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日本東京未來食堂 靠一人月賺27萬


  【本報訊】日本東京有一間名叫「未來食堂」的小餐廳,店裡的員工只有店長一人,菜單上也只提供一種定食,還會週休二日、提供客人免費餐,但該食堂的每個月營收,竟然會超過110萬日圓(約台幣27萬元)!其顛覆常理的營運策略,引起了日本國內外的熱烈討論。
  據報導,創立「未來食堂」的前工程師小林世界,以打破常識的「午餐只提供一種定食」、「晚餐時間沒有菜單」、「50分鐘勞力換一餐」等制度,零人事成本卻滿足

 

了上門客人的需求。
  1.午餐時段只提供一種定食。在中午時段,許多忙碌的上班族最大需求,就是想要快速解決午餐、趕快回去上班,因此該食堂在午餐時間,菜單上只寫著一道「每日定食」,價格為符合日本平均定食價位的900日圓(約台幣240元)。小林說,因為只提供一種定食,客人不用等就能馬上吃到飯,也不需要煩惱今天要吃什麼。這樣的做法大幅提升了效率,雖然店裡只有12個座位,午餐時段會有高達10次的翻桌率。

曾經在知名科技公司當工程師的小林世界,2年前創立了「未來食堂」,其顛覆常理的營運策略引起討論午餐時段「未來食堂」只提供一種「每日定食」。

  2.晚餐時段沒有菜單。晚餐時間的小碟料理則是由客人來「自定」!「未來食堂」的做法是,顧客先從今天的「冰箱中的食材清單」裡挑選食材,再跟店長小林討論要煮什麼。
  3.五十分鐘勞力換一餐。為了省人事成本,同時讓付不出餐費的客人也能吃到飯,小林想出了「打工50分鐘就可得到免費餐點」的制度。工作內容為,中午尖峰時段招呼客人,以及關店前的掃除整理,而來過一次的客人都能透過臉書、電話等方式提出申請,吸引了許多學生、外國人、甚至有意創業者來當「幫手」。一年有多達450位幫手利用了「勞力換一餐」制度。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20國集團G20公報草案 未見反保護主義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