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宗委會 焦點

會見真佛原住民教師團 教育處與文宣處提供諮詢

蓮訶上師、蓮悅上師、蓮妗上師與助教及教師團等合影

  【本報宗委會訊】2018年3月25日上午11時,趁法會前的空檔,印尼真佛宗密教總協會主席劉月琴師姐,安排一場真佛教師團與宗委會教育處長及文宣處長的會面。
  印尼不設國教,卻規定每一位人民必須有信仰,並承認六大宗教:回教、天主、興都教、道教、佛教、儒教。而獨立學校可以在課程中加入宗教課,唯課本必須與印尼教育部所規劃的內容大綱吻合,大綱又以佛教中的小乘法教為主。

  目前,教師團已經編輯好一本週日佛學班教材與一本校內正規佛學教材,雖然教材在兩年前就已著手編輯,但一直未趨完善。教師團編輯教材所面臨的問題是,如何在不偏離教育部規定的大綱(小乘法教)前提下,將師尊的法教融入其中,與小乘法教融合?
  蓮悅上師表示,她非常讚嘆老師們的用心,她建議老師們不妨從大小二乘切入,小乘重視戒律,也就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品格修養;在小乘之上,可以切入大乘講菩提心、慈悲,要學習如何愛別人,這是小學生中學生所能夠聽得懂的概念,也是做人處事最基本的基礎。所謂「人成即佛成」,這是學習佛法最重要的基礎。至於密教的理趣比較深奧,所以最少要高中生乃至於大學生才能夠向他們解釋什麼是金剛乘。
教師團

  蓮訶上師補充,他非常敬佩各位老師,因為他們肩負著教育孩子們正確三觀的神聖責任。所謂三觀,即人生觀、世界觀與價值觀,而既然是佛學院的學生,理應在三觀上要與一般學校有所不同。佛法是一種正確的生活觀念與行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是普世價值,所以應該很容易融入教材中。不過佛法也有理法與事法,不妨在小學時期,就讓學生們學習一些密教的事法,例如大禮拜、大供養、簡單的咒語與手印。
  關於教材的討論,持續了逾一小時。由於語言不通,全程由蓮妗上師做雙向翻譯。從老師們的提問,可以感受到他們看待教育之重,尤其是想方設法令孩童明白師尊的法教,可說是費盡心思。那份用心,流自於心、表露在臉上的認真態度,讓人不禁為他們大力讚賞!大聲喝采!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