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有腕隧道症候群 抹布擰不乾茶杯握不住


方志友

  【本報綜合報導】長期從事雙手勞動的主婦或勞工,時日一久有時會感到使盡吃奶力氣,抹布還是擰不乾,甚至連茶杯都握不住,手腕刺痛無力,這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在作怪;主要是因為手腕部經常重複性動作、不自然的手部工作、或手部用力的動作等等,長期下來引起腕道內壓力增加造成正中神經之壓迫,典型症狀有騎機車手麻,甩手後可改善,出現手部麻木感,晚上常因疼痛或麻痺而由睡眠中覺醒,及手上的杯或碗握不住而掉落等症狀,嚴重時手部肌肉可能無力或萎縮。
  陳俊傑醫師表示,哪些工作者較容易得到腕隧道症候群?在手腕部經常反覆性動作之作業:如包裝作業、縫紉工作等。長時間用力握緊或反覆抓取物品之作業:如搬運工人。腕隧道症候群的原因是由於正中神經受壓迫所致,危險因素包括1.手腕部高頻率反覆性動作。2.用力握緊,抓工具或物品。3.手部或腕部以不自然姿勢。4.直接對腕道施予壓迫。5.使用振動性手工具等。而肥胖、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和手腕部創傷的民眾也有較高的發病機率。手腕部經常維持不自然滋事之作業:如美容美髮業、工藝品雕琢等。直接對手腕部施加壓力之作業,例如麵包師傅揉麵團。使用振動性手工具之作業,例如電鋸工使用電鋸、電鑽等也會導致發病。
  陳醫師強調,腕道症候群是可以被預防的,可先由改善作業環境以符合人因工程之設計著手,再從改善工作流程以減少手腕部受傷,勞工可減少操作時間,充分休息,讓手腕避免過度疲勞,甚至避免讓手腕長時間處於彎曲、伸展或扭轉等不自然姿勢,工作時可使用護腕,減少手部用力動作來預防此疾病。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