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新年說「福」「慧」

文/心音
  每年新春到來的時候,人人都盼望得到福氣、福分、福星高照、福至心靈、幸福滿滿、健康長壽福運到、福慧具足等等,是人們對來臨的新的一年寄予美好希望之意;尤其是在遇到危難時,希望得到神佛庇佑,增加福運,化險為夷,平安吉祥,萬事如意。
  古德說:「天道無親,常與善人」、「皇天無親,惟德是輔」,其意是天道不分親疏,對所有的人都一視同仁,平等無分別。福分是從多行善事而來,只有不斷的做符合天道的事情,才能得到神佛護佑。因此幸福滿滿與真誠、善良、慈悲、無私為伍;反之,卻與虛偽、奸詐陰險、嫉妒、誹謗、欺師滅祖水火不容。只因無德的行為則導致福分喪失與災難降臨,因果不爽。人所遭遇的一切禍福皆非偶然,禍福之根源在於人之心,無德即無福,修明德行,才能增長福德。所以,人們應敬畏天命,敬師、重法、實修,學會感恩、知恩、報恩。
  說到慧命,我們要深深感恩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是祂賜予我們無上的宇宙真如智慧,是祂的言傳身教,讓我們曉得在人生的順、逆境中如何轉化。記得未學佛以前,尤其是「文革」時期,我只因是「黑七類」的子女,從小被迫害,由於住的是大城市的豪宅,所以要跟隨父母被迫遷到農村去「改造」。從小歷練忍辱,在惡緣和逆境中,我的內心憤恨極了,覺得上天對我不公平,為什麼我總是被人欺負,我的心裡很難過,很痛苦,我帶著憤恨悲傷的心離開了故鄉。
  自皈依了真佛盧師尊學佛以後,我明白了「無生法忍」的宇宙智慧真如,在於通達無礙,安忍不動,把煩惱轉化成沒有煩惱;人性道德、善良的一面告訴我,冤可解,不可結,要寬恕別人對自己的傷害,才會活得愉悅自在和平安。我也明白了因果及輪迴報應的宇宙真理,於是,我從迷中醒來了!我心看淡了,不再記恨祖國,相反的,我心平氣和的深深感恩祖國:從小歷練我成「金剛」。
  現在的我,透過智慧的觀照,重新轉化情緒與思維:放下名、利、情(無所得)之後,真正感受到什麼是真正的擁有;內心知足,不與人爭鬥,對於錢財看淡了,我覺得錢夠用就好了。現在我覺得自己是一個最富有的人,因為我明白:我的福分、富有在天上,所以我的心中感到無比的踏實、自在、知足常樂。我從中體會到:很多事情就是因為我們往壞處去想,鑽牛角尖、執著名、利、情的滿足,不經意間就迷失了本心,很難得有靈台清明的時刻,因此,境隨心轉,感覺周遭的人、事、地、物都不順。當我妙用真如的智慧去轉化,將名、利、情看淡,心念一轉化,周遭再不好的事都轉成美事、好事,把壞事轉化成好事。
  在新春佳節之際,祝願師尊、師母健康長壽吉祥如意、請佛住世、大轉法輪,全世界真佛聖弟子在猴年行大運,多多行善積福德,福慧具足,從內心做一個道德高尚、重修養、重轉化的人,那麼上天所賜予的福慧,自然會緊緊相隨。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