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亞洲新聞

歐巴馬表示:未反對各國加入亞投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參觀華府地標林肯紀念堂(Lincoln Memorial)時,站在前美國總統林肯巨型雕像前聊天。p1054-a4-03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他們並不反對中國大陸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但兩國也沒表示要加入。這是歐巴馬首度親自談到亞投行,他說有關白宮反對亞投行且勸阻其他國家參與的報導,「絕非事實」。
  歐巴馬會晤安倍後,在白宮舉行聯合記者會。歐巴馬表示,原則上他不反對亞投行,但強調美國關切亞投行運作透明度和審核放款的規範能否向國際貨幣基金及世界銀行看齊,並呼籲中方將龐大資金用在對的地方。
  亞投行已有五十七國加入,美國暗中杯葛的傳聞甚囂塵上,過去幾個月,全球各媒體報導亞投行新聞時,都會提到美國反對盟邦加入亞投行。對此,歐巴馬表示要加以澄清:「相關報導絕非事實。英國決定加入,其他國家紛紛跟進後,流言開始滿天飛。」歐巴馬還說,假如亞投行運作良好,他樂觀其成。
  歐巴馬表示,大陸願意將資金投入區域發展計畫,是積極作為,也是好事一樁。不過,在運作上必須考慮透明度的問題,否則投入的資金可能被誤用。
  安倍也談到亞投行需要優良治理,但強調他和北京就亞洲基礎建設需要融資一事,「看法一致」。安倍還說,日本尚未決定是否加入亞投行。
  針對美日修訂防衛指針是否會被大陸視為挑釁,歐巴馬說,大陸在南海的做法和主張引發真正的緊張。歐巴馬還重申,「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包括釣魚台在內的所有日本施政範圍。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對此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採取負責任的態度,恪守在有關領土主權問題上不選邊站的承諾。他說,釣魚台自古以來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政府和人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洪磊還強調,「中國在南沙島礁上進行必要建設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完全是合法正當的。」

相關文章

日韓全面開戰 互踢出貿易白名單 對區域安全合作、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造成威脅

tbnews7

三星若遭斷供 中經院:下游台廠恐斷料

tbnews7

南投縣府︰推觀光補助 不如改善旅遊環境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