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亞洲新聞

李開復:台灣富人吝於投資青年

李開復p1048-a4-07  【本報綜合報導】前Google大中華區總裁、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作客「中天青年論壇」,和主持人陳文茜對談。李開復直言不諱地說,台灣有錢人很多,卻只顧自己的王國,不願拿錢出來給下一代創業家;即使對外投資,也不過想賺更多錢,出發點是利己,而不是利他思維。
  李開復比較台灣、大陸與美國的富豪們,他認為美國精神值得欽佩,美國社會不要求富人一定要低調、高調或做慈善,美國富豪人人有不同的作風,像巴菲特很節儉,比爾.蓋茲喜歡請客,「他們清楚自己要什麼,而不是世俗告訴我,我要在最貴的地方炫耀。」
  陳文茜笑說,台灣因房價已達頂點,富人們轉而把錢拿來買車,現在雙B都變成「低級B」。李開復則表示,大陸土豪苦了太久,要他們不炫一下很困難;兩岸有錢人都該向美國富豪看齊,須有回饋社會的心態。
  李開復舉例,比爾.蓋茲拿錢創辦慈善基金會,巴菲特把錢都給了他;反觀巴菲特的兒子創業,巴菲特只出資10%。李開復慨嘆,他在台灣17個月,接觸很多創業團隊,都希望得到本地富豪支持,但台灣有錢人多,卻沒有人願意把錢放出來。
  李開復批判,台灣的企業家鮮少提攜後輩,對於年輕人的態度是「我有我的王國,你要,就來跟著我幹!」大部分只想賺更多的錢,只有利己、沒有利他的思維。
  台灣富豪吝於投資年輕人,陸資企業反而出手大方。陳文茜問李開復,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來台,宣布設立100億元創業基金,是否如外界所說,帶有統戰目的?
參加座談會聽李開復演講的學子認真作筆記p1048-a4-08  「我對馬雲來台的目的不揣測,但他的成功並不膚淺。」李開復評論,馬雲是一個特別有格局感、有戰略感的一個人,膽子特別大,跟其他大陸創業家不同;馬雲敢跟搜尋引擎百度絕交,立志改變中國人上網搜尋的方式。
  李開復被譽為「青年創業導師」。他指出在台灣創業第一個面臨的問題是,怎麼養活自己?台灣的創業者要拿自己的錢出來,養活自己才有未來。面對市場快速變革時,只能保守因應,格局感出不來。
  「當別人看到明天時,你已經看到未來。」李開復說,這就是所謂的格局感。他建議在台灣創業第一天,就不要只想台灣市場,要往國外去,看到大市場,「你就會被訓練的愈想愈大!」

相關文章

日韓全面開戰 互踢出貿易白名單 對區域安全合作、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造成威脅

tbnews7

三星若遭斷供 中經院:下游台廠恐斷料

tbnews7

南投縣府︰推觀光補助 不如改善旅遊環境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