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美國新聞

歐巴馬連三勝 難改中美勝負已定?

  【本報綜合報導】歐巴馬總統上星期意外收穫頻頻,是連三勝的「豐收週」:國會通過貿易促進授權法(TPA);聯邦最高法院連續裁決「歐記健保」未牴觸憲法,應適用全美50州;並裁決同性婚姻合法化,都是歐巴馬期待的結果。歐巴馬任期快近尾聲,才迎來他競選口號中的真正「改變」(change),後兩件事功勞雖未必歸他,卻屬美國劃時代創舉。部分評論指歐巴馬不再「跛鴨」,還能有作為,他的民意支持度也攀上近年罕見的50%高峰。
  當前美國最大議題,應在如何振興國家,確保世界領袖地位。歐巴馬剩餘18個月任期,如果想有作為,首要急務直指核心,就是面對中國崛起在各方面對美國形成的挑戰。這種挑戰有些是和平競爭,雙方可互利共贏,如經貿方面;有些是冷酷具排他性的,如軍事方面。但萬流歸宗,真正競爭其實在經濟實力上。
  自亞投行事件後,很多評論認為,美中競爭,勝負已定,中國經濟必將超越美國;而經濟實力作後盾決定一切,美國無論財政、貿易結構、製造業回流、就業市場、經濟復甦動能,樣樣難被看好。這場「龜兔賽跑」,中國已後來居上,美國最終須承認失敗,但因美國人的自負自滿,迄今還沒有看透中國的和平式挑戰,更不知敗象快到眼前。
  實情真的如此嗎?很難預測,得從今後發展驗證。從時間排序,最迫切的,歐巴馬首先要維護美國平安度過這個週末國慶日,免遭「伊斯蘭國」(IS)恐怖攻擊。聯調局近日已連續示警,「獨狼」式做案防不勝防,萬一真發生攻擊,歐巴馬民望必然再重挫。
  學者郭岩華認為,美國在全球衰落的原因在經濟,並非軍事;中國崛起的原因也在經濟,而非軍事。美國以「亞太再平衡」,著重聯手盟邦對中國軍事圍堵施壓,想扭轉美國在亞太衰落的趨勢;而中國正好相反,它用「一帶一路」西向策略,創設亞投行,以和平的經濟手段,打著共同繁榮旗號爭取到國際支持。

相關文章

蘋果WWDC人潮爆滿

tbnews7

出色保暖 名星效應 搶匪垂涎「加拿大鵝」

tbnews7

白宮恢復CNN記者採訪權 新規令人傻眼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