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生法王弘法特刊

有緣看到本初佛──「見即成佛」將來就能夠成佛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1月19日接受台灣《蘋果日報》、《壹週刊》聯合新春專訪摘要>
(文接第1044期第12版)
  記者:您剛有提到四大天王就是守護,我們要如何去增加守護的力量?
  蓮生活佛:那也是有咒。四大天王:一個是拿著琵琶的持國天,一個拿著寶劍的增長天,一個是拿傘蓋的多聞天,還有一個拿如意珠跟一條蛇的廣目天,這就是四大天王。
  記者:所以平時也是可以結手印來增強力量?
  蓮生活佛:對,四大天王的咒語都很難唸,四大天王可以結這個手印(活佛示範手印),這是「四大天王通心印」,通四天王的心,結這個手印就代表四大天王,你就可以跟祂祈求。

圖為盧師尊介紹「日日月月年年見財旺符」p1045-12-02圖為盧師尊受訪談笑風生p1045-12-01
  記者:請師尊談一下3月7日跟3月8日的法會,會選哪兩尊做為法會的主尊?
  蓮生活佛:因為我們真佛宗所有的本尊幾乎都有了,所有不管大大小小的佛、菩薩、金剛幾乎統統都傳遍了。還沒有傳的,就是最大的本初佛,在台灣雷藏寺就要傳阿達爾瑪佛,梵語就是「阿達爾瑪」,又叫做「金剛總持」。祂的形象是藍色的,拿著金剛鈴杵交叉,有一點像金剛薩埵的形象。這一尊是本初佛,很大,在密教講是十六地的佛。一般到十地以上都屬於佛,十六地是最高的佛,所以本初佛是最高的佛。傳這一尊最大的,「摩訶」就是大的意思,佛裡面最大的,就是這一尊阿達爾瑪佛。有點像我們在講的:「你這個人阿達阿達。」在密教稱為阿達爾瑪佛,在顯教就稱為普賢王如來。
  記者:這尊佛對民眾有什麼好處?
  蓮生活佛:這尊是最大的,法力最大的,威力最大的,可以講祂是法身佛當中最高的佛,包含了一切,你想要求什麼都有。不過求什麼,有它的根本,你要知道你自己的心有沒有那麼大?你心量大福才會大,你心量小福就小。所以這個很重要,要修行才能達到最高的境界;你不修行,你說:「我要求最大的這一尊佛。」但你心量很小,佛一看你是人間當中的「剩人」,屬於剩下的人,你根本連人的資格都沒有,你還求最大的佛,那就自討沒趣。所以要從根本的心做起,你的心量要很大,什麼都能夠寬容,做一個真正的正人君子,你修這一尊才比較容易相應。這是最大的。
  記者:其中一尊是本初佛,另一尊呢?
  蓮生活佛:另一尊是本初佛所變化出來的金剛神,也就是大殊勝赫嚕嘎──大殊勝金剛明王。在密教有兩個說法,第一個說法,對於心地柔軟的眾生,就用慈悲的相度化,對於頑強的眾生,或者是兇惡的眾生,就用金剛相降伏。也就是說,對於個性很溫柔的,佛菩薩就用很莊嚴的相去攝召;對於那些凶暴的,現很憤怒金剛相去降伏較兇惡的。
  記者:這一尊對民眾有甚麼幫助?
  蓮生活佛:這一尊是這樣的,如果你能夠看到本初佛,或者進入祂的壇城禮拜供養,祂有一句話就是「見即成佛」,意思就是既然看到我本初佛,或者是看到大殊勝赫嚕嘎──大殊勝金剛明王的話,你將來就能夠成佛。所以叫做「見即成佛」,有這很大的利益在裡面。只要你受了這一尊的灌頂,就不會墮落到三惡道,畜生道就是三惡道,像現在的禽流感,雞、鴨、鵝,這就屬於是畜生道,很痛苦的;你降入到地獄道,也是在受苦;另外還有一個餓鬼道。因此,你只要受了這一尊的灌頂,就不會墮落到三惡道。
  記者:如果無法前往參加法會的,看網路直播有用嗎?
  蓮生活佛:我們曉得,我們平時唸佛,唸阿彌陀佛,唸「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或者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用你的心唸出來的。如果你想今天不唸佛了,放一個唸佛的唱片,那是唱片在唸,沒有用的,那是無心,我們是用心。如果你是來參加阿達爾瑪佛的法會,或是你來參加大殊勝赫嚕嘎的法會,你是用心來參加,就會得到利益。如果你是在看網路,但是你也用心在網路上,你看到了而心生歡喜,你用心聽,用心學,這樣你也會得到利益。但是如果你看網路好像在看卡通一樣,沒有用你的心去覺受,就不會有用。
  記者:如果是一般的民眾,他們沒有參加法會,也沒有去雷藏寺,只是在家唸佛,這樣可以嗎?
  蓮生活佛:是可以的,只要用心就都可以。這個心是最重要的。不用心,甚麼都無用,就算去參加法會,你根本不用心,你打你的瞌睡,師父在法座上說法,你卻拼命在打瞌睡。我不是講過一個笑話嗎?上個禮拜講的,老師在上課,小明在打瞌睡,老師叫他起來:「你起來,到底是怎麼回事?」他說:「我的眼睛張不開。」老師問:「眼睛張不開是甚麼病?」他說:「自閉症。」如同老師在講課,你一直打瞌睡的話,你就算來參加法會也沒用,就是這個道理。
  記者:所以要有心,有心去做這件事情。
  蓮生活佛:對。

圖為盧師尊介紹新畫作p1045-11-02圖為盧師尊在祂的畫作前留影p1045-11-01

  記者:請師尊再聊一下,人生如衝浪有高有低才有樂趣。成佛是無苦無樂的境界,這樣有甚麼好?為什麼要成佛?
  蓮生活佛:問到這個問題,的確,人間有人間的好,成佛有成佛的好。按照佛講:「一切因緣法。」一切都是因緣,這世間一切都是因緣法,到最後總歸於空,所有的因緣都歸於空,以寂滅為樂,佛的方法是以寂滅為最大的快樂;也就是甚麼感覺都沒有,一直在清淨之中,那就是最快樂。佛認為這樣是最快樂的事情。我們人本身來講,大部分是苦多於樂,昨天我看到周董和昆凌結婚的訊息,當然他們現在很快樂,他們在英國的古堡,又是最老的一個教堂舉行結婚典禮,大家應該都看好,哇!這麼大的場面,花了這麼多的錢,我看電視新聞,他們花了將近三千萬,我們覺得很樂。
  記者:傳統的藏密有在殊勝日的唸佛行善,將會有幾萬倍的功德,有這樣的說法嗎?
  蓮生活佛:一般來講,我們修法,以修本尊法來講,最好是在清晨,因為在清晨的時候,是比較清淨,表示是一天的開始,經過一夜的沉澱以後,你修本尊法是最好的。到了晚上的時候,因為是混沌,一天的空氣都已經亂掉了,你在生活上也做了很多事情,念頭也不那麼的清淨,那時候是修金剛法的時候。
  記者:金剛法?
  蓮生活佛:嗯!修法有時間性的,早上起來是最清淨的,你修本尊法跟你相應是最好的。到了晚上的時候,因為一切都是混沌,你修你的護法金剛法是最好的時候。另外密教有分白月和黑月,白月就是初一到十五,十六到三十/三十一日就屬於黑月,黑月是修降伏法最好的時候,白的你就要修白的,黑的就要修黑的。
  記者:如果是沒有時間的人,就只有幾天,可以嗎?
  蓮生活佛:也可以啦!並不是完全照規定。
  記者:也可以,不是規定每天。
  蓮生活佛:對對對!當然,有些人說,在這天修修這個法的話會增加甚麼,像你在蓮華生大士的生日農曆七月十日修法的話,說是會增加你平時修蓮華生大士法的幾倍,是有這種講法。但是在我們修行的人來講,我們是不看日子的,反正每一天都修就對了,不用看今天要修這個法可以幫助幾倍。

圖為記者們學習打避邪手印p1045-12-04圖為盧師尊教導手結「四天王印」可祈福p1045-12-03
  記者:因為之前跟師尊見過面的時候,扁還在監獄的時候,師尊講過希望執政者可以對阿扁寬容一點。
  蓮生活佛:其實對於阿扁,我們也是蠻同情他的。我對於阿扁,在他的時代,當然他本身是有政治的狂熱,最後因為貪汙案使得他進入牢房裡面。我覺得一個人的一生,真的是變化太大,我常常用他來做例子,他曾當到最高的總統,卻又變成階下囚,我自己覺得這人生變化太大了,一般人是承受不起。我曾看過他的一張照片,那時他是經過Texas美國德州的時候,人家送他牛仔帽、牛仔衣,他穿馬靴,他還爬上桌上表演他穿馬靴的那一種趾高氣揚的神采。最後變成階下囚。我的心裡也是感覺到,人生真的是變化無常,我是很同情他,假如他最後有圓滿的結果是最好的。至於他現在已經放出來,會不會再回到監獄裡面,其實他還有好幾條罪都還沒定讞。如果不講人情,按照司法的話,他是應該要入監獄的,還是會進監獄的,只要他的身體狀況好,除非他還是這樣,對不對?
  如果他被醫好了,還是要回去的。我是認為,為什麼馬英九總統不特赦他?特赦他就好了嘛!我看韓國的盧泰愚、金泳三,都被特赦,特赦之後就沒有罪。如果馬英九早一點特赦他的話,大家還是認為馬英九還是有一種很慈悲的心,因為特赦他了就沒事了嘛!其實他受的苦也是蠻多的,像這樣受苦,關了六年,沒死也剩半條命。我是蠻同情阿扁的,為什麼不特赦他?保外就醫當然是一種慈悲的心,是不錯啦!但是,保外就醫後還是要回去。
  記者:師尊,再請教一下另一個政治人物,就是柯P(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他做人很直白,講話很直率,常常有一些柯語錄發生,還有很多追隨者在追隨著他。
  蓮生活佛:醫生有醫生的特質,醫生講話的時候,速度非常的快,我有很多的醫生弟子,講話都特別快,而且不經過腦筋想,病人一進來:「你是怎麼樣?好!你就吃這個藥就好。」看一個人只要兩、三分鐘結束。因為掛號的有兩、三百人,醫生不能跟病人長談。病人再問甚麼,醫生就說不要緊,然後就走了,醫生講話都是很直很快。而且憑他的經驗,他只要看病人還有病人所講出來的病情,他馬上就下判斷,馬上就開藥給你。柯P就是屬於這樣類型的人。
  記者:像他這樣快人快語,您是贊同還是?
  蓮生活佛:他這樣是會吸引人。有些政治人物在講話的時候,速度不會那麼快,不會決定那麼快。而他講話就是快人快語。當然在某一時候,在一段時間之內,是有很多人會欣賞他,他的手法也快,醫生本來就快嘛!每個病人一進來,一看,「你甚麼病?」「啊?你來看過了?從資料上已經知道了,問一下病情有沒有再增加或怎麼樣,照常再開一樣的藥給病人就是了,像這一種的方式還是很多人欣賞。而且柯P他好像跟一般人不一樣,他比較敢,別人不敢。政治人物講話都要經過深思熟慮,想一想再講出來。他講錯了比不錯的還多,他是這樣的想法。所以我認為他在一時之間,他的作風跟做事的態度當然是很吸引人。但是,我看到他拆違建,他就是很堅持要在幾天將違建全部拆除掉,他這不怕得罪人。如果是別的行政長官就會想:「這樣會得罪人,會掉民心。」只要將這些人的違建一拆,就會對執行者產生反感,但是柯P又不怕,他就是有這種敢的精神。如果是我來當台北市長,要拆違建的話,第一個我就要考慮,因為沒有人沒有違建的,「整個台北市的違建統統都要拆。」這句話一講出來,所有人的心都涼掉了。為什麼?每個人的家庭都是違建的,你蓋三樓一定有一個鐵皮屋的四樓,每一家都是一樣的。因為大家有樣學樣,三樓就是三樓?沒有這回事的,大家都是多蓋一層樓。像我以前住的家有三樓,我也多蓋了一層,就變成四樓,也是違建,都是檢查過了再蓋的。像這樣檢查過了再蓋的,整個台北市都是,不用說是幾戶,整個台北市都是,每一家都是加蓋的。你到最高樓去看,哪一家上面不是鐵皮屋?每一家都是鐵皮屋的,都要拆的話,要有很大的膽子才能夠做,不是那麼簡單。他能夠做就是他敢,就看看大家對他的風評怎麼樣。

  記者:師尊,再請教一下,前陣子才女作家施寄青過世,她曾經講過:「人生就是黃粱一夢,夢醒的時候就拍拍屁股走人。」那麼,這跟王安石的「夢詩」有點像,請問師尊,對於她的人生觀認同嗎?
  蓮生活佛:我當然是認同施寄青所講的「黃粱一夢」這句話。但是我有時候不認同施寄青的觀點。那時候我在美國,我從來不認識她,她在她寫的文章裡面,她受人家的影響,受了一位女士的影響,她在文章裡面有批評到我。當然不是很好的批評,她沒有聽兩方面的話,她只聽到某方面人講的話,她就將我寫進去。「我要寫你,應該來聽聽你的意見,你的意見是怎麼樣。」這樣才叫做平衡報導啊!她只聽某一方面的話就寫出來,這一點是不太好。
  記者:師尊,您有跟她抗議嗎?
  蓮生活佛:我沒有跟她抗議,只是我的心裡想:「施寄青,妳何必隨便聽人家講的話就寫出來?」因為根本不是事實,至少好的也有八成吧!壞的才有兩成,將十分都寫成壞的就不太好。如果,寫我不好的兩成,好的八成,還可以啦!因為我不是完人,不是百分之一百的,人都有缺點,將我的缺點寫出來,我會承認。但是也必須加上我好的,那才叫做平衡報導。而她沒有,她聽信壞的一面就寫出來。這是我本身對她的觀感,因為她只聽一面,沒聽到第二面。
  不過,她講「黃粱一夢」倒是真的。因為我從來也沒想過我71歲會變成這樣,人生都是變來變去的。按照農民曆,台灣歲我已經是71歲了,我從這樣讀過來(由右至左),我變成17歲,還未成年。
  記者:所以師尊用的是17歲的人生在過生活?
  蓮生活佛:我始終沒有覺得自己老,始終沒有這樣感覺,還是年輕的樣子。有時候,看到老人,70歲是甚麼樣?七旬老翁耶~媒體一登出來:「七旬老翁,在路上被車子撞死」,當然七旬老翁過馬路是比較慢。我已經是71了,台灣歲是71了。

圖為盧師尊為記者簽名賜福p1045-11-05圖為盧師尊為記者簽名賜福p1045-11-04圖為盧師尊為記者簽名賜福p1045-11-03

  記者:師尊,想請教一下,因為網路上有說成吉思汗蒙古大軍,當初怕亡者作祟,所以將亡者的手砍斷。聽說活佛轉世的身上也帶一些印記,這印記跟斷掌有甚麼關聯?
  蓮生活佛:人身上的印記,五官就是印記,按照算命的來講,眉毛以上,代表年輕的時候的運氣,從眉毛到鼻子,是中年的運氣,鼻子到下巴是晚年的運氣,這是「三庭相法」,是這樣看的,都有印記的。眉毛就是兄弟宮,眼睛就是智慧宮,鼻子就是財富宮,嘴巴就是你將來的作為,下巴就是奴僕宮,這邊就是屬於桃花宮,會犯桃花,都有印記的。人出生本來就有印記的,就會變成怎麼樣的人。像眉毛、眼睛、鼻子、嘴巴、耳朵,一個臉型,每個人就都不一樣,沒有一個人是一樣的,統統都不一樣。其實全身都是相。你的出生是怎麼樣,全部帶命運來,像是手掌斷掌,成吉思汗將人家的手變成斷掌,當然斷掌也是印記的一種。像是轉世的仁波切,轉世的活佛,都有印記。一般來說,眼睛是大、亮,還有智慧,智慧型的眼睛會出現,手掌裡面又會有海螺。所以是有印記的。你聰明不聰明,就要看手掌裡的智慧眼,看有多少智慧眼,一般來講,智慧眼都會長眼睫毛,有智慧的,都會長眼睫毛,沒有智慧的,笨笨的,就只有兩條線而已,很笨,很愚蠢,這都是天生的,都是有記號的。
  記者:這些都是天生的,後天的就要靠修行?
  蓮生活佛:對!後天就要靠修行。其實我以前眼睛也是很大的,老了以後,眼皮下垂,就蓋起來了。
  記者:眼睛大有比較好嗎?
  蓮生活佛:大眼睛總是比較亮吧!女孩子的眼睛大大的,當然好看,大眼睛,眼睫毛又是很長,都有意思在裡面的。但是小眼睛也不錯,瞇瞇眼,有時候也是蠻漂亮的。
  記者:師尊,再請教一下,現在的年輕人,很多都是拿22K的薪資。之前,師尊曾講過,台灣人可以到國外賺錢,再賺回台灣,現在在澳洲、新加坡,有很多台灣人過去,除了這幾個地方,還有哪幾個地方是比較好,可以賺外幣回來的?
  蓮生活佛:你說,台灣是寶島,但是賺錢不容易啊!像大學畢業,或是碩士、博士出來的,有些還是賺不到錢,他們都是屬於專業的人,但是沒有需要那麼多人。所以大部分的人才都外流,當然這是不好的現象。希望台灣將所有的人才都留住,因為人適其才嘛!人本身有甚麼才能,就放在哪個位子,這樣會增加台灣的經濟。那麼,所有的人才全部外流的話,賺了錢再回來也是一個好事情。他們去外面賺錢,再拿回台灣。如果是賺了錢之後就留在國外,就變成國外的人才,這樣就不好。所以外流以後再回來都是很好的。
(未完待續)
文/賀蘭恭錄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