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有人餵母乳引骨鬆 半年矮十公分

有華語歌壇「東方不敗」之稱的張清芳(右)與82歲的媽媽、家人們,日前到台灣花蓮門諾基金會擔任志工。門諾基金會董事吳水雲(左)回贈刻有經文的玫瑰石感謝狀。p1110-a6-03  【本報綜合報導】一名38歲的女患者,去年9月生第一胎後開始母乳哺育,但短短半年,卻出現下背痛、駝背等症狀,身高更一口氣縮水10公分,就醫發現罹患「產後骨鬆症」,類似年輕媽媽台大醫院近2年已收治6名,提醒骨本不夠的媽媽,餵母乳期間更要加緊補鈣。
  確診之前,患者從今年初以來,已看過許多醫師,X光只看到多達8處的壓迫性脊柱體骨折,同位素骨掃瞄檢查更看到脊柱體及肋骨的多處骨折,一開始懷疑是癌症骨轉移,奔波診間3個多月後,才確定唯一原因是產後骨流失。
  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蔡克嵩表示,媽媽從懷孕開始就不斷灌骨質給小寶寶,若是本身骨架纖細、體型較瘦、皮膚白皙的媽媽,因為本身骨本就不夠厚,如果又碰上餵乳量大,像雙胞胎或多胞胎,撐不過餵母乳的折磨,產後骨鬆的風險極高。
  根據德國研究,每100萬名女性當中,約有3至5人會發現產後骨鬆,蔡克嵩教授據此推估,在台灣,每一年約有40至50名病例,台大近2年就遇到6名30歲上下的媽媽因此龍骨被壓扁,一般醫師與民眾卻對產後骨鬆仍十分陌生。
  蔡教授強調,餵母乳是非常好的事,一般女性儘管產後骨質流失較多,但普遍在幾年內都可自然補回,提出警告,只是要提醒餵母乳的媽媽產後一旦出現下背痛、駝背、身高變矮等症狀,務必立即停餵,就醫檢查,並趕緊補充牛奶、鈣質。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