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有人愛吃水果竟險裝心臟支架


「神力女超人」蓋兒加朵

  【本報訊】劉博仁醫師說,一位女士,不吃任何甜食,但愛吃甜的水果,像是西瓜、鳳梨、葡萄、荔枝、芒果等,可以說只要是水果就無所不愛;相對地,蔬菜卻吃得很少。看似沒什麼錯,可是體重逐漸增加到80公斤,即使如此,她還不認為這有什麼關係,她認為她「不吃甜食」就等於飲食習慣還不錯。直到經由健康檢查發現心臟有缺氧現象,冠狀動脈左前降枝阻塞了50%,醫生警告她,再不注意的話,以後心臟恐怕要放支架了!
  肥胖除了和食物的熱量有關之外,食物的升糖指數(GI值)也大有影響。胰臟會分泌胰島素來幫助血糖穩定,但是若我們吃的食物GI值過高,體內的血糖會快速上升,胰臟就得分泌大量胰島素來降低血糖,進而將糖轉化成脂肪,久而久之會造成腹部內臟脂肪的堆積,肥胖問題就上身了。這正說明了上述那位女士即使不碰甜食,但是吃太多太甜水果照樣會肥胖,肥胖之後心血管疾病就有機會來報到。
  除了吃甜份高的水果之外,「無纖果汁」也是另一個肥胖陷阱。許多朋友喜歡將大量水果以調理機打成汁,一次喝下去,希望可以攝取水果中的植化素,但是調理機攪拌時會破壞大量纖維,而纖維正是控制血糖的重要營養成分。
  如果又同時攪拌四、五種以上過甜水果,那這種果汁即瞬間成為高GI值飲品,對血糖和體重控制有著極大的殺傷力,臨床上我碰過許多患者,為了減重,每日將蘋果、鳳梨、香蕉、奇異果、芭樂、小蕃茄等打成一杯果汁,結果三酸甘油脂及血糖反而飆高,且體重不減反升,原因就是攝取過多高GI值水果惹的禍。
  想攝取水果的營養素,吃出健康而非肥胖,專家建議:牙齒能咀嚼的話,水果儘量直接吃。優先選擇低GI值水果來食用,且一天不超過三種。如果想喝蔬果汁,建議以蔬菜為主、少量水果及堅果為輔,如此就能喝得健康。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