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有人瘋跑步30年 膝蓋軟骨磨光光

  【本報訊】全民瘋慢跑、馬拉松,當心跑出問題。醫師表示,近來收治不少因跑步引起指床下出血、趾甲變黑、腳底筋膜炎、壓力性骨折的患者。例如一名30多歲男性每天跑步15公里,但近來一隻腳趾甲變成深黑色,就醫發現原來是鞋子太小,導致指床下出血;還有男性持續跑步30年,膝蓋劇烈疼痛,檢查發現,膝蓋軟骨竟已全部磨損,需置換人工膝關節。
  跑步的傷害主要是腰部以下。專家表示,走路時髖關節、膝蓋等承受重量約是體重的1.6 倍,快走是3.6倍,跑步則是5倍,以一個60公斤體重的人來說,跑步時一腳往下踩,等於承受300公斤的力量。尤其跑步受過傷還繼續跑,未來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相當高,通常醫師會建議這類患者不要再從事跑步運動,應改採游泳或滑步機等對關節傷害較小的運動。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