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東京20年罕見大雪


  【本報訊】日本關東地區日前降下罕見大雪,東京首都圈累積最大降雪量達23公分,創下20年來第2大降雪紀錄。專家指出,引發關東下雪最主要的關鍵,在於沿著南海岸發展成型的南岸低氣壓。2014年2月引發東京都心積雪27公分的大雪也是因為受到被稱為「爆彈低氣壓」的超強南岸低氣壓影響,低氣壓將北方的冷氣團一路牽引到關東沿岸。專家指出了簡化版的大雪方程式。
  反聖嬰現象:指的是熱帶太平洋東部海水溫度低於往年平均溫,相反的西部水溫上升的現象。此舉導致熱帶地區上升氣流與下降氣流產生場所出現變化,加上偏西風的影響,使得日本附近容易出現冷氣團。已經時隔七年未起的聖嬰現象在去年再度出現,日本氣象廳認為現在正是最強烈的時候。
  北極振盪:通常在北極圈附近冷空氣最冷,但是偶爾會有暖空氣入侵到北極圈,將冷空氣擠壓出來,冷空氣便很可能一路南下到中緯度地區。伴隨著西風大蛇行催動冷空氣南下。今年1月美國、俄羅斯等地發生幾波寒流,都與北極振盪的時間點相吻合。
  黑潮大蛇行:當以上兩個條件都出現,又發生黑潮大蛇行,關東降雪的條件就幾乎齊備了。通常黑潮會自九州、經房總半島延著日本本州南岸北上往東而去,不過,從去年起,黑潮在東海一帶大幅度的往南彎曲,出現蛇行現象,一直持續到現在。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20國集團G20公報草案 未見反保護主義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