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副刊

朝聖領受薰香的雪域天堂──西藏

文/俠女

作者俠女與善信同遊西藏留影 p1169-14-01

(文接第1168期第15版)
  將大唐文成公主與吐蕃王松贊干布和親的畫面,重現公主三年漫長的心路歷程,傳唱出漢藏淒美的磅礡劇場。落幕後,聽導遊述說:文成公主在贊普往生後,因無子嗣又黑教興起,便流落到民間不知去向,孤伶落寞抑鬱而終也沒有墓碑。這無奈的結局,又讓人想起蓮生活佛曾問也在奈何天的屈原:「文成公主怎會在此?」屈原答:「文成公主離長安,住於異域,無可奈何,嫁了幾年,吐蕃王病故,永不回唐朝,無可奈何。還有……」不禁感慨「思鄉涕泣山頂望,千里東風一夢遙。」
  以辯經聞名的黃教格魯派「色拉寺」,古樸靜逸位在巨石崢嶸的山麓。窺奧喇嘛們專注的辯論神情與擊掌手勢深深吸引咱們一探究竟,但僧侶講藏語也無法得知其勝義呀!翻越岡巴拉山,朝拜海拔5020公尺「乃欽康桑峰」的神山,迴向一切有情眾。途經江孜「白居寺」來到後藏的首府「日喀則」,藏語意為「最好的莊園」,世界第一高峰珠峰就在境內,是歷代班禪的駐錫地,這裡日照比拉薩還長。一首師尊常唱的歌「家鄉」~我的家鄉在日喀則,那裏有條美麗的河,阿媽拉說牛羊滿山坡,那是因為菩薩保祐的……大家便很自然輕快地哼起這首歌。走入「夏魯寺」堪布賜予我們12年才得開放的聖水喝,這銅壇水用紅布封蓋著,據說是世上最清淨的甘露水,能洗淨108種污穢。「扎什倫布寺」是格魯派在後藏的最大根本道場,活佛用轉世制度承襲,是管理札寺的中堅力量。經堂外牆迴廊繪滿佛像,堂內酥油燈火搖曳,伴著喇嘛井然低吟的誦經聲,攝受行者安住吉祥。
  見聞全民堅貞信仰佛教,將法教體現在日常生活裡,把塵勞當佛事。真誠的藏族為了朝聖心中的佛,總是千里迢迢,磕著長頭兩頰曬出高原紅,風塵僕僕帶著酥油來燃燈供佛,種下福田的種子而出離世間。藏密雕塑的神佛金身很威神,醒目的佛眼攝心具穿透力,讓人升起淨信深入修持。探訪極具濃厚宗教的密院暫告一段落,西藏之行能圓滿,都是根本上師默運神通最好的安排。遠處的雪山清風吹來,好似呼喚旅人追逐她,一道道賞心悅目的風景就以詩歌的情懷呈現。
〈羊卓雍措湖〉
  雪域的草浪悸動著,雲朵飄過對面的山坡,
  蕩漾在心中的那面藍湖泊,
  我要奔向妳唱情歌,
  追隨感受妳飄逸的靈氣──羊卓雍措
  陽光灑落的羊卓,雲影湖光水天一色,
  傳說美麗女神的耳墜在湖畔散落,
  就讓綠松石浪跡鑲嵌在湖的角落,
  波光深情款款守望閃耀著。
〈納木措湖〉
  為了目睹妳的風采姿色,
  翻越那根拉山和沼澤,
  拜伏妳寧靜聖潔的遼闊,
  思慕念青唐古拉山的雲朵,
  連綿雪山潤澤有情聖湖的承諾,
  騎上犛牛轉山舉向聖地吉祥勝樂,
  牧歌悠揚舒卷心鎖,醉在雪山醉在納木措。
〈青藏鐵車〉
  青藏火車坐軟臥,穿越生命禁地魂也攝,
  沿線風光深莫測,時而晴空時而雷雨作,
  可可西里驚豔藏羚羊野犛牛野驢或奔或臥,
  一望無盡羌塘草原恬靜又肥沃,
  唐古拉山雄鷹飛不過,
  凍土高原隧道凍化砂土冰河,
  格爾木的雅丹風蝕地貌奇特,
  青海湖有西王母神話傳說,
  塔爾寺壁畫、堆繡、酥油花三絕展風格,
  列車鋪陳天路領受天地曠野的壯麗磅礡。
(續完)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