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日本御嶽山火山爆發 至少47人死亡

日本御嶽山火山爆發。p1024-a4-01

  【本報綜合報導】日本御嶽山火山爆發,專家說恐怕已造成至少47人死亡。由於擔心有毒氣體濃度升高,已中止搜救行動。
  500多名消防人員、警察和自衛隊今天大部分時間都在山頂上搜尋。直升機在山頂上空盤旋,而3067公尺高的火山口仍不斷噴出氣體和蒸氣。根據路透社,至今僅4人證實死亡,至少60人受傷,其中若干人骨折。這是日本自1991年以來的首次致命火山噴發。一名生還女子對朝日電視網說:「有人膝蓋以下全埋在火山灰下,我前面2人似乎已死亡。」另一人說,聽到被連續落石打中的受害人生前最後時刻的哀號,她說,有人被石塊擊中背部,躺在小屋外喊「好痛、好痛」,半小時後變得靜默無聲。在火山頂周圍一座小屋工作的櫻井說:「火山灰不斷落下,好幾個人被活埋,但我無能為力,只能以無線電通知搜救人員。」御嶽山在東京以西200公里,是知名的登山健行地,噴發當時有眾多登山客前來賞楓。日本御嶽山火山爆發災區。p1024-a4-03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火山爆發可能毀滅整座城市和造成大規模死亡,人類遭遇火山爆發有四種死法:
  (1)超高熱氣波蒸熟。西元七十九年維蘇威火山爆發,龐貝和赫庫蘭尼姆城被毀滅,當時火山噴發快速移動的超高熱氣波,這些「火山碎屑流」含有蒸汽、火山灰和岩石,時速可達七百公里。火山碎屑流流到最近的城鎮赫庫蘭尼姆時,溫度達攝氏五百度,居民的肉體立即蒸發,只剩下焦黑的骨架。
  (2)快速火山泥流掩埋。哥倫比亞的內瓦多.德.魯伊斯火山1985年爆發,噴出的火山碎屑流將山上的冰河融化,溶水混合火山灰、泥和岩石,形成四條巨大的高溫「火山泥流」,以時速四十公里流下山,淹沒阿爾梅洛鎮,造成兩萬多人死亡。
日本御嶽山火山爆發,消防人員搶救。p1024-a4-02  (3)吸入有毒氣體窒息。火山也可能是沉默的殺手。湖底火山的岩漿氣體使水中聚集二氧化碳,地震或山崩使二氧化碳快速上升到湖面,這種罕見的噴發稱為「湖底噴發」,紀錄上只有兩次,其中一次是1986年發生在喀麥隆的尼歐斯湖,造成一千七百多人窒息死亡。
  (4)火山灰雲殺人。菲律賓比納杜坡火山1991年大爆發,把二千二百萬噸的火山灰粒子和二氧化硫衝上十九公里高,進入大氣層。颱風把火山灰往四面八方吹,有如下大雪,許多房子的屋頂被壓垮,造成三百人喪生。一些科學家認為,這樣的大噴發可能造成氣候變遷,曾引起二疊紀與三疊紀之間的大滅絕,地表百分之九十六的物種滅絕。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