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明朝金碧峰禪師與紫金缽

艾瑪史東

  【本報訊】禪詩「若要抓我金碧峰,猶如鐵鍊鎖虛空;虛空若能鎖得住,再來抓我金碧峰。」有一個關於明朝金碧峰禪師與紫金缽的傳說故事:
  傳說金碧峰的母親,樂善好施,一晚,夢見一個持缽的僧人,將一幅觀音像交給她,並囑咐說:「虔誠供養,當生智慧之男。」後來果然生一男孩,取名碧峰,生時白光照室,六歲就出家,而且聰敏善辯,後追隨如海禪師修持而開悟。金碧峰曾主持海印寺,後離開海印寺,隱居深山潛修。
  明太祖朱元璋,統兵打下天下,想知何處是理想建都之地,耳聞金碧峰禪師,道行很高、博學多聞,「上通天文,下知地理」,於是專誠上山拜訪,請教金碧峰禪師,金碧峰端坐不理,朱元璋生氣了,怒斥一聲,問:「可曾見過殺人的元帥」?金碧峰亦回叱一聲,回答:「可曾見過不怕死的和尚?」朱元璋認為此人果然道行高深,已無畏生死,於是轉怒為喜,遵循禮節,請其開示,金碧峰即暗示,南京「龍蟠虎踞」,適於建都。
  金碧峰禪師修行的功夫,已達能放下對人世間事物的貪愛,唯獨對於一個御賜的紫金缽,愛不釋手。往往在入定之前,一定要先把紫金缽收藏妥當,然後才能安心入定。有一天,閻王翻開生死簿,說:「奇怪!金碧峰八十多歲了,早該壽終了,怎麼至今還沒來我這裡報到?」於是便差遣幾個小鬼,去捉拿金碧峰,小鬼遍尋不著,便往問土地公,土地公說:「金碧峰己入定。」小鬼問:「如何可令金碧峰出定?」土地公答:「金碧峰最喜愛他的紫金缽,敲之必然出定。」小鬼真的敲打紫金缽,金碧峰說:「是誰呀!在碰我的紫金缽。」
  小鬼就說:「你的陽壽已盡了,現在請你到閰王爺那裡報到。」金碧峰果然出定。當他出定時,小鬼立即將他套上鎖鍊,要捉他去見閻王爺。金碧峰心想:「糟了!自己修行這麼久,結果還是不能了脫物慾,貪愛這個紫金缽,被這缽害慘了!」靈機一動,訛稱尿急,要求小鬼放他入內小解。於是,金碧峰將紫金缽往地上一摔,砸得粉碎。然後,雙腿盤坐,又入定去了。
  這一回,金碧峰入無相定,小鬼再怎麼找,也找不到他了。小鬼遍尋不獲,只找到金碧峰寫的一首詩:「若要抓我金碧峰,猶如鐵鍊鎖虛空,虛空若能鎖得住,再來抓我金碧峰。」小鬼只好將一切經過,回報閻王爺,閻王亦無可奈何。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