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寰宇風采

歐洲火星探險計畫 2016年啟程

  【本報綜合報導】歐洲太空總署與廠商正式簽署合作契約,宣示歐洲將如期在2016年前往火星進行探勘,第一批前往火星的設備,除了將偵測火星上是否有能組成生命條件的氣體外,也將為2018年再度前往火星探勘地質鋪路。
  歐洲太空總署(ESA)在今年的巴黎航空展上,正式與法國泰雷茲阿雷尼亞太空公司簽約後,宣告2016年歐洲前往火星探勘的時程已進入倒數階段;稍早歐洲太空總署已與俄羅斯航太總署(Roscosmos)合作,預計在2016年與2018年前往火星,尋找過去及現在存在的生命跡象。
  預定2016年發射的設備,包括能偵測火星上甲烷及其他氣體的「火星微量氣體探測器」(Trace Gas Orbiter),並協助收集火星上資料,以期在2018年再度登陸火星,進行更深入的任務,歐洲太空總署將出動一具能探測火星表面下2公尺深的探測器,探鑽火星上的物質。
  泰雷茲阿雷尼亞太空公司執行長嘉雷表示,「今日歐洲火星探險終於邁向正軌,對於這項結果,我們感到非常高興。」甲烷氣體屬於基本有機分子,過去研究曾指出,火星薄薄的大氣層可能有甲烷,但相關數據或是其來源都未被進一步證實。
  歐洲太空總署也宣布,投入服役長達4年的「赫歇爾」(Herschel)太空望遠鏡,已達服役年限,並已正式退役,歐洲太空總署官員費里表示,「歐洲國家過去從這架望遠鏡,獲得許多相當傑出的成果。」
  造價14億美金(約台幣418億元)的赫歇爾望遠鏡,共進行了3萬多次觀察,收集到2萬5千小時以上的數據,其主要收集宇宙及行星與星系組成資料,並可觀察到天體發射出的微弱光線。在服役4年內,讓人類更了解極遙遠的星系,以及觀測到一顆在太陽系的彗星,並且證實在太空中確有氧氣分子存在。
  赫歇爾望遠鏡在今年4月時已任務已告一段落,直到本月17日因燃料完全耗盡,並出現高溫形同報廢,最後功成身退畫下句點。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摩洛哥 必玩旅遊攻略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