,就是說,你將你的眼睛閉上,眼睛看不到東西,耳朵也聽不到聲音,鼻子的呼吸也沒有感覺,就是「氣住」;你也聽不到你的心跳,這叫作「脈停」;還有你的思想也沒有妄想,意念沒有亂飛,就是無眼、耳、鼻、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當這些都沒有的時候,就是「無縫塔」出現的時候。
  我們每一次在修禪定,上了法座,修禪定,其實,甚麼叫作禪定?世俗人的禪定就是在放射,腦波在放射,就是胡思亂想,想東想西,想南想北,想上面想下面,十方一切境界,你全部都想,精神好像很旺盛,一直發射出去,發射個不停,這不叫靜坐啊!真正的靜坐,是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意念全部沒有了。所以,莊子有一句話,叫作「坐忘」,坐下來甚麼都忘了,這才叫作「無縫塔」。這種時候,老子也講:「恍兮惚兮其中有物」,這句話說的是其中有物,恍惚,就是你在混沌狀態之下,忘掉一切。其實在那個時候,有一個東西存在,這個就是叫作「無縫塔」,三角形的「無縫塔」,裡面好像有東西存在,就是佛性。「無縫塔」的意思,就是你要將它全部關起來,統統都沒有,就是「坐忘」,其中有物就是其中有佛性。這是以道家來解釋佛經。
  佛經講,佛性是永遠存在的,就是其中有物。然而,如何會出現呢?就是道家所講的「恍兮惚兮」,在道家又稱作「氣住」,氣停止了,脈停掉了。那麼,氣停止了,脈停掉了,不就是死了嗎?selamat(音似「死了嗎」)是印尼話,祝福就叫作 selamat。我每次講selamat,就想印尼怎麼會將selamat(音似「死了嗎」)當作祝福?其實有道理,原來是在這個selamat(音似「死了嗎」)的時候,佛性就會出現。真正修行的功夫就是叫你氣住、脈停,因為其中有物,是在等待他醒過來的「一陽來復」啊!就是還是活著,但是接近於死,真正的禪定是接近於死。所以,我終於想通了,selamat,selamat,太偉大了,原來是祝福你「氣住」、「脈停」,沒呼吸了,只剩一點點而已;不是沒呼吸,一點點而已。脈停了嗎?是還在動,一點點而已。真正死了嗎?其實沒有死。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