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宗委會 焦點

有關「知客職務功能與建置」淺見

有關「知客職務功能與建置」淺見。圖為蓮生聖尊在晚餐後帶領弟子繞佛經行。p1023-11-02文/蓮花忠正

《緣起》

  盧師尊最近在法會、餐會中有感而發,數度提示真佛宗堂口的「知客」素質問題,格外引人關注。寺廟的「知客」事務雖不必如軍事、外交那麼死板、嚴謹,也不必如企業團體誇大、擺派頭,但也疏忽不得。因為,他是一個寺廟的門面,負有加分、減分的作用,且常常「加分沒多少」,「減分卻能減到零」。
  據知,原始佛教並不贊成成立僧團及組織,但隨著時代生活改變,中土不同風俗人情,及於唐武宗滅佛期間,凸顯叢林「自給自足」的重要性,僧團及組織逐漸鞏固。
  知客是佛門的重要職務之一。觀諸禪門八大執事,知客排列第二,僅次於監院,其重要性可見。通常被選任為知客,至少應具圓融性情及敏捷應對的特質,且對於本門事務沿革清楚,故大都選資深者擔任。茲謹將蒐集、歸納、整理的資料,送供參考,期能「拋磚引玉」。

《知客》

  誠如上述,自古以來知客工作佔叢林重要地位,故選任時自然有相當條件。
  一、知客必備之涵養:
  1.圓融。由於訪賓的來路紛雜,好惡不明,知客要具備圓融性格,態度誠懇親切,使在第一接觸點建立起對方之好印象。
  2.敏捷。訪賓之所以來訪,對本單位一定存有某些興趣,大都會問東問西,知客在應答之間,除需充分瞭解宗務及堂務外,尚需「要言不繁」地表達,隨機應變,滿足提問。故知客宜由各堂口反應敏捷,且比較資深者擔任。
  二、需做職務上專業管理:
  1.動線管理。知客工作在從訪賓抵達第一時間的接觸動作開始,到訪賓離去,應整理出一套「動線管理」節目表(如引入客廳、奉茶寒喧、簡介短片欣賞、引見高層、引導參觀……),及其「標準作業」方式,呈報宗委會、長輩斟酌增刪,交付據以執行。雖然訪賓分為預約與隨時兩種,在接待上有時程上之不同(一個可預先準備,一個必須隨時接應),節目管理上並無變異,只有多寡之不同而已。
  2.落實訓練。上述「動線管理項目」之列出可避免「知客」程序中落掉重要環節。「標準作業」方式可協助「知客」人員事先思考、準備、訓練,以達到執行時順暢完成。
  每一堂口應宜在上述「動線管理」、「標準作業」簡則頒布後,據以依照各堂口之不同情況,增修專用,並定期訓練該堂口「知客」及職務替代人或組員。

《與知客相關之工作》

  「知客」工作尚宜包括「發言人」、「接應電話」工作連結,才屬完整。此兩項經工作過設置指定專責後,都應宜寫出標準作業程序,據以定期訓練各重要堂口工作者。

《發言人》

  指定發言人有許多好處。
  一、加強與媒體互動
  現代是個資訊世紀,人民「知」的欲望高,故造就媒體業蓬勃發展。媒體對社會、人民影響越來越大,媒體地位變得非常重要。而媒體越是發展,社會、人民對其倚重就越來越高,互為因果。況且,媒體為發展,吸引觀眾讀者,對新聞會誇大、選擇、自創,影響輿論視職甚劇。由是,目前不管政府、組織、民間團體,莫不重視與媒體的關係。
  二、可發揮因應效率
  1.可事先準備新聞稿,方便於緊急時聯繫,從容應付,避免不必要之疏漏。
  2.發言人應如監院,至少是知客、資深圓融者,精準地對外應答事實與資訊。
  3.方便媒體等諮詢,也是便民及公關。

《電話接聽人》

  電話接聽是「第一線」哨兵,很能直接影響打電話者的印象。從前台灣處於戒嚴時期,所有公家機構的電話總機接聽,不是權威口氣十足就是語氣冰冷無味,民眾接聽電話大有衙門森嚴的壓迫感。
  台灣公家機關於阿扁台北市長時代開始,先要求警察局自己整頓停車秩序,繼而整頓戶政。執政後又銳意要求公務體系必須主動提供民眾親切服務。在公家機關,上班時每個公員都會接到電話測試,如果接電話時不包含所謂的「三問訊」(您好!這裡是某單位,我是某某人!能幫你忙嗎?),缺一個問訊就不及格,必須重測,太差的則列入考績處罰。所以目前,台灣的基層公務員服務態度,大約是世界排名第一。戶政事務加上「志工」協助,其服務便會讓民眾「受寵若驚」。

《多媒體短片設置》

  多媒體短片功能,是把一個單位最重要的資訊,以最適當的方式,在簡短的影片(通常10-15分鐘)中呈現給訪客。其優點在於,可協助單位事先思考:
  一、何種資料最能高度傳真,展現單位的「正面」形象?
  二、用何種方式最能被觀賞者接受?
  所以目前重要的政府機構、私人企業、法人團體幾乎都擁有一片或數片,且常常隨著發展翻新。
  本宗堂口雖然已經遍佈全球,但因成立背景紛雜,許多堂口、同門平常既甚少訓練基本應對能力,遑論急需時適當因應,故頗值考慮製作(此並對本宗基本認識、基本戒律、重要實修方針宣導上大有助益)。
  本節推動之程序並不複雜,應可循序如次:1.設定短片內容及指定負責推動單位。2.短片的拍製及核定。3.分送重要堂口備用。

《結語》

  要改善「知客」問題並不困難,難在於拖拉,沒積極面對,終無事可成。西方企業家常要求其經理人take action(立刻採行應對措施)!即,
  一、有問題,就要認真思考,提出解決辦法。
  二、有辦法,就要切實推動。
  三、有推動的事項,就應考核是否落實,且時時督促、改善。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