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正確泡腳有益健康

別在飯後泡腳 洗澡及睡前都合適泡腳 p1166-a5-03  【本報訊】張晉賢醫師說,大家常說「腿是另一個心臟」,腳是離心臟最遠的地方,血液循環較差,但血又必須回流,新陳代謝才會好,平常靠小腿肌肉收縮回流,泡腳有助循環。天冷、運動少和年紀大的人,不妨利用泡腳的外溫協助循環,一般人也可以多泡腳,促進健康。
  怎樣才是正確的泡腳?醫師建議,水超過內腳踝以上約四指幅,中醫稱內腳踝上三寸有穴位「三陰交」,是血液循環重要穴位。一般洗澡溫度即可,約攝氏39至42度,低於體溫則無泡腳功效,也可稍微調高溫度,以不燙傷、不爆汗為原則。泡腳時間約15至20分鐘,微微出汗就可以停,泡太久會脫水,皮膚產生皺褶。專家表示,剛吃飽不要泡,讓血液可以集中在消化部位,其餘隨時都可以。現代人晚上才有時間泡,建議洗澡前泡,發汗剛好可以洗澡,或睡前泡,只要不要泡太熱,冬天尤其有助睡眠。至於泡腳水需不需要「調味」?還是熱水就好?張晉賢說,泡腳有效主因還是水溫,加上其他材料只是輔助,不推薦加醋、鹽,醋比較刺激,濃度不易控制,對不適合泡腳的人,泡醋水反而會比沒泡更糟。哪些人泡腳要注意?
  1.糖尿病人:糖尿病人神經末梢敏感度低,也容易有傷口,一般人小傷口並無大礙,但糖尿命人免疫系統差,自動殺菌效果不好,泡腳水會助長細菌,恐感染。
  2.癌症病人:接受化療後的病人,末梢神經遭破壞變得不敏感,易手麻、腳麻,泡腳要注意溫度,以免燙傷。
  3.腳龜裂:如富貴腳,或受黴菌感染的香港腳,以及濕疹之一的汗皰疹,都不適合。這幾種皮膚本身有破損或較脆弱,容易感染,嚴重時不建議泡,細菌性感染恐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4.嚴重高血壓、心臟病。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