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植入人工電子耳 再度聽見聲音

戴人工電子耳p1150-a6-03A  【本報訊】從小貧苦的陳姓婦人,15歲時因高燒導致左耳失聰,當發現一邊耳朵聽不見時,因害怕父母親擔憂醫療費用,於是默默隱忍病痛。直到長大後結婚生子,原以為人生從此順遂,不料去年右耳開始聽不見,兒子陪著她四處奔波求醫,終於成功植入人工電子耳,婦人說:「很開心能再聽見兒子的聲音。」
  今年56歲的陳姓婦人,原本還能藉著右耳聽力與外界溝通,但最近四個多月右耳開始出現漸進性聽損,到醫檢評估後,確定為重度聽覺機能障礙。雖然曾試著載助聽器,但效果不佳,雙耳全聾的程度已經到達助聽器沒有辦法幫忙的情況,四個多月以來陳女士活在無法與人溝通的無聲世界,而喪失聽覺的她,即使在家也經常受到驚嚇,只要突如其來從背後拍打,都會嚇得快魂飛魄散。

戴人工電子耳p1150-a6-03C
  人工電子耳手術後第一次接受開頻的陳婦人,已能順利聽見聲音,後續還需做語言復健,慢慢找回失去的有聲世界。何旭爵醫師說,隨著微創手術進步,人工電子耳至今已相當純熟,以往要開到20公分大的傷口,但現在只要於耳後方開3、4公分傷口,將電極束植入耳蝸,外部麥克風收到聲音後轉為電刺激,經由聽神經傳至腦幹和大腦,病患便能聽到聲音。一般語後失聰,成年人若全聾超過5年以上,即使裝了人工電子耳,但因聽力逐漸被其他的感官知覺取代,使得大腦的語言認知細胞已經失去記憶,就算是聽得到,但語言的辨識度會變得比較差,所以何醫師提醒,發現聽力出現問題時,就應趕緊找專科醫師做檢查,把握治療的黃金時段。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