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柔軟心才能自度度他

文/蓮慈金剛上師
  有同門反映:「有人將壇城上的燭台搬到別處,遭人反對,結果吵到反目。」
  我問同門:「我們道場有多少東西?」
  同門回答:「數不出來。」
  我說:「假如道場有一百樣東西,每個人的觀點又都不一樣,會遇到今天這個人將這件東西放在這裡,明天另一個人又將它搬到其他地方,後天另一個人又再移動,大家各執己見,人人都說:我覺得放在這裡才適合。一樣東西可以爭執不下,一百樣東西,不是要吵翻天嗎?」
  很小的一件事情,雙方一定要分個輸羸才罷休。輸的一方則氣個十年八年,中國人不有句俗話:「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嗎?不只十年,這一世來報仇的,擺明了就是上一世與你爭執輸了的人,三世因果定律歷歷不爽。
  所以,我不得不規定道場的東西,不要任意移動它的位置,這樣不是減少了大家很多的煩惱和爭執嗎?修行是為了解脫,現在為了一個燭台、一盞燈、一個供品去爭執反目成仇,不是拿自己的慧命與一個燭台交換嗎?值得嗎?
  同樣的道理,當有人提醒自己的錯誤時,應該痛哭流涕,五體投地感恩才是。有人罵自己,更應該鼓掌稱慶,如醍醐灌頂,當頭棒喝,原來自己修得這麼好,還有人討厭呢!當下自然清醒。
  師尊蓮生活佛曾教導,修行要越修心越柔軟,越修越慈悲。有一個關於慈悲心和柔軟心的典故是這樣的:「一名強盜持刀衝進一間破廟,廟裡一名老和尚正在唸經,回頭看了一眼強盜,說:你要錢嗎?錢在抽屜裡,自己拿去。強盜拿到錢後轉身要走,老和尚笑嘻嘻地又回頭說:拿了人家的東西也要謝一聲啊!強盜一時沒反應過來:噢!謝謝!就出去了。沒過多久,強盜被官府抓住,官兵問老和尚:他是不是搶了你的錢?老和尚回答:沒有,錢是我給他的。於是,強盜被釋放。當下,這名強盜生大懺悔心,從此跟隨老和尚出家修行去了。」
  可見,即使是對大惡之人,也要有慈悲和柔軟之心,更何況是身邊的同門道伴,一起要修行成佛的人呢!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