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比爾蓋茲重申徵收機器人稅 確保人類保有工作機會


比爾蓋茲  【本報訊】支持對機器人徵稅的比爾蓋茲日前表示,提出如何有效使用科技的想法,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機器人將幫助企業主用更少人力製造更多商品和服務,這些工作並不是人類與生俱來能做的唯一事情,如果人類的工作減少,那麼問題就是人們該如何度過這段時間。但是,透過這種自由,人類將找到創造意義的方法。」
  蓋茲不認為機器人會將人類趕出辦公室,他去年提出對機器人徵稅的構想,引發許多正反論述。他對重申,稅收的基本理念是對資本徵稅,或對勞動力徵稅,而機器人是一種資本品。現在對勞動力徵稅的方式很多,比如薪資稅,但隨著時間推移,為了鼓勵創造就業機會,不需要對勞動力徵稅,可能還會有負所得稅、補貼來增加對勞動力的需求。
  稅收形式應該發生基本轉變,轉向對資本徵收更多、更高稅收。他進一步指出,如果選擇購買一台機器人而不是僱用人類,但稅制會讓企業主至少考慮一下雇用人類,但是今天的稅收系統,實際上推往相反的方向。
  柯林頓時期的美國財政部前部長 Lawrence Henry Summers 等自由市場支持者強烈反對機器人稅。今年初,歐盟立法者也投票反對類似提案,並宣稱這不合邏輯。一般認為機器人稅將減緩生產和經濟成長,因此政府稅收的總體稅基將縮減。且知名經濟學家 John Maynard Keynes 在 1931 年斷言科技的廣泛使用會導致失業,最後證明是錯誤的推論。
  美國律師事務所 Littler Mendelson 稅制顧問專家 William H. Weissman 撰文指出,人工智慧和機器人技術的時代已經到來,人類無法透過稅收或立法完全阻止。稅收只是一種低效、甚至無效的預防行為。即使未來幾乎所有工作都將由機器人完成,但需要個人判斷和自由裁量權的高知識工作,仍必須由人來完成。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20國集團G20公報草案 未見反保護主義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