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文薪獎 焦點

最鍾愛的一本書──《瑜伽士的寶劍》

《第五屆文薪獎》
我最鍾愛的一本書──《瑜伽士的寶劍》

文/蓮花丹薇

  我是在1990年皈依真佛宗蓮生活佛盧勝彥,那時候蓮生活佛盧勝彥的文集出版不多。我所住處並無分堂,科學不像現在那麼發達,電腦也沒那麼多資訊可以查詢。所以每當盧師尊的新書出版,我都會托人代我請購,同時我都會在書的第一頁,寫上X年X月作為紀念。自從2006年師尊出關後,祂的神筆一畫千書,無人能比。目前盧勝彥的著作出版已逾260本,每本書都是開卷有益。在那麼多本書中,我最鍾愛的一本書,就是盧勝彥文集第214冊《瑜伽士的寶劍》,這是一本戒律的法教,是眾生必讀。
  打開這本書的第一頁,看到字跡寫上2010年6月5日請購。在書裡師尊已寫的很清楚,我們學佛者要守五戒,行十善,修十二因緣,行六度,發大菩提心等。最近因XX的事件發生,有些同門會有些疑問?為什麼師佛要等到現在才揭發真相,心裏有些不平衡,這也是人之常情,免不了的。
  若是一位真佛行者,師尊的書必然要看,還要明白作者所寫的,心中就不會產生任何的疑問。當初我讀到這本書的時候,心中非常悸動,師尊和白度母二人的對話,每一頁都是在教化弟子們。師尊已表白很清楚,在書中告訴眾佛子,弘法人員雖然奔波勤勞弘法,但,亦有「莠草」藏在其中。可惜眾生的眼晴不夠明亮,這是很可憐的。我們眾生要懂得常常觀照自己,師尊的教導要守。在書中的戒條,全是對治真佛弟子,每讀一頁,都要觀察自己有沒有犯到那條題文,有犯的就在壇城懺悔;若沒犯的,就自我勉勵,好好努力的修,希望日後弘法有點成就。所以當讀到這本書的時候,很自然的喜歡它。因為在這書中可見到師尊的教化,雖然我並不是常親近自己的師父,但祂的書是常陪伴著我,正如見書如見人。我常擁抱著這本書,這是我的一種喜樂。在這裡分享一下讀《瑜伽士的寶劍》後的感想。
  《瑜伽士的寶劍》內的一頁,白空行母說:「眾生不可思議,一個行者須眾生來鍛鍊自心,如此對眾生用慈悲發菩提心,才能成就佛道,這就是佛出世間。」唸到這幾句話,令我想起師尊退隱時期,宗委會曾呼籲各地分堂加誦「請佛住世祈願文」,祈請師尊早日出關。想想在這末法時期,蓮生活佛舉起智慧的火炬照亮世界,以喚起苦海眾生的夢,眾生因無明煩惱把智慧障住。必須要有一位具足功德圓滿,如蓮生活佛大善知識導化,我們才會覺醒,抓住當下學習修行。蓮生佛為一大事因緣出現世間,立下誓願「粉身碎骨度眾生」。祂潛修密法四十多年,寫書260多本,全是為了引導眾生進入佛的智慧而寫,開創真佛宗傳受密法,也是為了指引眾生進入一條光明成佛的道路。
  所以《壇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我們人類雖然是很高智慧的一種動物,但也需要經過千錘百鍊,才能將我們所學的知識發揮出力量。知識不過也是人生中的一部分的學問,我們依然要運用它,去體悟佛陀的教義,學習如來的智慧。那就是佛所說的「明心見性,自主生死」,亦是真佛宗的宗旨。
  佛法如瀚海,假如沒有明師諄諄教誨,我們是摸索不到。當今有蓮生法王登法座說法,將明心見性開悟的口訣心要,點點滴滴的指導我們,啟發我的智慧,我們才能轉識成智,轉凡為聖,這就是佛的慈悲。故《華嚴經》云:「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譬如暗中寶,無燈不可見。」已表明佛法是要有人闡釋的,若無人說,凡夫的智慧能不通澈了解到的。在我們日常生活裡,行,住,坐,臥一切事物何不是佛法,所以佛法是非常奧妙,它不是宗教而是一門教育,教導我們學習佛陀無上的智慧。可惜仍然有人誤解佛法的真實義。
  在這人間各宗各派為了普度眾生,各自創出五花百樣,奇趣多多的法門。對於一般初學佛子,都會面臨一些困擾,不知從何處下手,所以在學習修行的過程上,難免會產生障礙,或在修行半途就停斷了,要不然就誤解了佛法,走偏了也不知道。若我們要真正了解佛法的真實義,首先要皈依一位真正的明師,依著祂的教法而行,這樣才不會浪費時光去摸索,去尋覓。
  在這器世界裡,因為眾生是迷惑的,故佛才出於世間。佛與眾生畢竟皆同一體,絕無差別。猶如水與波是一體,不可分(佛是過去的眾生;即佛是先覺悟的眾生。眾生是未來的佛;即眾生是後覺悟未來的佛)。佛是無上的智慧者,佛能多住世間一天,法雨多灑一天,眾生就受益多一天。佛教經典有三藏十二部,法門有八萬四千門,全是方便的法教。每個法門都可以幫助眾生修成正果,主要是我們所依止的人,是否真正「明心見性」。
  當今我們學佛修行並不是迷信、迷佛。而是向佛求法,請示如何悟到生命無上的智慧和解脫生死的方法。當今已有一人就是蓮生活佛,蓮生佛是已證悟到無上正等正覺的果位,因愍憐眾生下降凡塵。祂有一顆柔軟慈悲的心,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祂是黑暗中的一盞明燈,是洶湧苦海中一隻不沉的慈航。蓮生佛不但重視理論還重視實踐,祂用正語、平等、善巧的方法,來度化眾生。我們能夠以師尊的教導作為依歸,實踐祂的教誨,相信總有一天,我們會看清自己本來的面目,才能從迷失中找回自己。為什麼學佛的人必須要有明師指導,意義就在其中,否則盲修瞎鍊,未見其利,先受其害,不可不慎。
  這部《瑜伽士的寶劍》是依白空行母與蓮生佛的對話寫下的,是一本戒律法教的書,書內每一條題文都是用來對治我們人的心,和提醒我們戒律要謹守,同時亦教導我們認知佛法和如何做一位真正的行者。我們學習修行的目標,是為了探求人生宇宙的真理。我們要追隨並不是一知半解的人,而是全知全解的大善知識。若沒有一位明師的導引,很容易掉入陷阱而不覺。法王作家蓮生活佛這本《瑜伽士的寶劍》,不只限於信於真佛宗的同門,就算信仰其他宗教或其他尚未有信仰的人,大家也應該好好地來讀一讀,這是一本有益於社會大眾的好書,是值得各界人士閱讀的。尤其在這目前的社會,每天在電視上,在報紙上都刊登很多犯罪的案件。假如法教不嚴肅,這社會就亂了。因此法教是很重要。
  我們眾生常被五毒所蒙薰,分不清何謂真,何謂假。蓮生活佛和白空行母的對話,已直接的告訴了我們,日常生活就是修行,這日常生活也是在誓戒之中,只要能守護誓戒,才能如法的修行。從閱讀盧勝彥活佛的著作,祂寫作的精神,確實非常令人欽佩。祂不但對宇宙人生觀非常之透澈明白,也對眾生的奇難雜症更超級,祂不但能指點迷津,還能破解眾生的靈障。這樣的人才能夠利益群生,才是我們要追隨的。在這本書每一條文都是在警惕我們,要常常觀照自己,不要貪戀世俗,不要犯三昧耶戒,不要背棄珍寶上師,不要毒舌等等。行者若常常守護誓戒,調伏自己的習性,這樣就不會容易掉入陷阱裡。
  戒律本是人人應遵守,行為才不踰距。所謂:「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宗有宗法,廟有廟規。」畢竟在人間,戒律與法紀是必須要有的,這才會國泰民安。大家想想看為何佛陀圓寂前留下「以戒為師」這句話。所以守戒是有極深的奧義在。在「眾生不可思議」這頁文章,師尊提到:「眾生可以幫助行者,眾生也可以毀滅行者。」眾生和行者種種的關係,很難猜想到的。所以「不可思議」這四字確實奧妙,並不是一般凡夫能推測到。因有眾生的緣故,才有佛出世間,才有佛法。因有眾生,故才要請佛住世。基於眾生是不可思議,所以佛法也是不可思議。因此我們要尊重每一個人,要感恩每一位眾生。這就是行者與眾生之間的三昧耶在。
  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有超過260本著作,都是開卷有益的作品。但我對這本《瑜伽士的寶劍》是情有獨鍾。我本人認為這是一部嚴肅教義的書,不但有不可思議的口訣正在內,更埋藏佛法的第一義。所以白空行母最後說:「請細讀本書,牢記於心,一再思惟。」師問:「此書重要否?」空行母答:「第一重要。」這是一本正知,正見法教的書。畢竟好書總要諸君去讀,去守,才能自心如智慧寶劍,砍斷一切煩惱,自心如淨光流璃,不被塵埃沾染。
  我們今世能有機會皈依蓮生活佛,能接觸到真佛密法,這真是三生有幸。請大家對自己的根本上師要有淨信,要永恆追隨珍寶上師的腳步,光明才會隨著。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