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本自無生 今亦不滅


※ ※ ※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主尊針巴拉。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我們今天繼續再講《六祖禪經》──「護法品第九」,我不唸經文,就按照經文跟大家解說。「神龍元年上元日」就是唐朝中宗時代,上元也就是元宵,我們有所謂的上元、中元、下元,上元就是元宵日。「則天、中宗詔云」,也就是武則天,那時候她掌權,則天中宗詔云就是武則天和唐中宗有詔書;「朕請安、秀二師,宮中供養。萬機之暇,每究一乘。」

武則天曾經在皇宮裡面供養惠安國師跟神秀大師兩位大師父,武則天表示她有空的時候,就是在研究什麼是一乘的佛法;「二師推讓云」,講到一乘的佛法,惠安國師跟神秀大師就推讓,推給南方的惠能;「南方有能禪師」,南方有一位惠能禪師,祂得到弘忍大師的衣法一祖衣,也接受弘忍大師秘密的傳授,祂傳的是如來的心印,可以去請祂來問。惠能是在南方也就是在廣東,這裡大部分的華僑都是廣東那邊的人。你們跟惠能有緣,都是住在同一個地方,很好的!(眾鼓掌)


武則天就派遣內侍,就是她的侍者,姓薛名簡──薛簡,拿著詔書去請惠能,「願師慈念,速赴上京」,就是從南方到北方來,武則天召見祂;六祖惠能「上表辭疾,願終林麓」,惠能說自己身體稍有不安,不能夠上京去見武則天,願意在山林裡面終老。六祖不想見武則天皇帝,祂是託辭年紀也大了,從南方到北方,在古代就要坐車、騎馬啊,很辛苦的。祂沒有去見武則天。


這個叫薛簡的侍者就問六祖,「在京城裡面所有的禪宗大德都講,如果要得道,必須要坐禪習定,要四禪八定才能夠得道,沒有禪定。就得到解脫的,從來沒有,在京城是這樣傳說,不知道六祖你的說法如何?」六祖就講了,「道是由心去悟的,不是在坐,坐不能得道的。有經典講,『若言如來若坐若臥,是行邪道』,如果講如來是坐著或者臥著,那不是正道。」像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如來、佛,也有站的,也有坐的,但是如果講說如來是坐著或是臥著,那不是正道。為什麼呢?


◎因為,如來是沒有什麼拘束的,如來就是如來,沒有什麼形相可以講,六祖的意思是這樣子講。


倒不是沒有所謂的出生,也沒有所謂的熄滅,這個才是如來的清淨禪,「諸法空寂」,所有的法都是空的,是寂滅的,「是如來的清淨坐」。「究竟無證」,連這個所謂的證道也是等於沒有證道,也就是「無無證」這個意思。那何況是坐呢?何況坐就是道,不坐就是沒有道,祂的意思是這樣子。


薛簡又說,弟子回到京城,皇上一定要問;「願師慈悲,指示心要,傳奏兩宮及京城學道者」,他說皇帝一定會問,你必須要指示我「心要」,我回去講給京城所有的人聽,好像你給我一個燈,然後就可以點燃了百千個燈,暗的就變成明,明的就是一直光明無盡這樣子。
六祖就講,「真正的道沒有什麼光明,也沒有什麼暗。光明跟暗是對立的,只要是對立的就稱為相待,明暗是代謝之義,就是有新陳代謝,光明無盡的流下去,仍然是有盡。」所以祂認為明暗是相待,互相對立的,所以《淨名經》講,「法無有比,無相待故」,經典上有說,佛法是沒有辦法用比較的,沒有對立的。


薛簡說,「明喻智慧」,明的就代表著智慧,暗的就代表著煩惱,修道之人都是用智慧來照破煩惱、無始生死,所有人的生死要憑什麼才能夠離開,能夠得到解脫呢?大部分都是用智慧去照破煩惱,明就是比喻智慧,暗就是比喻煩惱。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