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有這些症狀 恐是水腦症上身


  【本報訊】80歲的某女士日前因昏迷被送往市立醫院急診,家屬表示患者兩天前突然無法言語、食慾不佳、人越來越虛弱,甚至站不住;經詳細診察與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腦室內出血及水腦症。鄭憲宗醫師透過暫時性腦室外引流與腦室腹腔引流手術治療,患者術後恢復良好,已出院回家休養。
  鄭醫師表示,走路緩慢、不穩,且時常跌倒,記憶力也大幅減退,甚至出現小便失禁,都是老化可能會面臨的生理狀況。當病情無法得到控制或治癒,或開始喪失自理生活能力,家人也無力親自照護,家屬往往選擇送往養護機構,對於患者身心或是家屬經濟負擔都可能產生或多或少的影響。
  腦脊髓液存在腦中具有保護作用,但當腦脊髓液過度形成或再吸收減少,以及腦脊髓液的流動受到阻礙時,就會產生水腦的症狀。醫師指出,造成腦脊髓液異常的病因最常見為腦出血、感染、外傷、腫瘤、腦血管疾病和先天性腦畸型等。水腦症有3個特別的症狀:智能記憶力減退、步態不穩及尿失禁,若家中長者短期內突然出現這些症狀,應儘速就醫,及早接受手術治療,就能順利復原。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