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生活風尚

李小姐練出馬甲線卻易怒 專家:「少吃多動」已過時

缺乏澱粉及膽固醇,將導致壓力荷爾蒙上升 p1171-a5-01  【本報綜合報導】為了練出小蠻腰、馬甲線,31歲李小姐勤跑健身房,每週三次核心運動,外加游泳、飲食清淡,三餐幾乎只吃燙青菜、雞胸肉,看似健康,但卻常頭暈、易怒易躁,健康檢查發現,抗壓荷爾蒙(DHEA)指數過低,僅0.65(標準為1.63nmol/L)。
  「好累喔!不想上班」很多年輕上班族都有這樣心聲,調查報告結果發現,在35歲以下的上班族中,竟有七成八抗壓荷爾蒙指數偏低,以致抗壓力不足,出現疲倦、失眠、頭痛、焦慮等早衰症狀。抗壓力不足的年輕族群,出現的前十大症狀,依次為:過敏、疲倦、失眠、頭痛、頭暈、容易焦慮緊張、胸悶、腹脹、腹瀉、易怒急躁。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表示,「少吃多動」減重觀念已經「古老」,可以多動但不能少吃,過分嚴格限制熱量攝取,只吃水煮蛋、青菜、雞肌肉,會缺乏澱粉及膽固醇,將導致壓力荷爾蒙上升、血清素下降,進而容易失眠、憂鬱、生氣,嚴重還會掉頭髮、女生經期混亂掉。吳映蓉強烈反對「少吃」,因為吃得過少,短期雖可以看到減重效果,但時間一長就會影響新陳代謝率。為了保有活力同時做好體重管理,應該攝取原本應有的熱量,飲食均衡、並調配適當的營養比重。年輕族群抗壓荷爾蒙偏低的原因,王鋒醫師指出,除了外在環境壓力外,主要原因為飲食失當,綠色蔬菜、優質蛋白質攝取不足,加上偏好含糖飲料及精緻糕點,有人則是過度「少吃多動」、飲食極度清淡,以致身體出問題。
  王鋒以李小姐為例,熱愛運動飲食又太清淡,只吃燙青菜、水煮雞胸肉,過度「少吃多動」,一年後,雖然練出馬甲線,但脾氣卻越來越壞,不僅容易失眠,甚至經期也紊亂。王鋒解釋,長期無油飲食、過度清淡,加上過度運動,體內缺乏足夠的油脂及膽固醇,以致腎上腺無法持續製造抗壓力荷爾蒙,一旦外在工作壓力一大,就可能頭暈易怒。抗壓荷爾蒙也是性腺荷爾蒙的源頭,一旦分泌失調,也會影響性功能。門診就收治過性欲低落的年輕男性,外型充滿陽光、體型精瘦,但對於女友就是「性」趣缺缺,檢查發現,原來是練過頭、膽固醇偏低,抗壓荷爾蒙太低,以致幾乎沒了性欲。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